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2,  comments - 299,  trackbacks - 0
          今天偶然跟原来的同事聊天,聊到了用人,于是想起诸葛亮兵法里有专门的一节讲用人的。现摘录如下,结合该内容并表述个人关于用人的看法。

      知人性  
  夫知人性,莫难察焉。美恶既殊,情貌不一,有温良而为诈者,有外恭而内欺者,有外勇而内怯者,有尽力而不忠者。然知人之道有七焉:一曰,间之以是非而观其志;二曰,穷之占辞辩而观其变;三曰,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四曰,告之以祸难而观其勇;五曰,醉之以酒而观其性;六曰,临之以利而观其廉;七曰,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古之兵法,都讲究量才而用。而用人之前,必须先知人。这就要求管理者有知人之明。怎么知人呢?诸葛亮提出了7法。对于这七法,我这里不做阐述,只讲自己对用人的看法。

     个人觉得,在知人之后,则需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来用不同的策略。古语有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正好前段时间去坝上骑马,其间换马数匹,每匹各不一样,我以骑马来说我的用人观。
     1、我骑的第一匹马是典型的蒙古马。性子直,不藏奸,敢为先。对于这种马,你不能勒缰太紧,也不可太催它。缰太紧容易让它心生反感而忤逆你的意思,从而无法驾驭。太催它则会让它过早精疲力尽而无法完成下面的行程。
     2、骑的第二匹马是跟朋友换下来的一匹拖家带口的马。朋友骑的时候,压根不跑。我换上后,改变了策略。首先骑着马慢走到了比较平坦的地方,然后催马前行。马不走,则紧缰杨鞭,同时让它看到它所带之小马。每跑一段,让它回头看看自己的小马。小马扬蹄,我则复跑。
    3、骑的第三匹马是一烈马。这匹马强壮,能跑,有耐力,但敏感,性格刚烈,但不愿为先。经过近半小时的调整,终于把它降服。对它,我先紧缰让它随其他马而跑。等到开阔地,催鞭而起,跃马超前。该马愈跑愈快。之后再跑,则可散蹄猛跑,敢为先了,亦不须催鞭。
    4、骑的第四匹马是一蹋腰。能跑,有耐力。但需猛催鞭,则速度如飞。
    5、骑的第五匹马是一半血。也是我学骑马的时候主要练习的马种。敏感而聪慧,由于未钉铁掌而不好沙石路。用我所学骑马之姿式,正好驾驭,骑得最为舒服。

    人如马,各有品性,切不可以一法以应之。
posted on 2008-06-27 11:35 coffee 阅读(1026)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在路上

FeedBack:
# re: 浅谈项目管理之用人
2008-07-01 11:01 | 没味
比喻真是很恰当,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学习的素材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棱而无角,圆而有方,我永远的追求。

常用链接

留言簿(22)

随笔分类(103)

随笔档案(93)

文章分类(3)

相册

收藏夹

java

其它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76245
  • 排名 - 72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