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摘要: 关于产品规划,可以从寻找用户问题、分析市场/竞品/产品数据、明确产品目标/路径、设计功能矩阵、业务&技术风险评估几方面开展,即围绕寻找问题->明确目标->设计路径形成产品演进。
1、用户问题
用户对产品反馈有哪些问题?哪些是用户刚需?哪些是非刚需?外部用户电话/QQ/微信沟通,内部用户面对面访谈。沟通前准备问题清单,沟通后将结果分类(如:功能操作易用性/手册帮助指导/客服沟通渠道/产品赋能力度),每类形成TOP3~5。

2、市场/竞品/产品数据
市场数据,可以通过企业收录平台、咨询报告平台获取,了解产品领域的用户群规模、用户群领域分布,掌握产品市场空间。
竞品数据,页面指标可以通过Alxea统计,系统指标可根据参加线下论坛/沙龙时收集的宣传数据、竞品网站页面内容反推(如:基于分类目录的商品列表估算SKU、商品列表页单价和使用人数估算GMV) 。
产品数据,针对用户问题通过报表平台或开发导表统计关键指标。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7-06-28 23:48 cheng 阅读(833)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做产品,每天跟各类人群沟通交流是常态,面对各种需求,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去着手分析和判断,使产品的解决方案既解决了用户痛点甚至制造惊喜,又夯实了产品模型,而且沿产品策略又进了一步。下面梳理一些思考点:
需求是用户或组织在某个场景下存在的痛点以及诉求。而需求分析就是发现问题、去伪存真、解决问题的过程,分析维度含:
1、基于产品定位
在产品的定位和愿景下,需求是否违背产品初衷,是否偏离产品路线,这和产品是先定位出来还是渐进明晰找到定位不冲突,即使产品策略是分阶段实现,每个阶段的需求也都应该围绕产品定位去分析。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7-02-19 23:15 cheng 阅读(1392)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产品工作过程这个话题,做过的同学想必不陌生,经历一些产品及功能的设计后,也梳理和总结产品工作过程,都有哪些工序,设计过程是怎样的,如何合作去完成产品以及过程中的一些感悟。
一、产品前期的那些工序
二、产品中期的设计过程
三、产品后期的工种合作
四、产品经历的一些感悟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6-11-20 20:01 cheng 阅读(1497)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最近牵头的一个项目上线发布,涉及外部合作,除了一般的需求调研沟通、产品设计评审和研发过程管理之外,还多了对运维实施和合作方的沟通协调。过程中经历的一些场景和脑海里项目管理思路反复在碰撞,把它们梳理和提炼出来,分享和自勉,以更好地开展以后的产品工作。
对于兼容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的情况下,产品层面需要快速学习业务并结合产品现状整理业务点,为产品设计做铺垫。项目层面需要充分了解业务方期望以及项目任务(市场、运营、产品、开发、测试、运维方面)的进展现状及约束条件,为项目管理做铺垫。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6-09-25 00:06 cheng 阅读(1989)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产品从0到1上线运行了大半年,上线初期为了里程碑、KPI,项目组难免会存在完成任务式的心态,尤其是项目成员由各方技术团队抽人拼凑而成、某些业务性强的模块开发过程中,技术在驱动产品的情况,产品可扩展性和健壮性的设计情况可想而知。在着手产品重构任务时,首先想到的便是了解现状,含:业务和技术两方面。技术方面,主要从表结构开始、跑产品的门户流程,通过门户流程看数据生成规则和数据流向来梳理产品现状。业务方面,和运营、用户沟通了解目前产品存在的痛点,优先级情况。在摸清楚业务和技术现状后,和市场、运营伙伴沟通业务规划、对标了解竞品业务、与用户沟通挖掘潜在需求则是下一步要做的工作,该阶段需要尽可能收集多的信息输入,以让设计可以考虑到更多的业务场景,使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和具备扩展性。  阅读全文
posted @ 2016-07-24 23:54 cheng 阅读(1000) | 评论 (0)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