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年届七旬的美国高通公司董事长艾文·雅各布温文谦和。在人群中你很难看出就是这位看上去像个退休教授的老人,正领导着一支5000多人的队伍在全球电信市场上叱咤风云。而仅有18年历史的高通公司也正以迅速崛起的态势时刻觊觎着百年老公司们的霸主地位。


    起步之旅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美国高通公司的创始人艾文·雅各布最初在大学里选学的是饭店管理专业。本应在觥筹交错的高级酒店里度过一生,但未曾想这个从小就爱鼓捣电的男孩最终还是走向了电子科技,在数码和通信的领域里找到了自己毕生的追求。
   
    小雅各布常常给自己做点玩具,比如用电线缠在牛奶瓶外面做成简单的电路,或者用电线接上灯泡做盏台灯。在高中毕业时,老师却告诉雅各布,学电子工程没什么前途,只能在工厂当一辈子工程师。雅各布家里那时正开着一家小旅馆,父母当然希望他能子承父业把这小旅馆“发扬光大”。于是雅各布就选学了时髦的饭店管理专业,但一年之后,雅各布发现自己不善于管理精美餐食和豪华套房,最终还是转到了自己深深喜爱的电子工程专业。也正是这次转专业为他今后的事业发展铺下了第一块砖,成为他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为了兴趣而学习那自然是快马加鞭,更何况又是自己从小的乐趣。很快雅各布就从康乃尔大学获得了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又一路顺风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了电子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雅各布毕业后留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并在随后的十几年里一直担任教职。长期的教授生涯,赋予了雅各布浓浓的书卷气。在忙碌的教学期间,雅各布却从未停止过自己对通信技术的思索和实践。1969年,雅各布创立了LINKABIT公司,并担任公司的总裁、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LINKABIT这家位于加州南部城市圣地亚哥的小公司一开始只有几个兼职员工,并且业务也主要以承接一些小项目为主。但在雅各布的管理之下,LINKABIT公司从最初的几个兼职员工发展到了1985年的1400多人。在圣地亚哥,目前有超过35家公司起源于LINKABIT公司。
   
    1985年雅各布卖掉了自己的公司并且得到了一笔很可观的钱,他本想就此退休,尽情享受圣地亚哥的阳光和海滩。但才过了几个月,雅各布和他的朋友们就闲不住了。这七个好朋友凑在雅各布家里,再次商量成立一间新的高科技公司。这家新的公司,就是高通。公司成立之初,这7个创始人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也并没有明确的方向。于是刚开始,高通也是以承接小合同为主。但很快,高通找到了一个利润增长点,这就是利用卫星通过定位系统OmniTRACS为卡车提供定位服务。这套OmniTRACS系统可以利用卫星信号确定卡车的位置,更好提高卡车的装载率,提高工作效率。很快,卡车定位系统为高通带来了利润,公司开始快速向前发展。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雅各布驾车在圣地亚哥的高速公路上飞驰。这时,一个想法忽然跳进他的大脑,用于军事的CDMA无线通信技术为什么不能民用呢?这个想法自从跳入他的大脑后就挥之不去,成了雅各布魂牵梦萦的事。从此,越来越多的来自卡车定位系统的利润被注入了CDMA技术的研发。高通在20世纪90年代初完成了一切可行性试验,证明CDMA技术确实是一种可以应用于民用移动通信的技术,并且在频谱利用率、话音质量、保密性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高通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怎样说服运营商们采纳这种新技术。

    回想创业历程,雅各布无法避开漫长和疲惫这两个形容词。在不断重复的说服和等待过程中,他常常在清晨四点钟醒来,反复问自己,是不是一切细节都想到了,是不是已经做到了尽善尽美,是不是还有点滴纰漏。经过多次讲解和成功的系统演示,1995年,香港的和记电讯终于成了第一个应用CDMA技术的运营商。从此,CDMA技术开始在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中国、俄罗斯等地遍地开花。高通和雅各布终于迎来了辉煌岁月。

