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第一次做互联网C端产品,可以将以前看过的书籍知识运用和实践,是很HIGH的一件事。刚开始投入工作时,产品感觉还比较朦胧,经过这段时间的摸爬滚打和同事的支持,思路被逐渐打开了许多。需求从无到有,横跨多个中心及部门,还涉及外部合作方,在项目沟通协调、业务逻辑分析、需求沟通评审上可以继承以前的经验,但面对赤裸裸的产品设计,火候的把握还需要继续学习。记以此文,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希望自己坚持去观察、思考和总结。
产品需求的从无到有再到最后的方案确定,与公司的产品、技术、运营、运维、采购、boss以及外部合作方一路沟通和协调下来,欣慰的是方案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与相关干系人评审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下面分产品需求梳理、产品路标规划、产品需求设计、产品会议讨论、技术方案讨论、运营需求设计、发布应用商店、定期汇报几个部分,梳理一些记录:
1、产品需求梳理
1)了解前期的业务背景
2)用思维导图工具梳理产品有哪些用户,不同用户的使用场景,使用过程中涉及哪些产品功能,用于自己的思路整理,但会议讨论时建议转换成word或excel。
3)Visio梳理出产品的业务流程图(从用户角色出发,设计业务流程和边界),产品的界面展现、功能布局、运营设计,此阶段不用考虑。
2、产品路标规划
1)根据梳理和掌握的需求,开展竞品分析、头脑风暴、调查问卷
2)设计产品原型
3)规划产品各阶段的需求点
3、产品需求设计
1)产品及运营思路:
1.现有产品形态?已有哪些端的产品?这些产品有哪些功能?用户的使用场景?使用中有何问题?
2.产品未来的形态?要做哪些工作?产品层面要分哪些步骤?
1.用户的使用场景?
2.用户如何知道有这个产品?
3.产品有哪些入口?用户正常使用需要哪些产品端?
4产品提供哪些服务让用户愿意使用,如何体现自身特色? 
5.初次使用产品的新用户,有哪些刺激其使用的手段或让其长期使用的策略?
3.深入思考这些问题后,与同事沟通、交流想法。
2)产品设计:
1.基于产品的战略定位出发
2.从产品的本质出发
3.从用户的使用场景出发
4.从市场培养起来的用户使用习惯出发
5.从产品设计准则出发
4、产品会议讨论
1)了解产品对接涉及的产品同事
2)会前点对点沟通、发出正式邮件邀请并附上议题及产品初稿,请参会者预审。
3)前先介绍产品背景、产品目标、会议议题。会前先在会议室黑板上手绘流程图,讨论的过程中以此参照,将讨论成果逐步具象化,达到基本框架的意见一致。
4)讨论过程中,求同存异。
5)会议结束后将黑板上的流程图拍照记录,会后转化为visio流程图,随会议纪要一起发给参会者,如有问题再点对点沟通、澄清。
5、技术方案讨论
1)了解产品对接涉及的技术同事
2)了解公司技术规范
3)会前点对点沟通、发出正式邮件邀请并附上议题及产品初稿,请参会者预审。
4)讨论产品方案在技术层面的可行性,在技术和产品层面取得最佳平衡值。
6、运营需求设计
1)沟通运营策略,开展产品设计(如短信推广的产品H5页面设计,banner设计、签到积分设计等)。
2)根据运营整理的数据指标,将指标转化为产品需求与开发评审,请开发埋点。
3)需求启动研发时,请运营同事同步申请产品的宣传位。
7、发布应用商店
1)IOS市场,请运营同事发布到苹果商店。
2)与运营沟通,请开发制作好面向各大安卓市场的apk文件、产品LOGO、产品截图、升级说明,请运营同事发布到安卓商店。
        
8、定期汇报
1)项目周报(含上周数据指标)
2)根据公司对产品的战略定位,汇报前先梳理产品思路脑图,考虑可能问到的问题。
3)演示和讲解产品原型
posted on 2015-01-18 17:13 cheng 阅读(2676)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互联网产品

FeedBack:
# re: C端产品的那些事
2015-01-18 17:54 | 京山游侠
顶一个。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