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进入这个互联网圈子以来,相对容易的是新业务学习、日常沟通以及项目管理,而困难的是要去改变沿袭多年的产品思路。所谓痛则通,对于这个转变的过程,自己有准备。
     结合自己在通信和互联网行业做产品经历,谈谈它们的差异,主要在组织文化、组织架构、工作流程、日常沟通、需求分析、产品规划、产品设计、产品运营方面。
     『组织文化』:传统行业的组织文化偏行政权威,而互联网组织文化崇尚自由开放,团队负责人和大家打成一片,言传身教的同时注重平等开放的合作。
     『组织架构』:传统行业的组织架构崇尚垂直式管理,行政级别划分明显,而互联网组织架构崇尚矩阵式管理,淡化行政级别,去中心化。团队负责人更多关注产品的规划和发展、团队的成长和建设,日常行政工作由专门的PMO负责。
     『项目流程』:传统行业的流程上,各个环节基本是线性合作,瀑布式的流程偏多,以产品成功签单、交付为首要目标。而互联网更多采用敏捷流程,以产品改进及活动运营为首要目标,结合市场动态不断推陈出新。
     『日常沟通』:传统行业的日常沟通中,相对保守和谨慎。而互联网日常沟通中,开放、平等和就事论事的氛围较浓,崇尚充分甚至激烈的讨论,只要对产品有好处。
     『需求分析』:传统行业的需求分析中,更多是在做客户需求的翻译,而非对产品需求的创造,对业务逻辑、系统性能和工程部署的精力投入较多。而互联网的需求分析中,对需求的创造和翻译并重,对创新思维、发散思维和业务逻辑思维要求更多,更加注重需求的用户使用场景。
     『产品规划』:传统行业的产品规划中,需求调研及方案确定一般与客户通过电话沟通、会议讨论为主,通过竞品分析的产品意见占比较小,更多是在客户的规划路线下来发展自身产品。而互联网产品规划更加注重头脑风暴、调查问卷、竞品分析、原型/流程设计,需求调研的接触范围为广大消费用户,设计调查问卷来验证头脑风暴结果的可行性,通过竞品分析得出自身产品的SWOT分析结果,通过绘制原型输出产品形态,通过业务流程输出产品逻辑。
     『产品设计』:传统行业的产品设计以功能模块图、业务流程图、用例图为主,关注业务逻辑的可行性和稳定性居多,而互联网产品设计以产品原型图、思维导图、业务流程图为主,业务逻辑是基础,同时更加注重产品交互。
     『产品运营』:传统行业的产品运营以系统维护为主,而互联网行业的产品运营包含系统维护、活动设计/发布、数据统计分析。
posted on 2014-12-11 23:36 cheng 阅读(3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互联网产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