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立意决定动力:MM的角色定位

  移动互联网在08年是高速发展的一年,09年的情况也比较乐观,我相信未来几年都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年景。因此,中国移动将在年内启动的Mobile Market平台策略,成为业界共同关心的话题。

  而产业链上不同角色的机构都在共同考虑的首要问题则是,能够在MM平台上获得利益的人是谁?这是一个利益机会均等的平台,还是一个预先进行利益规则设定的平台?因此,我认为,MM战略的首要因素是决定自己的角色定位,也就是推动MM的立意究竟是什么?

  我觉得作为产业链的一员,有必要提出自己的建议:MM战略的立意,应该站在繁荣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让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能根据自己的能力而非是预先的势力设定获得利益,让中国的3G业务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命脉的高度上。这里面利益分配机制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而这一立意在当前阶段要实现的一个目标就是,通过进一步普及移动生活的概念,推动全民移动上网,推动整个移动产业界加速完成从2.5G时代向3G时代的产业升级。

  通过应用来拉动全民移动上网,第一个受益者就是运营商,因为用户会为上网缴纳费用;其次是产业链上的其他供应商,因为这个费用是供应商、服务提供商和所有门户都没有直接分享,但却会从用户的激增中获益的;最后,用户也将从中获得回报,包括更加合理的资费、更先进的设备和更丰富的应用。

  模式之思:苹果还是超越苹果?

  几乎在所有探讨MM模式的文章里,都不可避免地谈到对APPLE STORE的考量。我认为,苹果模式作为一种借鉴,我们要分析其本质。

  苹果模式提供给我们的基本信息之一,是充分利用长尾理论的原理,让无论是个人还是专业的应用服务提供商都动员起来,自发的寻找需求、进行创新,从而促进应用的繁荣。

  但这一精髓是否能立即就很好地适用于中国市场,起到立竿见影地推进3G应用的效果,则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方案来保障。首先,苹果面对的是全球市场,利用全球的资源来推进这种应用开发,且应用开发的主体中,机构和高端个人群体的比例明显偏高;而中国移动的MM面对的是区域化市场,尽管这个区域化市场的绝对用户数量极大,但整个中国的移动服务应用提供商的创新能力和高端个人开发群体的水准与国际水平还有着很大的距离。

  因此,中国移动如果希望借助长尾的力量,就必须进行前期的市场教育、培训和指导性工作。包括对已有的移动开放商的扶持和鼓励,设立和培植一批试点性孵化项目,推进相关教育培训工作的进行,并最终还是通过市场的示范效果来展示。

  苹果模式给我们另一个启示,就是这种模式是最终通过商业化的方式来鼓励创新。在这一点上,我认为中国移动可以超越苹果。这是因为中国移动MM面对的市场,将是一个比苹果iPhone的世界要丰富和广大得多的市场,这里不仅操作系统丰富多样、终端成千上万,更重要的是需求也更为丰富。在传统互联网领域,中国庞大的PC群体推动的创新使中国已经进入全球互联网创新的前端领域。可以想见的是,更为庞大的中国移动用户群体需求产生的创新推动力之庞大。

  那么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设定一个积极性的商业模型创新,让创新者、创业者的潜力被充分的激发出来。

  用户要什么样的MM店?

  用户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购买或获取MM应用,这是MM策略成功的一个细节,但却可能决定成败。APPLE STORE的成功在于提供了一种商业模式,MM也必须制定相应的策略。

  这其中包括很多的细节,软件放在哪里更方便用户去下载?如何分成?是不是引入先试用再购买的原则?对这些,运营商有运营商思考的思考思路,手机厂商也有手机厂商的思考思路,比如诺基亚要考虑诺基亚终端如何更方便地在这个平台上的运用,三星会去想三星的问题;互联网的门户和移动生活平台服务商也在考虑,是不是用户能够在我的地盘里面方便地下载应用。

  我认为,一个好的MM店应满足三个条件:能聚集好的应用,能让用户方便下载,能创新商业模式。

  第一,能不能聚集好的应用。这要看方案的设计和具体的设计过程中,是否能开放给所有的开发商,大家愿意提供最好的方案去放在这个STORE里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表现就看市场上用户量最大的、版本最快的、最新的技术软件有没有上货架。这需要在最终的执行和规划过程中,是否通过利益机制能够调动开发商或者应用厂商的积极性。

  第二,能不能让用户方便地去下载。现在大家一说MM就是下载,可见心里比较默认下载这种模式。但MM是否需要创新,用一个新的入口来标示进入MM应用的世界,这里面都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第三,是不是能有新的商业模式。仅从商业化的角度,中国移动肯定是具备先天的优势,在收费的流程是最顺畅的,如何调动开发商、如何拉动用户方面也有优势。但如果中国移动希望中国移动MM战略的整体成功,在必要的时候应该更多的考虑,如何在大家能够站在一个起跑线上。

  因此,我们可以猜想,从聚集好的应用和让用户方便下载方面,运营商和终端商会积极考虑的是把APPLE模式COPY或者优化起来,直接和应用的创造者分成;而移动互联网公司则会更多从自身的经营业态出发,做一个开放性的下载平台,向用户提供免费下载的应用环境,通过广告或者其他形式把它变成收入,然后与创造者分享。这个过程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商业模式创新的出现。但一个统一的前提是,这些都需要未来的MM战略一定要有宽宏的格局。


        转:http://nx.cnr.cn/shtc/it/200907/t20090721_505406325.html

posted on 2009-09-25 20:22 cheng 阅读(3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通信业务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