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2,  comments - 299,  trackbacks - 0
<二>打猎

回家第二天,一早起来,不见父亲。快吃饭的时候,才见父亲背了捆柴火回来。一问,才知道父亲天刚亮就上山去查他放的陷阱机关了。听母亲说,父亲开始在山里装机关放陷阱已经有好几个月了,每天都是天没亮就上山,吃早饭才顺捆柴回来。野物没有猎着,柴火倒是已经成山了。

打猎于我,其实有很多有意思的记忆。

小时候,经常能看到邻村的很多人,很多狗,背着猎枪结伴进山。到晚上的时候,就能看到他们抬着野猪、麂子之类的大野物回来。这时候,我们小孩就会追着看,摸一下大野猪的獠牙,摸摸麂子的光顺的毛发。

还有就是爷爷的猎狗大黄。大黄是只忠厚的狗,早上开门,经常能看到它咬回来的兔子在门槛下。每次爷爷都会把兔子的内脏赏给大黄,兔子肉切成小块炒辣椒。而我照例都能吃到兔子大腿肉。

作为山里人,除了能吃到很多野味,还能听到很多打猎的程序和禁忌。打猎在我们那里叫赶山,赶山之前要开山,开山就是祭山,打猎回来要关山。至于禁忌,因为有个自己亲眼所见的故事,我有记忆的就是有些山必须在某个时辰之前离开,否则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我邻居大爷,是个猎户,因为错过了时辰,没能走出大山。最后全村的人打着火把,才在那个山里找到他。找到他的时候,他盘腿坐着,身旁插着他的开山刀。再后来还发生了一系列的灵异事件。

90年代,随着下海的人越来越多,农村出去打工的人也越来越多,同时枪支上缴,上山的人越来越少,猎户也就很难得见到了。山里的树木竹林越来越密,野物也开始再次多起来。然而,父亲放的机关陷阱却没有多少收获,据母亲讲,目前只收获到一只野鸡和一只溜鼠。

在后来某一天,吃饭的时候还不见父亲回来,问母亲。母亲说,父亲发现他的机关有抓到大野物的痕迹,机关被砍断了,所以去村子里找他的猎物去了。母亲接着感叹,现在世风已经不是以前了。以前是不会有人去取别人机关猎到的东西的,不像现在,等你爸去,已经有好几拨人先走过他所有放机关的地方了。 没多久,父亲无功而返。

虽然没有收获,但是每天照样要等到吃早饭的时候,才能看到父亲从山里回来。

posted on 2010-02-26 13:03 coffee 阅读(7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日记在路上梅山文化--家乡系列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2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棱而无角,圆而有方,我永远的追求。

常用链接

留言簿(22)

随笔分类(103)

随笔档案(93)

文章分类(3)

相册

收藏夹

java

其它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76292
  • 排名 - 72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