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最近在做一款前端产品的设计,产品前期的调研相对顺利,但在设计过程中挣扎过、纠结过、兴奋过也郁闷过,五味杂陈。技术出身的产品经理,设计产品时往往容易陷入技术思维的陷阱,将简单的功能复杂化、将用户想象成和自己一样的思维方式去过度设计,设计出来的原型稿历经几轮PK讨论下来,精疲力尽之余不断在反思和审视自己产品观念中的那些劣根,拔掉方能成长。

      中/后台产品的设计从事较多,而在做过几轮前台产品设计后也逐渐发现它的可爱之处。于是想梳理一些对前台、中/后台产品设计方法上的区别之处,以更加全面的视角去看待产品的规划和设计。

      1、前台产品
        总体上看:偏重用户体验、交互和营销支撑。
        产品设计强调创新灵活多变,思维方式上要始终考虑如何最大限度满足用户体验,提升产品的用户数、转化率。产品设计非常上注重简洁,考虑哪个点是用户想要的同时要切合商业目的、考虑人性、用户生命周期、产品生命周期。同时,要能很好地结合运营需求、竞品和数据开展后续迭代设计。对产品经理的技能要求更加侧重流程设计和交互设计。 

      2、中/后台产品
        总体上看:偏重功能逻辑、架构和业务支撑。
        贴近组织管理,突出规划、控制和协调,就像一张严密的大网,更多地考量产品经理如何编制这张网、如何有效组织这张网里面的功能点以支撑前台完成一系列业务动作。同时,要能很好地结合运营/前台需求、竞品调研和数据以支撑后续的业务。思维方式上要始终考虑如何最大限度满足产品架构/逻辑的科学性,提升运营效率。产品设计上重点考虑产品架构和功能组织。对产品经理的技能要求更加侧重需求抽象、流程分析和模型设计。

      最后,如果你同时在负责这两类产品的规划和设计,如何在两种思维方式之间来回切换是需要重点克服的,既要考虑前端产品的简单易懂、又要考虑后台产品架构和模型的可扩展,左右手互搏的情况会时有发生,此时需要跳出来,以第三者的视角去审视现有的设计,多和产品前辈/伙伴交流碰撞是比较好的方法,不断地在用户体验和产品架构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posted on 2016-02-29 23:10 cheng 阅读(318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互联网产品

FeedBack:
# re: 谈谈前台、中/后台产品设计
2016-03-13 20:47 | 淘宝刷流量软件
产品的升级和更新换代都是这样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