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业务用例对需求活动来说非常基础,不论项目类型和情况如何,都要考虑每次针对一个业务用例进行需求调研。
『Brown Cow模型』:

 

    在调研工作领域,可以用Brown Cow模型中这4个视角来看待需求工作:
         1、How-Now象限,展示了工作当前的实现,包括物理工件、人员和完成工作的处理节点。如果你需要足够的基础来问其他问题,就是用这个视图。
         2、What-Now象限,展示了真正的业务策略,即工作的本质。这一视图完全是与技术无关的,我们用这个视图来澄清思想,说明当前的业务实际上在做什么,避免涉及将来实现中可能不会出现的处理结点和物理工件,不会对业务做出限制。
         3、Future-What象限,展示了拥有者希望的业务,但仍然没有可能用于实现该业务的技术,它纯粹是建议的业务领域的将来状态。这个视图的价值是它准确地展示了拥有者想要做什么,不用担心实现它的技术。
         4、Future-How象限展示了将来业务策略的视图,加上使之成为现实的技术和人员。

『一些调研方法』:
     1、做学徒,针对内部开发、工作的重新实现,趁用户的工作正在发生时调研的效果佳。
     2、业务用例研讨会,想对工作进行根本的改变,做好会议记录并让利益相关者理解并一致同意。
     3、利益相关者访谈,先列出一份简单议程,涉及主题、访谈时间,用开放式提问‘什么、怎样、何时、哪里、为什么、谁?‘
     4、寻找可复用的需求,寻找公司以前类似项目的需求。
     5、快而不完美的建模,针对有大部分遗留系统需要替代、利益相关者地理位置分散,建模来理解当前工作并达成一致,道具:即时贴+胶带+白板。
     6、原型和草图,针对新产品及难以想象出、利益相关者没有技术经验、利益相关者被当前工作卡住了、利益相关者很难说出他们需求、需求师很难理解需求、产品可行性存在疑问,道具:纸张。
     7、低保真原型,一种收集需求的工具,旨在设计工作而非常产品(不要受制于技术)并从利益相关者那里提取想法、道具:纸张、白板、即时贴、索引卡片、活动挂图。     
     8、高保真原型,发现易用性需求方面非常有效,可以让利益相关者有机会“使用”具有真实外观的产品,要注意利益相关者可能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外观上并可能放弃功能改进。道具:Drupal、Alfresco、Joomla。
     9、思维导图,用于访谈时的记录、计划项目或活动、对研讨会做总结,模拟大脑的存储机制,对组织思想很有用。
     10、卷宗,将每一份文档、访谈记录、模型、思维导图、用户故事和纸上原型加入卷宗,展示了项目开发的过程,利于将来出现问题,对新问题的解决方案常常依赖于知道曾发生过什么,以及项目以前的决定是为什么很有用。  
     11、录像和照相,对分布式团队很有用,主要用于以下场景:
          1)对参加用例研讨会和头脑风暴进行录像
          2)对访谈和工作现场观察进行录像
          3)对用户的工作情况录像
          4)让用户操作一遍对业务事件的典型响应,并描述他们如何完成工作
          5)将录像发布给分布式团队成员
      注意:必须征得他们的同意,在开始5分钟里不要问任何重要的问题,因为这时他们主要考虑的还是镜头,而不能准确的回答问题。  
     12、wiki、博客和论坛,对较大的项目最有效,可以任意查找感兴趣的领域会发现许多关于其他人在这个领域完成的工作的信息。  
     13、文档考古,检查组织使用的文档和文件来确定潜在的需求,当面对已有系统或遗留系统,并计划修改或更新它时最有效。 
     14、家庭治疗,利用‘让人们有可能听到并理解其他人的立场’帮助我们聆听利益相关者,并提供反馈以避免错误的解读。

posted on 2014-05-05 22:05 cheng 阅读(203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需求分析

FeedBack:
# re: 《掌握需求过程》笔记三:需求工作之需求调研
2014-05-06 10:08 | 红网问答
哈哈,正在浅层次的学习,完全不知道怎么做产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