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摘要: 关于产品规划,可以从寻找用户问题、分析市场/竞品/产品数据、明确产品目标/路径、设计功能矩阵、业务&技术风险评估几方面开展,即围绕寻找问题->明确目标->设计路径形成产品演进。
1、用户问题
用户对产品反馈有哪些问题?哪些是用户刚需?哪些是非刚需?外部用户电话/QQ/微信沟通,内部用户面对面访谈。沟通前准备问题清单,沟通后将结果分类(如:功能操作易用性/手册帮助指导/客服沟通渠道/产品赋能力度),每类形成TOP3~5。

2、市场/竞品/产品数据
市场数据,可以通过企业收录平台、咨询报告平台获取,了解产品领域的用户群规模、用户群领域分布,掌握产品市场空间。
竞品数据,页面指标可以通过Alxea统计,系统指标可根据参加线下论坛/沙龙时收集的宣传数据、竞品网站页面内容反推(如:基于分类目录的商品列表估算SKU、商品列表页单价和使用人数估算GMV) 。
产品数据,针对用户问题通过报表平台或开发导表统计关键指标。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7-06-28 23:48 cheng 阅读(831)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做产品,每天跟各类人群沟通交流是常态,面对各种需求,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去着手分析和判断,使产品的解决方案既解决了用户痛点甚至制造惊喜,又夯实了产品模型,而且沿产品策略又进了一步。下面梳理一些思考点:
需求是用户或组织在某个场景下存在的痛点以及诉求。而需求分析就是发现问题、去伪存真、解决问题的过程,分析维度含:
1、基于产品定位
在产品的定位和愿景下,需求是否违背产品初衷,是否偏离产品路线,这和产品是先定位出来还是渐进明晰找到定位不冲突,即使产品策略是分阶段实现,每个阶段的需求也都应该围绕产品定位去分析。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7-02-19 23:15 cheng 阅读(1390)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产品工作过程这个话题,做过的同学想必不陌生,经历一些产品及功能的设计后,也梳理和总结产品工作过程,都有哪些工序,设计过程是怎样的,如何合作去完成产品以及过程中的一些感悟。
一、产品前期的那些工序
二、产品中期的设计过程
三、产品后期的工种合作
四、产品经历的一些感悟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6-11-20 20:01 cheng 阅读(1496)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最近牵头的一个项目上线发布,涉及外部合作,除了一般的需求调研沟通、产品设计评审和研发过程管理之外,还多了对运维实施和合作方的沟通协调。过程中经历的一些场景和脑海里项目管理思路反复在碰撞,把它们梳理和提炼出来,分享和自勉,以更好地开展以后的产品工作。
对于兼容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的情况下,产品层面需要快速学习业务并结合产品现状整理业务点,为产品设计做铺垫。项目层面需要充分了解业务方期望以及项目任务(市场、运营、产品、开发、测试、运维方面)的进展现状及约束条件,为项目管理做铺垫。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6-09-25 00:06 cheng 阅读(1988)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产品从0到1上线运行了大半年,上线初期为了里程碑、KPI,项目组难免会存在完成任务式的心态,尤其是项目成员由各方技术团队抽人拼凑而成、某些业务性强的模块开发过程中,技术在驱动产品的情况,产品可扩展性和健壮性的设计情况可想而知。在着手产品重构任务时,首先想到的便是了解现状,含:业务和技术两方面。技术方面,主要从表结构开始、跑产品的门户流程,通过门户流程看数据生成规则和数据流向来梳理产品现状。业务方面,和运营、用户沟通了解目前产品存在的痛点,优先级情况。在摸清楚业务和技术现状后,和市场、运营伙伴沟通业务规划、对标了解竞品业务、与用户沟通挖掘潜在需求则是下一步要做的工作,该阶段需要尽可能收集多的信息输入,以让设计可以考虑到更多的业务场景,使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和具备扩展性。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6-07-24 23:54 cheng 阅读(1000)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大家都很清楚,互联网产品功能开发出来只是开始,不断的运营迭代才是关键。产品设计之前,除了我们常说做的市场调研、竞品分析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在设计前期接触用户,了解一手需求并做梳理分析很重要。产品设计过程中上除了考虑交互、功能和流程,还需要思考该功能上线后如何积累到需要的数据,为产品迭代提供指导依据,否则很容易陷入经验主义,走偏方向。产品上线后,定期的看数据、解读数据,形成潜意识的习惯很重要。
