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最近在做一个前台网站的产品改版设计,设计之前后将以前的产品笔记翻出来重新阅读了一遍,开展新产品的设计过程中,也来梳理一些心得体会。
一、设计任何一款产品之前,我习惯先用脑图将产品思路进行梳理:
1、思考
1)产品的用户群是什么?有哪些行为特点?
2)之前用户调研的痛点需求?运营反馈的痛点需求?
3)竞品都有哪些优缺点?
2、回答:
1)产品核心功能清单有哪些?
2)根据核心功能归纳产品定义的一句话描述?
二、设计过程中,我通常按下面几个方面开展:
1、场景描绘
1)即准备在哪些位置露出给用户,为什么要在这些地方露出?
2)用户使用产品的基本步骤?
3)使用完后下一个业务环节是?
2、设计思路
1)原则:
1.让用户快速知道产品是做什么的、提供哪些服务、解决用户哪些问题、有哪些优势、有哪些成功案例?
2.把信息呈现得更符合信息本身
3.重要的是内容、而不是绚丽的视觉设计(视觉设计主要目的是采用合适的视觉元素表现出内容的权重与逻辑)。
2)方法
                        1.根据用户背景设计,如:
一般的企业用户,行业知识背景深、专业素质较高、购物偏理性、追求品质、对产品的容忍度较高。
一般的普通用户,行业知识背景浅、专业素质一般、购物偏感性、追求价格、对产品的容忍度较高。
2.根据业务策略设计
和业务部门沟通下一阶段的规划,根据业务规划的方向和业务体量来设计对应的产品方案。
如:实体商品,侧重内容运营(内容吸引),重点是内容本身的价格/品质;虚拟商品,一次性购买使用的,重点是内容本身的价格/品质;非一次性购买(即可以续费/升级),重点是内容的品质和内容提供商的口碑/影响力。
3.根据流量类型设计
自然流量,用户访问到产品一般是没有产品心理准备的,设计时可以重点放在产品宣传、告知,再一步才是产品可以做哪些事情。
非自然流量,如登录状态下的会员从其他入口访问到产品时一般是有心理准备(了解入口前面环节),重点告知会员能在产品里做哪些事情。
4.根据运营阶段设计
平台招商阶段,商品品类少、缺乏运营数据指导,运营人员不知道用户想买的是什么商品,没有什么价值做内容运营,侧重推广运营(先告知用户)。量不大的情况下,可以更注重品牌性、希望是给用户的感觉是平台解决的东西比较多、质量很放心。相对产品平铺,重点考虑应用场景的设计,告知用户平台的商品类型多和全,以提高商品命中率。
会员营销阶段,一般是商品品类较多、有运营数据指导,运营人员可以根据户数据预测到用户喜欢买什么商品。相对应用场景设计,可以重点考虑产品平铺计,缩短购买路径,提高商品命中率。
    3、反问自己
                    1.竞品有的也希望有,一律参照竞品,却没有思考自身产品和竞品的差异。
    2.用户/运营没提的产品自己提出,但为了自身数据统计方便而忽略用户/运营是否真的需要。
    3.页面上承载的内容,能一个区域承载的却用了多个来显得页面很丰富。
    4.页面上希望呈现的重点内容不突出、用户访问路径不够浅。
    5.在交互细节上花太长时间,而忽略产品设计初衷。
    6.没有和下一步的业务策略捆绑思考来做设计
三、产品评审
1、评审过程
    1.和运营初步沟通,开展DEMO预审,验证DEMO设计思路和运营/用户需求的吻合情况,修订一版用于产品团队内部评审。
    2.和运营/用户预审后开展产品团队内部的DEMO评审,听取大家对DEMO的评审意见,修订一版用于运营团队的正式评审。
    3.产品团队内部评审后,和运营正式评审,确认产品设计和业务需求是契合的。
2、评审注意点
      1.和运营伙伴评审时,想清楚每一个设计点是否真正解决用户/运营的问题,是否可以有效支持业务规划,开放、积极接受意见评审。
      2.和产品内部评审时,想清楚每一个设计点是否真正解决用户/运营/产品的问题,开放、积极接受意见评审。
      3.和技术团队评审时,想清楚每一个设计点的产品理由,开放、积极接受意见评审。
      4.原型只是过程稿,随时做好局部甚至大范围的调整。
posted on 2015-11-30 00:47 cheng 阅读(2794) 评论(3)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前端产品设计笔记
2015-11-30 08:44 | java论坛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用户群是什么以及如何获取用户,把这个想清楚放到设计中才是成功的开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前端产品设计笔记
2015-11-30 11:15 | cheng
@java论坛
赞同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前端产品设计笔记[未登录]
2015-12-20 14:48 | blog
产品用户体验很重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