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互联网是一个野蛮生长的环境,面对大众的多样化需求、行业的快节奏决定了产品人必须要自我驱动,快速学习、系统思考,积极改变、拥抱变化,除了专业技能,对产品人的心态、观念和综合素质要求是比较高的,因为需求来源于用户的生活体验,这里的用户也包括自己。
经历过运营商产品工作,需求调研、系统分析、产品设计、需求编写/管理和交付能力属于基础技能,客户交流/售前/售中/售后支撑与引导能力可以认为是中阶,产品规划和经营能力则属于高阶。而互联网产品工作,除了需求分析和产品设计,市场/用户调研、头脑风暴、数据分析和运营思路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中阶则更多是行业认知能力、体系化产品思路、观点分享能力和产品影响力。高阶,应该在于对行业走势的判断力、产品定位和路径规划能力、方法论输出能力和新人培养能力。
        贴近大众的产品,需求不是仅依靠资源和过往经验就可以完成分析,而是需要想方设法接触用户、让不同用户之间产生良性互动形成产品氛围,分析数据得出需求依据。为了将产品思路顺利执行并得到团队支持,还要通过科学、客观的分析方法(行业报告、调查问卷、数据指标和竞品对标)和团队沟通表达。产品研发出来后配合运营做好产品支持、用户沟通、问题收集和用户回访,不断感受产品的生命周期,不断用心去呵护和培养。而这,也是做产品最大的乐趣。过程中面对的各类需求和挑战,如何去提升修养,梳理一些自己的理解,自勉:
1.倾听,始终保持一颗倾听的心,尤其是反对的声音。
                2.真诚,真诚表达产品观点和所见所闻,说发自肺腑的话,做合情合理的事。
3.柔和,产品思考需要严谨,但产品讨论可以放轻松。
4.分享,产品主人翁意识重要,但和用户、同事的碰撞交流更为关键,走出产品舒适区,避免做成一个人的产品。
5.尊重,尊重所有对你产品提意见的伙伴,尤其是那些客观上确实有帮助的意见。
6.和气,有理不在声高,有完整的产品思路可以不急不躁地表达出来。
7.淡定,面对产品质疑沉住气,先了解清楚原由,不轻易下结论。 
posted on 2016-03-31 23:58 cheng 阅读(182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互联网产品

FeedBack:
# re: 面对需求,我们的产品修养?[未登录]
2016-04-16 12:14 | linda
互联网对产品人综合素质要求是比较高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