产品工作没有成型的套路可以复用和一成不变,相信每个产品人都是在不断摸索和调整,包括我自己,下面结合实际的经验,梳理和分享一些设计观点,不对斧正。
观点一:点、线、面,逐步分析完善需求。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6-05-29 00:47 cheng 阅读(1147)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互联网是一个野蛮生长的环境,面对大众的多样化需求、行业的快节奏决定了产品人必须要自我驱动,快速学习、系统思考,积极改变、拥抱变化,除了专业技能,对产品人的心态、观念和综合素质要求是比较高的,因为需求来源于用户的生活体验,这里的用户也包括自己。
经历过运营商产品工作,需求调研、系统分析、产品设计、需求编写/管理和交付能力属于基础技能,客户交流/售前/售中/售后支撑与引导能力可以认为是中阶,产品规划和经营能力则属于高阶。而互联网产品工作,除了需求分析和产品设计,市场/用户调研、头脑风暴、数据分析和运营思路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中阶则更多是行业认知能力、体系化产品思路、观点分享能力和产品影响力。高阶,应该在于对行业走势的判断力、产品定位和路径规划能力、方法论输出能力和新人培养能力。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6-03-31 23:58 cheng 阅读(1829) | 评论 (1)编辑 收藏
     摘要: 最近在做一款前端产品的设计,产品前期的调研相对顺利,但在设计过程中挣扎过、纠结过、兴奋过也郁闷过,五味杂陈。技术出身的产品经理,设计产品时往往容易陷入技术思维的陷阱,将简单的功能复杂化、将用户想象成和自己一样的思维方式去过度设计,设计出来的原型稿历经几轮PK讨论下来,精疲力尽之余不断在反思和审视自己产品观念中的那些劣根,拔掉方能成长。
中/后台产品的设计从事较多,而在做过几轮前端产品设计后也逐渐发现它的可爱之处。于是想梳理一些对前台、中/后台产品设计方法上的区别之处,以更加全面的视角去看待产品的规划和设计。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6-02-29 23:10 cheng 阅读(3181) | 评论 (1)编辑 收藏
     摘要: 2015年初,从原来的虚拟运营商跨进云计算这个业务,领域的转变让自己在工作过程中逐渐了解云计算、开放平台这些以前不曾接触过的对象。产品工作不像开发、测试这类,相对来说没有通用的学习范本和标准,产品经理唯有在工作中结合实践总结工作方法并且根据新的实践不断反思和修正,才是正确的成长之道,他人的知识终究是他人的,你永远无法了解那些知识背后的逻辑,所以不能盲目借鉴,要善于辨别和吸收。
这一年集中阅读了《全新思维》、《学会提问》、《金字塔原理》、《浪潮之巅》、《社会心理学》、《影响力》,在工作过程中重读了《启示录》、《产品经理修炼之道》、《网站数据分析与实践》。思维方式的锻炼是这一年的重心,现在的产品工作和以前的研发、系统分析与设计工作相比涵盖面广、综合性强、要求全面,对个人思维中以前行业固有认识必须打破,学习和接收新的思维方式是首要任务。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6-01-03 23:35 cheng 阅读(3269) | 评论 (1)编辑 收藏
     摘要: 最近在做一个前台网站的产品改版设计,设计之前后将以前的产品笔记翻出来重新阅读了一遍,开展新产品的设计过程中,也来梳理一些心得体会。
一、设计任何一款产品之前,我习惯先用脑图将产品思路进行梳理:
1、思考
1)产品的用户群是什么?有哪些行为特点?
2)之前用户调研的痛点需求?运营反馈的痛点需求?
3)竞品都有哪些优缺点?
2、回答:
1)产品核心功能清单有哪些?
2)根据核心功能归纳产品定义的一句话描述?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5-11-30 00:47 cheng 阅读(2794) | 评论 (3)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