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搜索引擎是网络时代应用最广,作用最大的应用软件之一,是资讯来源的主要通道,搜索引擎是网络的主要交汇点,网站的网页所包含的资讯和服务是构成网络海洋的水滴,一滴滴不计其数的水滴由搜索引擎这个主要交汇点、通过浏览器这个管道汇聚成为网络的海洋。微软首席软件设计师Ray Ozzie在给其员工一份备忘录中表示,微软公司正在接受一种新的认知。“在过去10年中,PC时代已经让位给另一个时代,WEB时代。不仅可以通过浏览器获得WEB体验,通过其他不同的设备也可以获得WEB体验,例如电脑、电话、媒体播放器、游戏机、机顶盒和电视、汽车等等。”在备忘录中,Ozzie描述了三项原则,以指引该公司进入这个新的时代。其中的主要概念是,“WEB是我们的社会网格和设备网络的枢纽”。

  手机的移动搜索:通常指的是建立在WAP应用之上的资讯搜索,搜索的对象为WAP网站上的内容和服务。如百度的移动搜索:据报道,百度将同多家中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合作,共同为即将在中国推出的3G服务开发手机搜索应用,以此迎击Google的手机计划。用户可以通过百度WAP门户(wap.baidu.com)访问一系列服务,包括网络搜索、新闻、手机博客、地图、图片、字典、以及股票信息等等。在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百度已经占据了绝对的领先优势,遥遥领先于Google。百度在中国手机搜索领域,得益于两年半之前通过WAP系统推出的数据服务,百度同样是市场领先者,虽然在Google与中国移动客户搜索形成的强制性使用Google后数量上落后,但在模式和内容的多样性上百度还是居于领先地位。用户可以通过百度WAP门户(wap.baidu.com)访问一系列服务,包括网络搜索、新闻、手机博客、地图、图片、字典、以及股票信息等等。由此可见,WAP门户在百度3G计划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手机的WEB搜索:指的是建立在WEB应用之上的资讯搜索,搜索的对象为WEB网站上的内容。Google手机搜索的WEB观,“移动搜索和整合搜索都是可以搜索整个互联网的,并不是局限于一部分的”这里的移动搜索,事实上指的是手机的WEB搜索。

  第一代搜索引擎,是以雅虎为代表的目录式搜索引擎,他实际上是一个导航网站,随着信息量的海量增长,导航网站的搜索方式已经明显地无法满足用户对搜索引擎的要求,随之而来的,是以“关键词”搜索技术为代表的第二代搜索引擎的诞生,“关键词”搜索创新性地提出了页面重要性分析技术pageranking技术和超链分析技术等,将最重要的页面优先呈现给用户。代表产品就是Google,在方法上它并不对文献本身按目录进行分类,而是从文献中识别出“关键字”来,然后建立倒排索引,从而造就了Google帝国。第二代搜索引擎设计的三大要素:
        1、资讯的获取,也就是通过搜索引擎派出去的网络蜘蛛(即WEB Spider)在网海之中有计划地对散存在各处的网页完成对网页内容的抓取,由他决定了那些资讯可进入搜索引擎的数据库中,其主要指标为:抓取的速度、抓取的深度和抓取的广度。
        2、资讯的处理:抓来的海量资讯如何排序?按什么原则?用什么方法?如何分类?3、向搜索引擎用户提供反馈结果,按关键词和排序算法把结果按一定规则形成的优先级在网页上显示用户查询结果,这里也涉及效率问题,即用快速检索算法,用最短的时间让用户看到结果。衡量一个搜索引擎的好坏主要是搜索精度指标和数据处理的效率,让用户用最短的时间,最便捷的方式获得他所需要的最新的资讯。

  随着时间的推移,网上资讯的指数式增长,综合搜索引擎,如Google、百度等,在海量资讯的面前,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麻烦--搜索精度严重不足,表现在用户在使用综合搜索引擎时面对数以百万计的答案茫然不知所措,量变终于又造成了质变,关键词搜索模式开始遇到了一个致命的问题——搜索的精度问题无法解决,有人统计过,使用Google搜索实现用户查知所需资讯的时间平均为6分钟,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成为现实中的实际需求,因此,各搜索引擎无不把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作为自己的目标,因为他们深知,解决了用户的问题,就等于造就了自己。

       目前各搜索引擎的解决方案,都是基于增加细化分类来实现这一目的,其原理可用以下分式来表示:

