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产品生命周期的概念都很熟悉,加入这个圈子前也做过大小各类项目,也负责过项目的从无到有直至上线。但严格意义上来讲,互联网产品从无到有的生命周期体验,还是首次接触。在这里不探讨产品方法,只记录和分享自己在产品不同阶段经历中的一些感触。
    1、产品调研期
          集中办公,各产品人员分工调研,编写和评审调研报告,随时头脑风暴,早晚沟通讨论(回答市场有什么)。一天下来的工作重点侧重在:调研、讨论、讲解。一天的时间基本都泡在各大市场分析网站和竞品上面。
          其中,注册帐号使用竞品的过程中一般是结合业务咨询,做抽象归纳。
    2、产品需求分析期
          集中办公,各产品人员根据调研成果进行业务需求分析和讨论(回答产品要做什么),根据业务需求梳理出产品需求,最终输出产品需求说明和原型。一天下来的工作重点侧重在:讨论、方案PK、汇报。
          其中,需求分析可以小组头脑风暴,结对分析,做抽象归纳。
    3、产品需求评审期
          经过产品团队前期的调研、业务/产品需求的梳理,技术人员开始介入,产品负责需求讲解/评审(回答产品要做成什么样、需求优先级),业务需求作为产品背景,产品需求作为技术实现的输入。一天下来的工作重点侧重在:需求讲解、沟通和PK。
          其中,需求讲解可以结合黑板手绘,与周边产品的沟通侧重接口流程设计,与架构师的沟通侧重跨系统的产品边界划分。
    4、产品需求研发期
          产品进入研发阶段,伴随研发过程中的开发联调,产品接口的约定是该阶段重点,对于依赖和被依赖的接口,需要和外围产品保持积极沟通。一天下来的工作重点侧重在:需求澄清、协调和PK。
          其中:需求研发过程中需要平衡产品/技术方案,控制需求偏离度。
    5、产品测试期
          产品转测前,和测试人员讲解需求(回答产品要做成什么样、需求优先级),这里要注意的是,建议邀请技术、测试人员一起评审,一方面降低沟通成本,另一方面提高评审质量。 产品转测后,关键流程中需要跟进和推动联调进展,必要时由产品牵头技术和测试打通联调。一天下来的工作重点侧重在:需求讲解、澄清、协调和推进。
          其中:测试过程中产品一定要参与关键流程的验证和把关
    6、产品上线期
          产品上线前,负责给客服、运营培训产品使用,提供使用手册和产品答疑。产品上线后,客服介入产品的日常运营,主要反馈产品使用的一些问题,产品作为后方支持,负责问题分析、产品方案设计、优先级评估、协调技术/测试提供技术方案、牵头测试开展产品验证。市场/运营介入业务规划,主要反馈业务需求,产品负责沟通、分析和PK需求,评估优先级。同时,需要针对问题和需求需要分别做管理。
          1.问题管理:
               1.建立上线后的沟通群
               2.与约定客服问题反馈格式
               3.根据客服反馈的问题,记录问题列表,定期check。
               4.请测试将客服反馈的问题做汇总、跟踪。
               5.协调技术、测试,推动上线后故障的解决方案落地。
               6.上线后的产品验证,知会客服。
          2.需求管理:
               1.建立上线后的沟通群
               2.与运营约定问题反馈格式
               3.根据运营反馈的需求,定期check。
               4.各产品认领业务需求,和运营沟通、评估优先级。
               5.各产品编写需求,与技术评审,与技术约定研发计划。
               6.各产品进行产品、研发版本的规划和需求管理。
               7.上线后的产品验证,知会运营。
posted on 2015-07-21 22:57 cheng 阅读(63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互联网产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