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2,  comments - 299,  trackbacks - 0
近日在看南怀瑾的《老子他说》。南老先生的观点里谈到后世兵家,算是道家的子裔,我对此部分赞同。我尝跟朋友说过他们觉得惊世骇俗的狂言梦语:诸子百家,释迦摩尼,耶和华者,都是我师兄也。何故?因为他们都道法自然,以自然为师,我亦以自然为师,自然是同门师兄弟。他们比我早入门,自然也就是我的师兄,当不算诳语。也正因为我的师兄们都是道法自然,自然他们的观点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师弟更是经常借鉴师兄的观点,消化他们的观点,看着像子裔,那也不为奇了。

论古而今,吾师不立文字,传万物不言之教,出古今中外诸子百家。而中土之上,始有河图洛书而成易。易经,以前也有人叫它无字天书,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书。写的全部是自然的变化。后世所书,从其起源而言,笔者所看,除了老子之外,其他人都没有脱其框架。老子是另一部书,后人更容易看懂一些的书,我理解为人书。所以我理解中国管理之经络,易经是形而上的,讲总的变化规律,而诸子百家,道、墨、儒、法、兵、释、上帝、伊斯兰等等各大家,其实都是各自的道而已。正因为如此,诸子百家,其实都是入世之哲学。

以道家论,道家的精髓是无为,而无为的目标是无所不为。全书五千字,基本上都是讲怎么样才能做到无为的的方法,然后自然而然就水到渠成的无所不为了。可惜后辈徒子徒孙,在尊崇教主之时,因为偶得而迷失在做到无为的方法中,忘了目标了。所以古语有云:尽信书不如无书。

回到当下,当今西方之文明,也是吾师之弟子。国人常言国粹多是糟粕,不如西方之文明,我则认为多是步人后尘,随波迷失而已。想国粹产生之时代,各家成其言,都从自然律中偶得一观点而成,而后人复从各家偶得一二,对各家改头换面而用之。就好比古之神兵利器,碰到一厨师,厨师因为需要砍肉切菜,于是用神器当菜刀,于是后世皆以为神器只能切菜而已。

继续回到西方文明之主流,普世价值观。我认为普世价值观的基础当时人性性恶之极致,因为性恶,必然是自私,自私到了极致,于是也就做到了三权分立,天下为共了。为何,因为不相信别人,不相信政府、政权,所以要以法律契约为其护身利器尔。这也就是人之至私,用之至公了。

昨晚看了一小电影-截拳道。谈到截拳道之拳义,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也大抵是这个意思了。里面更进一步升华,谈到人生的截拳道,其实何尝又不是如此。

道法自然,人人为我师,万物皆为我师。

posted on 2011-05-04 17:57 coffee 阅读(9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明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5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棱而无角,圆而有方,我永远的追求。

常用链接

留言簿(22)

随笔分类(103)

随笔档案(93)

文章分类(3)

相册

收藏夹

java

其它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76245
  • 排名 - 72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