    搜索精度=符合条件的资讯总量/细化分类之数目

    每增加一个细化分类,就能使精度提高一倍。

  这种方式虽然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由于分子过大,而分母无法过分的增加,否则将会造成分细过多,从而引发另一个不便之处,所以,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综合搜索引擎对此一筹莫展,始终无法解决搜索精度的问题,问题的出现和用户的需求,摧生了垂直搜索引擎,所以,在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中,根据市场细分原理,催生了垂直搜索,垂直型搜索引擎由此应然而生,他们面向的分类对象五花八门,粗粗一看,通过市场细分,有效地缩小了公式中的分子,似乎解决了综合搜索引擎搜索精度不足的问题,这一结果让垂直搜索引擎的创建者们兴奋不已;他们在Google帝国的鼻子底下大摇大摆的公然分享Google的世袭领地,而Google则鞭长莫及,无可奈何,帝国,也必须尊守蓝切斯特法则,在垂直引擎的差异化战略面前,既然无法以同化战略进行出击,也就只能看着市场在流失,其中的关键,在于技术,没有技术上的创新来解决精度搜索问题,垂直搜索就自有生存之道。

  虽然利用差异化,垂直搜索引擎瓜分了综合搜索引擎的一部分市场,但垂直搜索却遇到了一个自己没想到的问题――自己居然要抽自己的嘴巴:市场分得越细,搜索精度自然高会越高,所需要的不同的搜索引擎就会越多,搜索引擎过多,一个严重的问题随之而生并隐藏的水面之下,这里存在一个逻辑误区,或者将之称为怪圈,垂直搜索引擎把市场分得越细,其搜索精度自然就越高,同时垂直搜索引擎的数量也就越多,为数众多的垂直型搜索引擎是在一定的程度上解决了精度问题,可是,谁能指望用户记住这n多的垂直搜索引擎呢?对用户来说,要找到他所需要的垂直搜索引擎或许会比他在精度不足的综合搜索引擎上寻找结果更加麻烦。

   
        搜索引擎的搜索精度,是搜索引擎的命脉,没有那一位用户喜欢从一大堆垃圾资讯中寻找自己想要的结果,这个关键的情况,终于被百度发现并加以利用了,百度于是决定以中文分词技术作为突破口,以高超的中文分词技术为基础,不足部分再以人工修正为辅助,这一方案大大提高了百度搜索在分词上的准确性,使得用户在使用百度进行关键词搜索时,百度搜索引擎所返回的其垃圾资讯大为减少,百度以此为主攻突击方向,向Google发起了全面进攻,果然不出百度之所料,迎合用户的需求,就是成功的基础,百度很快的就突破了Google的防线,在百度的中文分词突击集群的攻势面前,Google则是束手无策、溃不成军,结果,在中文搜索领域里,百度凭着其优良的中文分词效果一举击败了不可一世的Google,百度并趁势扩大战果,以MP3搜索等辅助垂直搜索为领域,建立起了自己的一个防御体系并乘胜追击以扩大战果,这是搜索引擎大战中一个关于搜索精度取胜的典型案例。

  随着3G手机网络时代的到来,手机网络时代让手机搜索成为了搜索领域的重心,在手机上使用的搜索引擎匆匆登场,Google预言3年后手机搜索将超计算机搜索,由于与中国移动结成了联盟,到2011年,它处理的来自中国手机用户的搜索请求将超过计算机用户,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在接受彭博电视(Bloomberg Television)采访时表示,在一些季度中,我们的手机搜索次数会翻一番,而PC搜索次数翻一番通常需要一年时间。他说:在未来3年后,手机搜索将超过计算机搜索,Google宣布将着重手机搜索市场的布局,而其为Nokia、BlackBerry和Windows Mobile手机设计的专用搜索功能,号称可让手机搜索速度加快40%,Google也宣称,新软件已增加20%的手机上网比率。

