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关于产品规划,可以从寻找用户问题、分析市场/竞品/产品数据、明确产品目标/路径、设计功能矩阵、业务&技术风险评估几方面开展,即围绕寻找问题->明确目标->设计路径形成产品演进。
      1、用户问题
          用户对产品反馈有哪些问题?哪些是用户刚需?哪些是非刚需?外部用户电话/QQ/微信沟通,内部用户面对面访谈。沟通前准备问题清单,沟通后将结果分类(如:功能操作易用性/手册帮助指导/客服沟通渠道/产品赋能力度),每类形成TOP3~5。
   
      2、市场/竞品/产品数据  
          市场数据,可以通过企业收录平台、咨询报告平台获取,了解产品领域的用户群规模、用户群领域分布,掌握产品市场空间。
          竞品数据,页面指标可以通过Alxea统计,系统指标可根据参加线下论坛/沙龙时收集的宣传数据、竞品网站页面内容反推(如:基于分类目录的商品列表估算SKU、商品列表页单价和使用人数估算GMV) 。 
          产品数据,针对用户问题通过报表平台或开发导表统计关键指标。  
          通过以上分析掌握:产品市场空间、竞品规模和自身产品规模对比。

      3、关键流程/功能点/页面项
          基于竞品(同行可以选3~5家左右[含1家海外产品]、类同行可以选1~2家[含1家海外产品]),梳理业务流程上的关键路径,用图表最横向对比,找到各自流程节点相同和差异点,通过差异点的分析可以看出各家的业务策略。
          围绕关键流程的功能点,用图表做横向对比,找出相同和差异点,也就知道各家产品功能规划上的侧重,推出产品所处阶段的不同。
          在关键流程上对比各家页面登记项,用图表做横向对比,找出相同和差异点,也就知道各家产品设计侧重,推出各家产品的业务规则。  
          其中,针对B端的竞品如没有后台帐号,可通过浏览竞品帮助中心或加入用户沟通群了解产品发布动态,不断收集和整理,逐渐明晰功能点和关键流程;也可以通过C端的交易过程体验反推B端的接入方式。

      4、产品目标/路径
          基于前面3步分析结果,回答接下来4个问题,即:基于产品定位、产品所处阶段及用户画像,产品当前阶段(如:1~4个Q)的目标是什么?以什么样的演进方式实现目标?每个演进节点完成那些核心功能?演进后的用户画像是什么样、带来的商业价值有哪些?

      5、明确目标/路径后,设计关键业务流程,如涉及和多个外部产品的交互,建议同步设计出系统流程,明确各自边界。

      6、明确目标/路径后,设计产品功能矩阵,明确哪些是现有功能点保持不变、哪些要新增、哪些要去除和调整,它们的优先级分别是怎样?  

      7、明确目标/路径后,在业务政策和技术层面有哪些风险?有什么应对策略?
     
      
      
posted on 2017-06-28 23:48 cheng 阅读(8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互联网产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