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最近围绕平台产品开展需求调研、产品定义和产品设计的过程中,也在思考对于产品子系统间的规则约定和遵守,即如何设计产品规则并让各子系统共同遵守,从而更加合理地完成产品子系统间的交互&协同设计。
     平台产品设计需要紧贴组织的业务定位,形成产品的定位,再结合现有的应用架构去进行产品定义和设计,这里不过多谈论理论方面的内容,只是结合这段时间的经历,分享自对产品子系统间如何交互&协同的一些看法:
     1、业务场景规则
          在设计产品子系统间的交互&协同时,从用户使用场景出发是必须的,但用户和数据流为何要经过子系统?有哪些用户和数据会经过子系统?用户和数据流经过子系统后都流向了哪些子系统?最终给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数据输出?这些思考在做业务分析时开始考虑,定义好业务场景才能为产品子系统间的交互&协同规则提供规则约定。
     2、应用架构规则
          根据业务需求划分应用架构,切分产品子系统和每个子系统的主要模块,形成应用架构图。
          平台产品在做交互和协同设计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和组织内其他业务平台产生交互,这里需要先了解业务平台的既有规则和约束条件,对于公共平台可能会更多的遵守他们的平台规范,除非对他们而言接入平台产品属于新的业务范畴。分业务场景来设计应用架构可以保证应用架构和业务场景的完整对应。
     3、产品设计规则
          平台产品一般为前端产品提供支撑并协调调度其他平台完成业务交互或者对外部合作方提供接口开放。和前端产品做边界划分时要主动制定接口规范,如:提供哪些接口、调用哪些接口、存储哪些数据、数据状态管理、人工处理机制。对平台内各子系统都要用到的公共数据做统一接口设计,接入其他业务平台要遵循统一的业务接入规范。
          设计步骤:
               1.根据业务需求设计流程,形成业务流程图。
               2.根据业务需求把各个系统的处理流程串联起来,定义交互&协同的接口,形成产品流程图。
               3.定义每个系统的上下文,设计内部主要功能点和说明,形成需求列表。
               4.根据需求列表,细化成产品需求文档。
     4、产品分工原则
        1.按产品类型区分,前端产品转化很重要,后端更多是业务逻辑、架构和数据。目标不一致,一个产品经理同时做会顾此失彼,一般是分开,前端做体验、提要求,后端提供实现。其中,角色的输入->动作->输出,这个逻辑哪边重那边主导更好,比如流量转化监控,这个数据产生的逻辑在前端,后端支撑分析工作,这个前端主导最好。又比如,业务逻辑在后端,前端仅是入口和诱因,那后端主导更好。
2.对一个完整业务不要去严格区分前端和后端,从本质的角度出发,按对业务需求理解程度和产品把控程度(需求理解、产品迭代、运营考虑等)来分工。        
posted on 2015-10-14 22:33 cheng 阅读(538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互联网产品

FeedBack:
# re: 无规则,不平台
2015-11-10 17:00 | 性感美女图片
1.根据业务需求设计流程,形成业务流程图。
2.根据业务需求把各个系统的处理流程串联起来,定义交互&协同的接口,形成产品流程图。
3.定义每个系统的上下文,设计内部主要功能点和说明,形成需求列表。
4.根据需求列表,细化成产品需求文档。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