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2,  comments - 299,  trackbacks - 0

         择业,一个现代的职业人无可避免的问题。而怎样择业,这是我最近考虑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思绪万千,归纳起来,作为职业人的我,择业观可以归纳为两句话:第一句,良禽择木而栖;第二句,士为知己者死。
         择木而栖之择木,主要在盼头,认同。
         人活着,总得有个盼头。盼头是一个人生活、工作、前进的动力,是激情,兴奋,挑战与斗志的根源。没有盼头的生活,枯燥、无聊、颓废、抑郁、无所事事,空空荡荡,没有盼头的工作,则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所以,盼头也就成了择业的一个重要标准。而有盼头而成功,没盼头而失败的事例则是举不胜举。
       所谓良禽,自然有对事物的看法,有自己的认同。而追求与自己同一认同的企业,则是择木的第二个标准。企业的认同,也就是企业的企业的文化,主要包括工作氛围,对人的尊重,企业的价值观等。有个好朋友在给我的总结中,提到四合:天合、地合、人合、己合。我认为企业文化与自己的认同一致,才是四合的基础和前提。这是为什么徐遮投刘备,孔明辅弱蜀的原因。

         士为知己者死。
         何谓知己?知己之长,知己之短,知己之所好,趾己之所不好,知己之所能达,知己之所不能达。除了知之外,还得信。信其能,信其所不能。有了知和信,还有就是有一个对应的舞台。士人思想,是中华的重要传统思想之一。每与朋友聊天,发现有此思想的人真是数不胜数,而从古至今,脍炙人口的案例也是举不胜举,如文王江边请太公,萧何月下追韩信,皇叔三顾请卧龙。

        附: 很多人会觉得这句跟第一句会有些相互矛盾。我倒觉得这两句是一个统一体。择木是为遇伯乐,为知己者死则是应对伯乐的知遇之恩。

posted on 2007-12-23 13:46 coffee 阅读(3732) 评论(1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职场人生

FeedBack:
# re: 我的择业观[未登录]
2007-12-23 13:50 | crazycy
择业 无非就是待遇 和 发展
良禽择木而栖 & 士为知己者死
都不能明确看出你的目标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
2007-12-23 13:55 | coffee
盼头不就是指发展?
认同不就已经包含了待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
2007-12-23 14:43 | air
终于看到你更新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未登录]
2007-12-23 15:36 | crazycy
现实一些比较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未登录]
2007-12-23 15:37 | crazycy
# re: 我的择业观
2007-12-23 14:43 | air
终于看到你更新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确实等的好辛苦阿
一天不上来个4,5遍 这一天都没法过的

真是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未登录]
2007-12-23 15:38 | 美女
想认识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
2007-12-23 15:48 | coffee
@美女
呵呵,我不是已经在空间里留了QQ和MSN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
2007-12-23 23:34 | mf
@coffee
人家是想在现实生活中认识你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
2007-12-24 08:23 | ly
魅力不错,有美女想认识你了哦 好好把握住机会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
2007-12-25 02:16 | crazycy
好羡慕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
2008-01-24 17:21 | 莫妮卡
@coffee
在哪里啊? 没有找到 哦,看到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
2008-05-04 23:13 | Monica
The language of your writing is always so archaic and natural. It seems that the style of primitive simplicity is your strong point, and always affecting and appealing.What's more, we can know you are a thoughtful man between the lines. As for the standpoint of this writing, I extremely agree with you, but meanwhile, I also comply with what Cuiyi said on the Feedback, by whom I was influenced profoundly in the past, and even learnt a lot from his elder sister, who made me know this is an age of market economy. Confronted with the reality, we can't help but choose to accept even submit ourselves to it at most time. Hence realism plays a leading role in our life, as well as in choosing career. However, what 's the most important to us all is keeping a light heart, a kind of fulfilling and colorful life.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
2008-05-05 00:04 | Monica
If you'd like, welcome you to visit my QQspace friendly and warmly in which I uploaded some new photos for the trip and sightseeing on Labor Day holidays. Glad to share my happy feeling with you~~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择业观
2009-01-05 10:07 |
推荐一本职场红宝书给你 《一个外企女白领的日记》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12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棱而无角,圆而有方,我永远的追求。

常用链接

留言簿(22)

随笔分类(103)

随笔档案(93)

文章分类(3)

相册

收藏夹

java

其它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76245
  • 排名 - 72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