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6、7两月,时间很快,周末的时间来做些梳理、小结,好的要继承,不好的去改进。下面,分日报制度、计划管理、客户管理、需求管理、客户汇报、团队建设几个方向,梳理一些记录,欢迎指正。
    1、日报管理
       1.项目启动会召开,介绍项目背景,时间计划和项目目标,使团队成员有共同的认识。让团队成员之间互相介绍,以彼此熟悉。
       2.根据收集和掌握的需求任务,编写项目计划、安排日报(体现当天任务在项目计划中的完成百分比、当天任务完成百分比)。首次发日报前,与日报汇总人员点对点沟通编写格式,注意事项,重在量化指标。
       3.根据日报,了解各开发、测试成员的工作饱和度及工作质量,以针对性安排后续新任务。

    2、进度管理
       1.编写每一阶段的计划初稿(建议1~2周内的任务量),召集团队成员评审、讨论,提高任务安排的准确性、科学性(将任务安排在合适的时间安排到合适的人)。
       2.讨论后的计划,根据市场时间,将制定不合理的地方主动进行变更、调整。
       3.对确定后的项目计划,将各成员任务的时间计划紧记在心,不轻易变更和调整。
       4.如果任务不明确,不急于将需求安排到成员,可以让其先构思,待逐步完善和确认需求后再请成员评估时间。
       5.根据市场时间、任务量,结合当前团队成员技术能力、经验值做出评估,必要时及时请求公司支援。
       6.设定缓冲,在计划的各个里程碑结束点预留冗余,以应急。
       7.任务安排,强调成员对结果负责,过程细节自行把握。
       8.对测试成员,给予充分空间,不打断测试节奏。
       9.紧急情况,先安排任务到开发人员,开发期间让测试人员同步熟悉新需求。

    3、客户管理
       1.对于紧急需求,作为负责人,尽可能挡住,为团队创造一个安静的开发环境。
       2.避免受不同客户之间的需求影响,找出核心的用户诉求。
       3.避免受不同客户之间的博弈,关注做事情本身。
       4.参与工作之外的客户接触(如打球、吃饭等)。
       5.将项目进展积极主动地与客户沟通、汇报。
       6.主动了解客户下一阶段计划,以做应对。

    4、需求沟通
       1.业务需求要转成软件需求,拿到用户需求随即着手动手,不如先梳理清楚了思路再做。
       2.软件开发过程涉及需求分析、需求评审、功能开发、功能联调、系统测试,其开发工作量和人力之间非线性关系。
       3.客户要求的时间,技术上具备可行性,可以做,但如果时间要求很紧,结合目前的资源客观阐述需要时间。如客户不答应,则强调可以做但要停下当前工作,以影响客户观点。
       4.每一轮用户需求的内部沟通、评审、细化、再澄清,这个过程本身就工作量。
       5.在研过程中客户发起的变更,强调要走变更流程,通常情况下一轮版本在开发状态下是拒绝加入新功能需求的(UI改进性需求可以斟酌)。
       6.对于新的紧急的且领导关注的需求,可以考虑安排赶工,并沟通将之前优先级低的需求(且技术可行性上困难较大)往后延。
       7.需求沟通可以与客户充分发散,但讨论完后需要与客户一起商定需求优先级。
       8.需求分析和实现的关键是在用户需求、软件设计、代码实现、团队资源之间找到平衡。
       10.紧急不重要的需求,一律往后规划,保证版本的稳定性。

    5、客户汇报
       1.正式汇报前,安排做好升级包制作(对涉及表结构字段修改的,升级时要单独制作升级包,不能影响正式环境数据),正式升级前,将相关注意事项知悉升级负责人。
       2.演示前如还存在版本问题,及时客观地与客户沟通,以采取规避措施。
       3.制作汇报PPT,多图片少文字,多客观少主观。
       4.正式汇报时,从整体到局部,先汇报上一阶段成果,再汇报下一阶段计划,最后提出需客户协调的事项。
       5.演示开始前要对系统的各个环节了然于心,对客观存在的缺陷,坦诚讲出,并表达我们目前正在解决、攻关。

    6、团队建设
       1.对成员中有不好的做事风格习惯时,单独和成员进行建设性沟通。
       2.对日报人员发出的日报内容、格式,有改进空间时,先肯定前期的工作成果再提出个人建议。
       3.对团队成员的工作多关心、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成员相应授权,提高其积极性和责任感。
       4.对工作经验、能力不足的团队成员,多鼓励、指导。
       6.项目都是时紧时松,松的时候大家好好休息,忙的时候大家一起辛苦。
       7.项目加班阶段,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如及时给团队成员补给水果、饮料,特殊津贴的倾斜、加班补餐报销、休息椅安排等。
       8.项目冲刺阶段,可以制作一些口号,营造氛围。
       9.项目冲刺阶段,安排每日晨会,内容包括(不限):
          1.昨天自己所做的工作及自己在工作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2.今天计划的工作
          注:晨会( 主要汇报昨天自己所做的工作及自己在工作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然后叙述今天计划的工作,组内成员依次汇报组长做好笔录。如果组内成员有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晨会上提出来大家共同探讨,但如果估计讨论时间会比较长的时候就会安排会下协调处理,毕竟每个人的时间是宝贵的。这是一个高效的会议意在了解组内各成员的工作进度及状态。
       10.对于项目之外的讨论,单独找空间,给开发测试人员创造安静的环境。
       11.合理安排团加班时间,人员可以两班倒,女成员一律早点回家,到家后请其短信确认已安全到家。
       12.项目演示完成后,将演示成果划第一时间分享给成员,表示感谢,对成员工作进行肯定、表扬。同时,传达下一阶段的任务。
       13.项目演示完成后,与客户、公司领导沟通,给团队成员集体调休,有事情电话给自己,自己来现场支持。
       14.对项目冲刺以来的工作成果做总结、接下来的工作做计划,反馈给领导,争取项目及时奖。
       15.鼓励团队中有不同的声音、反对的声音,只要是为了将事情做好。

posted on 2013-08-04 10:38 cheng 阅读(1855)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通信&政企产品

FeedBack:
# re: 项目规划与管理记录
2013-08-19 00:16 | 马先生
学习java需要什么样的精神和素质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项目规划与管理记录[未登录]
2013-08-21 19:22 | cheney
持之以恒,刨根问底@马先生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