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2,  comments - 299,  trackbacks - 0
前记:

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

每年一走一回,一年过去了。

少小离家,至今已十年有余,屈指一数,就这么一走一回,也才十遭。记得龙应台在《大江大海》的开篇说,她愧对自己的父亲母亲,因为总是忘了去了解父亲母亲的故事。我很能理解她的这种心情。所以,我每次回家,都会特意去发现和倾听一些故事。

<一> 怀安好汉

踏上回程的火车,也就开始进入农历年。

从我记事起,直到上高中,我对公历是一直没有什么概念的。如果要是问初几,每个人都能随口答出,但是要是问几号,大家都得去查日历。

上高中到现在,十几年了,我变了,已经不怎么记得每天的农历日子了,而老家的历法依旧。

腊月二十五,小年。我们家杀年猪。

到家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我这次没有赶上帮忙拉猪尾巴。年猪刚已经杀完上案板,杀猪师傅在分肉,以便做腊肉。分完下午4点半,开始吃杀猪饭。

杀猪师傅是我们村里的屠夫,我只知道大家管他叫七海,所以喝酒的时候,我敬酒表示感谢,并称呼他为七海叔。父亲指正,说他不叫七海,七海是外号,我这么叫太不礼貌。以此为开端,说起了他们那个时候的故事。

我记得梁山108好汉,个个有个外号。听父辈们说,他们那个时候,我们村子里的男丁,也个个都有外号。各种各样的外号,五花八门。而外号多以本地一些俗语,常见事物为准。比如叫某团鱼,某脚鱼,某猛子,某机巴,某胡子,某扁担,某屁眼……,不一而足。有很多人的外号被叫了一辈子,甚至都被忘了真名。屠夫七海就是代表。他的大号,估计除了他们的同辈人,所有的外来户或者年轻人,大多是不知道的。

这么多人,这么多外号,在每年正月初一到十五的时候最热闹。我们村一狮一龙,每年舞狮舞龙的时候,总是有很多花灯。这个时候就是那些有才气的人一展文采的时候,他们每年都会写很多顺口溜或者打油诗,贴在花灯上。而这些顺口溜和打油诗的内容大多来自外号。他们说了很多,我唯一记住的一句是:三机巴一屁眼(方言读an的三声),两只团鱼隔河喊。这一句中的三个数字就对应着我们村的六个人。

听着他们说着他们那大跃进大集体的青春往事,能感受到他们当年的那份乐趣和童真。虽然谁都不会愿意再回到过去那段岁月,但是那段岁月却也深深地写入了他们的人生。再回首,虽然物是人非,经历和记忆却没有任何退色。

posted on 2010-02-22 11:18 coffee 阅读(900)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日记在路上梅山文化--家乡系列

FeedBack:
# re: 过年记
2010-02-22 13:58 | 洛阳 霍延斌
哥们,找您帮忙 编个 程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过年记
2010-02-22 14:01 | coffee
@ 洛阳 霍延斌
编什么程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过年记
2010-02-22 14:24 | 洛阳 霍延斌
谢谢,这么快就看到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过年记
2010-02-22 14:25 | 洛阳 霍延斌
您还在线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过年记
2010-02-22 14:25 | 洛阳 霍延斌
最近学炒股 ,查股网(www.bestopview.com/)有大智慧超赢SuperView截图,我想把它保存下来,但是有几百张,一张张保存,太累人。
找到了 CSDN社区 论坛,找到了您,盼望大侠编个程序 如何遍历网址自动打开网页,并且自动保存其中的图片 例如
http://www.bestopview.com/showsp.asp?code=000001&date=100212
http://www.bestopview.com/showsp.asp?code=000002&date=100212
http://www.bestopview.com/showsp.asp?code=000003&date=100212
....................................
....................................
http://www.bestopview.com/showsp.asp?code=000098&date=100212
http://www.bestopview.com/showsp.asp?code=000099&date=100212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过年记
2010-02-22 14:40 | 洛阳 霍延斌
我先离线了,请加我QQ 634716859 hyb1999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2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棱而无角,圆而有方,我永远的追求。

常用链接

留言簿(22)

随笔分类(103)

随笔档案(93)

文章分类(3)

相册

收藏夹

java

其它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76444
  • 排名 - 72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