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加入互联网产品圈子之前看过一些互联网产品书籍,对于产品思维的感触,在自己真正踏入这个圈子的实际工作中才有了一些切身的体会和感受。下面在写给自己的同时,希望也能对准备转到这个行业的同学有一些帮助:
     1、工作方式
          1.广泛倾听
               互联网产品面向大众用户,在做产品规划和设计时,需要广泛吸收各方意见,不管是公司内部各部门同事还是外部用户,学会主动宣传、推广和倾听用户声音是一项基本能力。
          2.积极参与
               和做企业级产品面向企业内部用户的需求调研和产品设计不同,在互联网上增加自己的曝光度、提高社交网络参与度、关注社会热点事件,参加线下活动认识圈内朋友,这些是以前不曾感受到的。
 
     2、思维方式
          1.先有需求再有解决方案:
               技术出身的产品经理,在做产品调研、产品设计、方案沟通的过程中,往往容易被技术思维束缚,钻牛角尖,能从技术实现的角度来评估产品需求的靠谱程度固然有它的好处,但同时也要注意产品需求和解决方案的思考顺序。
          2.产品思维、系统思维缺一不可:
               产品需求是产品经理的核心输出,在编写产品需求的过程中,首先需要考虑用户、其次是功能、再次是流程,最后要回到用户,产品需求产生于用户最终也要回归到用户,从个人过往经验看,做企业级产品是更加侧重系统思维的。
          3.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并重:
               一款好的产品,首先应该是打动和吸引用户的,产品文案虽然有专门的运营人员设计,但在设计产品框架时需要结合用户特征、使用场景来侧重性设计。其次,才是产品逻辑的严谨性设计,为用户提供稳定的服务。最后,才是不间断运营优质活动增加和沉淀用户。  
          4.用户思维贯穿全产品生命周期:
               在分析需求和设计产品时,时刻不要忘记从用户的视角分析和设计每个功能点能为用户带来什么价值,其次为公司/平台带来了什么价值。  
          
     3、沟通方式
          1.认真、客观对待需求:
               不论老板、领导、市场、产品、技术、测试、运营提出来的需求,都认真对待,需求多是一方面,但对需求的分析、判断和评估是产品经理应该承担的职责。
               不论是来自领导的权威、同事的需求挑战,能从尊重事实的角度出发,做到客观对待和理性分析,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更是对产品经理能力要求的一个重要考量。
          2.杜绝无效沟通
               群体沟通中很容易出现相互推诿和回避,能从解决实质问题的角度出发,勇于拒绝没有意义的讨论和没有结论的讨论,是产品经理能力要求的又一考量。
          3.感受情绪、换位思考
               在和技术、测试、其他产品的需求沟通过程中,观察他人的情绪并采取针对性的沟通方式,对方着急时自己要耐心,对方理亏时别不依不饶,是自己的问题坦诚表达。
               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当下正在开展的工作,不是为了产品经理工作,是为了大家共同的目标而一起合作。
          4.勇于自黑、娱乐精神
               工作需要轻松的环境,更需要良好的沟通氛围。产品经理对产品负责,只有协调全没有管理权,如何让其他同事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需要平时多积累和沟通,学会自嘲降低姿态,往往更容易拉近双方的距离,减少沟通隔阂。
               有一门或多门自己的兴趣爱好,关注时事/娱乐/政治/社会热线话题,给平时的工作沟通中制造一些娱乐感。
          
     4、影响力
           1.建立口碑
               产品工作中,口碑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在日常工作的点滴细节中去渗透、体现,不断强化自身能力的同时让别人感受到自己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
           2.学会表达
               产品工作中,适时增加自己的曝光度,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表达出来,通过一个个产品思路表达和方案建议,逐渐提高自己专业能力的体现。
posted on 2015-05-30 23:21 cheng 阅读(4965)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互联网产品

FeedBack:
# re: 我所理解的产品思维
2015-06-04 11:09 | carmen
从技术转产品,有许多思维要转变,不过,博主你写的东西都很踏实,都是你的积累沉淀,特别佩服。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所理解的产品思维
2015-06-24 14:42 | 中国设计星
对,我曾设计过一个页面http://cde.xinzhongyuan.com/join.html
也得益于这种思想,先收藏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