   
    开山之道

    受益于美国人很强的专利保护意识,早在公司创立之初,学者出身的雅各布在开发新技术的同时,已敏锐地意识到保护专利技术的重要性。高通从一开始就为自己拥有的每一项研究成果申请专利,日积月累,高通公司包括雅各布本人在内的众多工程师们在研发CDMA的过程中陆续注册了600多项专利,此外还有800多项在等待美国政府审批的过程中。而这种对自己专利的保护,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为高通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并已成为高通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由于拥有核心专利,每一家想要使用CDMA技术的运营商或者想要生产CDMA设备的厂家都需要跟高通签订技术授权协议。简单地说,如果要使用高通的专利就一定要付钱给它。随着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使用CDMA网络,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生产CDMA网络设备,高通自然从专利授权中获得了不菲的利润,同时高通也为世界通信史画上了精彩的一笔。不像运营商那样卖服务,也不像众多设备厂商那样卖基站和手机,高通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道——卖专利。高通公司不同于其它公司是因为它拥有比一般公司更多的专利,而且它的产品不像手机那样,消费者是看不见摸不着的。
   
    继续着幼年时期就开始的对电子技术的爱好,雅各布把高通建成了一家技术上非常领先的高科技公司。公司的5000多名员工中有超过一半是技术人员,远远高于一般技术公司的10%-20%。雅各布为技术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吸引到了一批世界上顶尖的技术人员。在圣地亚哥高通总部,你可以看到状如联合国一样的多人种组合。高通的员工来自世界各个角落,黑、白、黄各色人种说着几十种语言。正是这个技术联合国为高通研发了上千项专利,使高通成为全球绝无仅有的靠专利授权费获得快速发展的公司。中国联通2001年开通CDMA网之后,高通更是得益于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公司业绩节节攀升。
   
    高通18年的快速成长不仅是雅各布的传奇故事,它更应该对中国的高科技公司有所启迪。我们在羡慕高通赚钱的同时,也应该致力于培育中国自己的高通公司和专利大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和商界人士对高通案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越来越多的国人已经意识到中国应该从高通的成功中获得启发。如果中国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一个专利大国将就此产生。而靠专利授权所获得的利润将势必远远超过代工生产所获得的收益。


    大事记

    1997年,高通在北京、上海、西安和广州进行了商业性测试,其中指定拥有55万用户的133网络。

    2000年1月28日,中国联通和高通签署了知识产权协议,就本地制造商使用CDMA技术的权利、规则和程序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定义。

    2000年5-12月,高通与14家本地授权企业签订了研究与开发协议。

    2001年6月28日,高通与中兴公司签署了CDMA用户单元技术许可协议。

    2001年7月3 日,Dr.Irwin Jacobs(艾文·雅各布)访问北京,高通在中关村成立CDMA中心。

    2001年8月15日,高通与东方通信公司签署系统设备技术许可协议。

    2001年9月,高通与海尔、海信签署用户单元技术商业许可协议和组件供应协议。

    2001年10月,上海联通在APEC会议上试用CDMA1x获得成功。

    2001年12月,中国联通出席由高通CDMA技术部组织的CDMA1x服务研讨会。中国联通于12月末完成了IS-95A网络建设。

    2002年1月8日,中国联通开始在中国运行CDMA语音和数据服务。

    2002年2月,高通与中国11家电信设备制造商签署了商用CDMA 用户端设备和基站设施许可协议,获得高通专利技术许可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的数量达到17家。

    2003年2月18日,高通宣布将与中国联通共同进行世界上首次GSM1x技术试验。

    2003年2月26日,高通与中国联通宣布成立联通博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推动BREW在中国的发展。

    2003年3月28日,中国联通在全国建成推出CDMA1x网络。

 

    转: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4/47393.html

posted on 2009-03-09 21:11 cheng 阅读(3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通信业务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