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互联网,从今年5月~7月的准备,再到8月入职至今的半年以来,感受和经历有很多。年末岁尾、空闲之余,来梳理那些日子里还记忆尤新的片段。
     毕业后开始做程序员、coding3年半转做了系统分析师,2年后转做项目经理,1年后投入互联网产品至今。7.5年的职业生涯里,在收获各阶段经历的同时也在感受着互联网行业带来的各种变化。而对于转行互联网的初衷及选择的时机,概括来说有如下几点:
          1.互联网产品更加贴近生活、更有趣、自己更喜欢
          2.积累了技术、产品及项目管理经验
          3.积累了互联网产品规划、设计、管理及运营等书籍的阅读和笔记
          4.积累了对一些互联网产品的看法和见解
     从开始关注互联网产品,到感兴趣和不间断关注,到最后加入这个圈子,经历的一些阶段和事情至今难忘:
     11年下半年,在北京调用客户需求,周末和北京的同学踢球、吃饭、聊天,彼时同学刚从企鹅出来在北京创业互联网,期间的闲聊对后来的自己启发颇多:
          1.长期的职业规划
          2.做自己喜欢的事
          3.形成分享的氛围
          4.互联网产品的亲近感
          5.互联网圈子的关注内容
     12年11月,负责的项目也开始进入工程收尾阶段,时间相对充裕下来,于是开始关注产品经理沙龙、知乎、艾瑞网、雷锋网、互联网产品达人blog等各类互联网信息,期间也在比较和思考通信行业与互联网行业在行业环境、企业文化、产品规划、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区别。随后的3个月里,泡图书馆以及在家集中阅读了《启示录》、《互联网产品设计与管理》、《结网》、《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系统思考》、《产品经理修炼之道》、《设计心理学》、《SEO网络盈利的秘密》、《赢在设计-网页设计如何大幅度提升网站效益》、《简约至上》、《不懂项目管理,还敢拼职场》一批讲述互联网产品规划、设计、管理及运营的书籍。一路下来,思路逐渐打开和清晰的同时,也在考虑如何切入这个行业。
     13年4月,最终选择了加盟一家本地公司做政府项目的PM,一方面基于没有好的互联网切入机会,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积累项目管理经验。一年多的时间里,忙碌之余密集阅读了《项目经理应该知道的97件事》、《IT项目管理那些事》、《掌握需求过程》、《人月神话》、《PMBOK》,在较为系统地学习了项目管理知识之余,也更加地理解当下的环境中传统行业PM的工作现状及生存状况。在项目一期收尾后,选择了主动离开。
     14年上半年,密集阅读了《人生元编程》、《屌丝传》、《微信终极秘籍》、《决战移动电商》、《网站分析实战》、《马云内部讲话》、《设计之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沉静领导》、《领导心理学》、《丑陋的中国人》、《乌合之众》等一批讲述企业经营、亚文化、电子商务、移动产品设计、数据分析、管理学、心理学的书籍,对互联网行业更多了一份自己的理解和认识。期间参加了一次互联网大会论坛,近距离接触和认识了一些这个圈子的朋友,和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更感受到大家分享、互动、进取的氛围。
     经过一些时日的准备,进入了互联网从事产品工作,实际工作中需要转变和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谨以此文,开始记录自己对产品的一些所思所想。
posted on 2014-11-03 13:05 cheng 阅读(3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互联网产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