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8,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经过了需求调研、需求分析、需求设计、产品研发、产品发布,接下来就是产品验收。验收过程一般在运营商实验室开展,验收通过后才会将产品部署到运营商的生产环境。正常流程,产品验收由工程经理带领外派到现场的测试团队实施。实际情况中,会根据产品特性(如新上市的产品、业务复杂度较高的产品)和工程环节的支撑现状,由管理团队来决策是否派产品规划人员前往现场参与客户验收,以保证验收效果和客户满意度。中标后的研发产品的验收一般三个阶段,自测准备、正式验收和补充验收,根据不同情况流程会有所区别。
    产品验收环节的一些活动:
     1)外场测试流程申请,即工程经理发起产品验收测试请求(不限于测试背景、市场价值、市场时间、验收用例)到产品研发团队,由研发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研发总监、测试总监、产品总监和研发部门部长决策批准外派测试人力投入,是否需要产品规划人员亲自前往现场参与验收。

     2)制定验收进度计划,即工程经理根据管理团队分配的测试验收人力,请测试验收人员开展版本功能自测时间评估、产品规划人员的需求功能测试经验评估,最后结合工程经理自己的经验,汇总后形成自测时间评估结果。按自测时间评估结果,与客户沟通、确定验收开始时间和持续时间,倒排验收进度计划,发布到测试团队和管理团队。

     3)版本申请,工程经理发起版本申请请求到研发团队,由研发项目经理、测试经理、项目配置管理员决策批准发布版本(含正式、测试版本)给现场。
         其中,对于需要争取市场时间的产品,一般采取发布两套版本,一套在所内按原先规划的版本计划进行系统测试,另一套在现场由现场测试团队同步开展自测并将发现的Bug反馈到所内研发团队,加快版本系统测试进度,以提前经过系统测试的正式发布版本给工程经理,将该版本用于与客户的正式验收。

     4)自测阶段跟踪,按验收进度计划,产品规划人员安排现场测试团队的产品验收自测工作,反馈工作日报,跟踪自测进展,预警风险。

     5)正式验收,产品规划人员和验收测试团队配合完成,测试团队负责功能验收过程的操作(从产品功能角度)、产品规划人员负责需求讲解(从业务规划、本期需求、后续需求扩展角度)。正式验收后,请客户进行功能签收。对于一轮验收没有通过的用例,与客户沟通争取补测。

     6)总结验收报告,按类别(如需求本身的问题、需求研发Bug、客户提的新功能需求、客户提的新易用性需求、不合理需与客户二次澄清的需求等)对不满足项进行分析,形成过程资产。

posted on 2013-04-06 23:07 cheng 阅读(16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