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2,  comments - 299,  trackbacks - 0
不知道什么原因,越来越容易想起很多往事。

爬山的时候,会想起儿时的青山绿水,会想起山里的砍柴劳作。

野泳的时候,会想起儿时的溪水竹排,会想起河里的抓鱼戏水。

刚才看龙应台的野火集的时候,又想起了很多失忆很久的第一次。

记得最开始,儿时的嬉戏都是在山里、河里、小山沟、稻草堆里、干了的稻田里、古老的木房子顶层等度过的。那山那水那所有的一切,仿佛是从盘古开天辟地开始,就已经存在。 而那些失忆的第一次的感觉,却完全不是如此。

第一次看见的新鲜事物,应该是电。至今我还记得点煤油挑煤油灯灯芯,自己怎么做煤油灯的方法。那时候买煤油还要有油票。后来家附近有了一个小工厂,他会自己发电,加工竹地板。那时候我们小孩会去偷稀释的没有用了的机油当煤油用。后来村里有了电,电线杆是用的大树杆。那时候用电很小心,开关都不敢随便拉,担心拉坏了,灯泡也不敢碰,怕碰一下会碎。

第二次看见的新鲜事物,应该是混泥土的电线杆了。圆圆的,比木头的电线杆要粗一些,长一些,中间是空的。最开始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也不敢去碰,怕弄坏了。后来看到有胆大的小孩爬上电线杆堆上玩,才知道不是那么容易弄坏的,于是就开辟了一块新的娱乐地。不过当时还有一个疑问,那么重的电线杆,怎么弄走,怎么竖起来。

第三次看的新鲜事物,应该是混泥土的房子。记忆中,房子都是木头做的瓦房。屋顶是人字形的,上面坐着姜太公。买不起木头,家里也没有山或者有山山里没有树的人,会用泥做泥砖房子。但是房顶还是人字形的,上面一样坐着姜太公。之所以姜太公坐着房顶上,传说是因为他封神的时候,忘了封自己,最后就让自己坐在房顶,永远居于众人之上了。再后来就看到水泥砖的房子,然后慢慢的又见到了水泥砖的平顶房子。于是很好奇水泥的房子里是什么样子的,平顶的话,下雨的时候怎么办。

再后来,记得就看到了小轿车了,黑色的小轿车。当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大人小孩都远远的看着,四个轮子,黑色,长方体。于是有人说,这个很像棺材,因为都是黑色,能装人,还都是长条形。大家都远远的看着,不好意思靠近去看,更没有机会去看看这个“棺材”里面是什么样子的。

再后来,有了摩托车,水泥路,大班车,到处都是小洋房。稀奇古怪的东西越来越多,好奇越来越少,水也缺越来越少,水稻也越来越少,年轻人也越来越少,山里的地也越来越少,山里的路却也越来越少了,山却越来越绿了。那些山里水里的故事,也越来越没有了。

posted on 2010-08-20 12:12 coffee 阅读(9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日记在路上梅山文化--家乡系列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8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棱而无角,圆而有方,我永远的追求。

常用链接

留言簿(22)

随笔分类(103)

随笔档案(93)

文章分类(3)

相册

收藏夹

java

其它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76245
  • 排名 - 72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