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简单来说,需求不应预先确定实现方式,不论某种技术多么具有吸引力,尽管抛弃这些先入为主的想法并不容易。如果使用了某种敏捷技术,就会更难。因为敏捷的目标是尽可能高效地得到解决方案,虽然这些技术描述了开发者和客户之间的对话,却没有描述寻找问题的本质,确保解决方案解决了真正的问题。 通过让需求分析人员加入对话,可以改变这种看法,他的职责是指导参与者发现问题的本质。一种有效的方法是用一张故事卡片或一个模型来记录建议的解决方案,并用另一张故事卡片记录问题的本质。利用这种快速多视角的技术,可以记录解决方案的想法,同时也记录出问题的真正本质。
    还是围绕Brown Cow模型,发现真正的问题就需要在Now-What和Future-What象限去探索和思考。
    
    下面是一些常用方法:
      『寻找Now-What』:
          1、解释:解释利益相关者说所的内容,揭示本质。
          2、分离:从所提的解决方案中分离出问题本质,无论技术如何实现,本质总是存在的。    
          3、抽象:对于任何技术,都必须从技术中抽象出来,看到它背后的本质目的。不要问技术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技术在做什么。
          4、端到端:查看端到端的过程,忽略当前工作在部门间的划分。
    『寻找Future-What』:
          1、怀疑态度:当客户告诉你它想要什么时。
          2、避免陷阱:如果准确给出利益相关者想要的东西,会导致漠视,陷入增量式改进的陷阱。
          3、创新(抓住人性特点):快乐、面子、方便
          4、系统思考:考虑整个业务,它的组成部分如何相互交互,它们之间如何影响。非简单的查看过程流图,也不是遵守某人对过程的文本描述。
          5、价值:权衡回报、处罚和成本三因素  
          6、假想用户:从市场调研或其他可能用户人群的调查中推导出假想用户,涉及:用户的行为模式、目标、技能、态度和环境。
          7、挑战限制条件:往往该条件是强加在问题或可选解决方案上的限制,它的问题在于每个人都假定限制条件是真实的、不变的。  
          8、创新研讨会:有大量利益相关者参与或希望他们理解新的、更好的工作方式带来的好处时用。
          9、头脑风暴:尽量发挥想象力,产生尽可能多的想法。注意不能让批评和争论减慢这一过程。
          10、回到未来:我们的工作不是按时按预算为客户提供他想要的东西,而是提供他从未梦想过的东西,当他得到时,就意识到这就是他一直想要的东西。
posted on 2014-05-06 22:05 cheng 阅读(12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需求分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