John Jiang

a cup of Java, cheers!
https://github.com/johnshajiang/blog

   :: 首页 ::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1 随笔 :: 1 文章 :: 530 评论 :: 0 Trackbacks

Apache给Sun的一封公开信

上周(2007年4月10),由于不满于Sun所提供的针对TCK的许可证,Apache发表了一封公开信。
这个消息我首先是在TSS上看到,然后又在Apache上阅读了公开信的全文,觉得很有意思,就翻译出来了。其实早有朋友翻译了该文并发表了出来,但我的这篇译文是独立翻译出来的,而且是本人第一次完整地翻译一篇文章。所以放在此处,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小小的鼓励吧 :-) (2007.04.18最后更新)

    在2007年4月10日,Apache软件基金会向Sun Microsystems公司发出一封如下的信,表达了他们对无力获得一个针对Java SE 5 Technology Compatibility Kit(TCK)的可接受的许可证的关切。Apache Harmony项目需要使用TCK去证明其自身是否兼容Java SE 5规范,这也是Sun对Java SE 5规范协议的要求。

    亲爱的Jonathan:
    我是Geir Magnusson Jr,也是Apache软件基金会(ASF)--一个非赢利性的公益机构--的官员。我负责ASF在Java Community Process (JCP)中的相关事务。同时,我也是Apache Harmony项目的副主席,并在此项目中代表ASF。

    从2006年8月开始,ASF就已经一直在尝试着从Sun那里确保获得一个可被接受的针对Java SE测试工具包的许可证。该测试工具包,被称作"Java Compatibility Kit"或"JCK",Apache Harmony项目需要它去证明该项目是否兼容Java SE 规范,这也是Sun的规范协议所要求的。Sun正在提供的JCK许可证通过对我们软件的用户的"应用领域"的限制来强加知识产权的约束。

    这些约束对于我们而言是完全不能够被接受的。根据我下面的解释,这些约束违背了"Java规范参与协定(JSPA)"(JSPA是JCP的管理规则,Sun作为缔约的签字方也需要遵守)的条款。ASF在支持使商业软件繁荣的开源软件生态系统方面有着光荣的历史。然而,Sun的JCK许可证会防止Sun的商业Java应用成为ASF开源软件扩展的一部分。该许可证也会阻止我们的用户在特定领域的应用中使用Apache的软件。这种或明或暗的对知识财产侵犯的行径使得一个人就能够越过生态系统中的其它参与者而颠覆商业性的优点。在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中,通过实现一个规范而产生的必要知识财产要独立于该生态系统中某个成员的特别利益而被保护,这也是我们拒绝你所提出的条款的基础。

    你的约束违背了JCP的基本保护原则,这些保护原则确保了两条:
    a)规范的领导者与专家组制定开放的规范;b)任何人都可以实现这些规范,并分发这些实现品,而不必害怕为了实现这些规范需要对规范的领导或专家组成员承担任何"必要的知识财产"的责任。特别地,JSPA还要求如下:
    1)一个规范的领导者不能向获得许可证的人强加任何可能限制或约束他们创建或发行他们的独立实现品的合约性条件或约定。
    2)一个规范的领导者必须向任何兼容规范的实现品免费许可所有的"必要知识财产"。
你的条款正试图绕过这两条要求。

    除了阻止了Harmony项目--一个从2005年就开始的由社区领导的ASF开源项目--之外,为了遵从你的合约性义务,这个错误将使作为开放标准组织的JCP的信誉和作为开放技术Java其本身的名誉置于危险境地。我们相信这也将威胁到通行的商业Java生态系统的合作本性,使Sun与ASF之间长期友好的关系,甚至是Sun与更广大的开源社区的关系,处于危险境地。而所有的这些都是Java持续增长的关键。

    除开JSPA的义务,这些限制也违背了Sun的公开承诺,即任何由Sun主导的规范对于开源或自由软件都是完全可实现的、可发行的。这还用不着提及"完全可实现的"(包括针对JCK)也是规范协议所要求的。最后,对我们的用户在使用领域方面的限制也违背了开源软件协议的基本原则,因此这些限制将阻止基于开源协议的发行行为,也包括我们自己的这些行为。

    我们对你所提供的协议的拒绝是明确而有效的。我们所面对的现状是与JCP基本知识财产哲学、作为基于开放标准生态系统的Java、Sun对自由和开源社区的公开承诺、Sun作为JSPA中规范的领导者的合约性义务,全面地冲突。JCP被清晰地设计成防止任何一个单独的参与者去展示它能够控制市场的秩序。另外,这也与"开源"的表意其及内涵相反。而"开源"是Sun所陈述的商业战略中的一个关键元素。

    通过Apache Harmony,ASF在规范的领导者Sun的理解下并出于良好的信念正在实现Java SE,这将实现双赢。我们的目的一直都是创建一个被认证的兼容的Java SE实现,该实现会在Apache许可证下发行。为了做到这些,我们需要JCK。
    我们希望你在30天内向我们提供一个可被接受的、符合JSPA的许可证,或者给出一个你们为什么不能那么做的公开解释。
    我们正期盼你的回复。

    Geir Magnusson Jr.
    VP, Java Community Process
    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
    geirm at apache dot org

posted on 2007-04-18 15:45 John Jiang 阅读(598)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sJava翻译

评论

# re: Apache给Sun的一封公开信(译) 2007-06-28 16:54 sitinspring
兄弟英语很好啊,榜样。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pache给Sun的一封公开信(译) 2007-06-29 08:45 Sha Jiang
不断学习中...
其实非常想自己英文能够很好,但目前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