  就目前的情况上来看,手机的搜索引擎大体分为两类主流模式,一类是以电脑综合搜索为模式的简单移植,即把电脑综合搜索引擎几乎是原封不动的搬到手机上,是建立在面向整个互联网基础上的手机WEB搜索引擎,另一类是以垂直搜索为模式,在对象上以面向WAP为应用为基础,称之为移动搜索引擎(又叫无线搜索引擎),即他搜索的元素基于WAP的整个应用。现在的第二代搜索引擎技术在电脑搜索上已经落后,使得将搜索模式移植到手机上将更加困难,在电脑搜索中所遇到的问题在手机的应用上仍然会遇到,而在电脑搜索中并不存在的问题在手机搜索上却会出现。对于WEB搜索,手机搜索与电脑搜索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主要是两个原因所造成的,一个是手机的屏幕远远小于电脑屏幕,这意味着他在一屏之内只能显示很少的内容,即:在电脑搜索上,一页所显示十条搜索结果的现状,搬到手机后,他一屏只能显示一到两条结果(视不同大小的手机屏幕而定),对于一般的低端小屏幕手机,恐怕连一条搜索结果在一屏之内都显示不完,故要把在电脑搜索领域的海量显示结果,在手机屏幕将其展现出来的结局,将使用户查找所需条目更为困难,要另一个原因是手机主流操作还是键盘操作,大多数手机没有鼠标功能,要在手机的数字键盘上单指进行操作,使得在操作上极为不便,所以,基于以上原因,综合搜索引擎往手机上简单移植的模式明显是有重大缺陷的,只能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总比没有搜索引擎要好。让我们再看看移动搜索在手机上的应用,现在的移动搜索,主要面向的是WAP的服务性垂直搜索,由于相对于WEB的内容搜索而言,WAP的服务性搜索的内容极少,还免强能用,但当3G迫使其转向WEB时,其缺陷立即暴露出来了,即便是采用垂直搜索的模式来对WEB进行内容搜索,所得出的海量搜索结果也将对其产生致命的硬伤,而垂直搜索的另一个硬伤――多到让人无法记住的垂直搜索引擎之间的切换,对于操作不便的手机来说,比电脑垂直搜索更为致命。


        手机用户对搜索引擎的需求方式上的特点,用户用手机上网时,他的目的与用电脑上网时在多数情况下是有所不同的,其具体表现在用手机查资料的时候少,查资讯的时候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大多数人用手机来进行工作的时间少,用来放松和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时间多,这种判断虽然有助于解决手机搜索设计上的部分问题,如Google的手机整合搜索的例子,李开复是这样来描述Google的整合搜索的:“我们的整合搜索就是这样的目的,整合搜索的概念就是将各种不同的信息的来源无论是图片还是地图、餐馆的信息还是网页进行很好的排序,当您喜欢看一个图片的时候,例如搜鸟巢的时候,图片在前面,周杰伦的时候,歌曲在前面,搜长江七号的时候影评信息排在前面。移动搜索和整合搜索都是可以搜索整个互联网的,并不是局限于一部分的,他们的排序会根据用户的习惯不同,所以也许,在移动搜索中,地图或者是找寻商店、餐馆是移动用户有兴趣的,他们会被自动的排在前面,今天移动搜索的内容和使用率不是最高,有的排序做的不是很完美的,用户继续使用,我们的排序越做越好的前提之下,我们相信移动搜索和PC搜索有同样广大的潜在的结果,会根据你个人或者是地理位置或过去的习惯做更加合理的排序,长期来说,移动搜索有更大精确排序的空间,因为移动搜索知道你的地理位置也知道过去的习惯存在手机上,当未来有一天可以利用这些信息的时候,可以针对性的将很好的准确的结果推荐给你,例如在广州的某一条街上搜索午餐,就会将附近的餐厅进行排序,例如知道你喜欢吃粤菜还是四川菜,就会长期的将你喜欢吃的菜排在前面,因此长期来看移动搜索是看好的。”类似的模式在实践中还是有重大缺陷的――当用户需要使用手机进行工作性搜索时怎么办?如果用户使用Google的整合搜索在街道A想请女朋友在街道B吃一餐饭那岂不是要糟?但不管怎么说,这些创意,虽然不能说是成功地解决了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但他至少能开拓人们的视野。


  问题已然出现,但解决方案又在哪里呢?未来的搜索引擎之路该如何走?解决问题的方向又在哪里呢?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认为,未来搜索引擎的发展方向是类似于“百度知道”,但事实将会是这样的吗?就本质而言,虽然“百度知道”或许真的能解决一部分人想得到的结果,但他明显超出了搜索引擎的概念,所谓搜索引擎,只是一种检索的方式,而“百度知道”却是在制造和提供内容,所以,有理由认为用“百度知道”来解决搜索引擎所遇到的搜索精度严重不足的问题并不是一个好的主意。而Google认为,未来搜索引擎的发展方向是“人工智能”,显然,似乎Google对搜索引擎的理解更接近正解,然而问题是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远未成熟,在技术上无法提供Google想要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如何才能实现人工智能?什么时候人类才能对计算机人工智能取得实质上的突破呢?就在搜索引擎在电脑搜索领域里如何解决网资讯页海量增长所面临的问题还找不到北的时候,手机网络时代的到来,对手机WEB搜索提出了实实在在的需求,这一情况,让原来就没准备好的搜索引擎促不及防,而这种情况,对用户来说是一种不幸,但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大幸,一个建立在用户不幸之中的大幸,谁能解决这些用户的不幸,谁将成为3G时代最大的杀手。

 

        转:http://tech.ddvip.com/2008-08/121827234052448.html

  

posted on 2008-12-31 14:33 cheng 阅读(5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通信业务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