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2,  comments - 299,  trackbacks - 0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叫,挥动鞭儿朝四方,百鸟齐飞翔……

在落日下闪着金色的光,一个人一匹马站在山坡上,回头望,那天苍野茫的草原,那点缀的有如白云的羊群,那花花点点有如漫天野花的奶牛,与那蓝天,有如对望的穿着不同底色却有同样花纹服装的双胞胎。

这就是呼伦贝尔的草原腹地—巴尔虎草原,鄂温克苏木。在这里除了震撼的地阔天宽,浓绿青草,还有那碧海蓝天,多彩的云霞,热情的牧民,美味的酸奶,喝不完的白酒。 如此美丽的地方,一点都不愧于我几年的朝朝暮暮。

8月6日,做了几年的大草原梦,终于踏上了征程。

D1:北京北站,早9:00,K275卧铺。目的地海拉尔。费用367元,另外多花了50元手续费。

D2:沿途经过了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准点应该是12:09分到达海拉尔。但是由于晚点,到海拉尔已经是下午1:20了。

下车,出火车站,有7路车到汽车站,也可以打车到汽车站。打车是8元。

每周二、四、六下午3:30有去鄂温克苏木的中心小镇哈吉的班车,费用16.5元。

如果赶不上去哈吉的班车,也可以坐去拉布大林的班车,在七一下。然后找小车或者别的方式去哈吉。七一到哈吉有15公里左右。

也可以直接打车过去,打车200元。往返有差不多200公里。

这次是打车去的。到哈吉大约下午4:30.在小镇上找了个小餐馆住下。20元钱一晚。床是用凳子搭的。如果对住宿要求比较高的,不建议去,或者自己带帐篷去。虽然也背了帐篷,担心草原的蚊子,所以住在了餐馆。

到了后,马上出去溜达,拜访了一个蒙古包,骑了他们放羊的马,看他们挤奶。然后回餐馆赶晚饭。回得太晚,手抓羊肉没有了。

吃完饭,又到了另外一个蒙古包,计划找个马,好骑去莫日格勒河。鄂温克牧民大哥热情的把我们招呼到了他家,并答应第二天给备我个马。但是得起早。

D3:起晚了,8:00赶过去,他们的马群都已经放了。只留了一个马,已经有人骑出去放羊了。得等他回来才能骑。看于是牧民大哥把我在此请到包里。我也拿出了我给他们带的白酒。喝到大约11点,放羊的大哥回来了,一起再喝了点。我飞身上马,骑着他那十岁的牧羊马,登山了山头。远远的看到莫日格勒河。转了一大圈。回来。

继续喝酒。然后放羊的大哥,高兴的拿出了他的蒙古袍,让我穿。然后照相。于是我穿着蒙古袍,拿着牧羊杆,来回跑马,照相。一副牧民的样子。

再继续喝酒。我带的酒喝完,也喝完了他们的一瓶。不好意思,找个借口准备骑马去哈吉买酒。和放羊大哥一起骑马去哈吉,路遇另外两个巴尔虎大哥。一同回。我说要骑马去看莫日格勒河,他们说太远,担心我迷路,不让去。并答应来年我去的时候,他们再带我去。

再回,两个鄂温克人,两个蒙古人,两个个汉人接着喝酒。

其间,鄂温克主人拿出了他放了半年的酸奶。发现酸奶相当好喝,相当解酒。怪不得他们喝一天都没事。

边喝边聊,话题从鄂温克民族说到抗日战争,再说到狼图腾,再说到汶川地震。也说了当年的小孩子下乡。

D4:一早,跟别人拼车到了陈旗那达慕会场。费用,坐班车16.5元。拼车,平常30元。因为那达慕,班车停了,变成了50元。

那达慕会场,其实跟汉人赶集的时候差不多。不同的是,来参加的人不仅仅买东西,更多的是来看赛马,摔跤,射箭。射箭我没有看到,但是看到了赛马,摔跤。

其间跟蒙族老爷子老爷子聊天,了解了很多典故,也学到了很多骑马相马的知识。

夜宿那达慕会场。在那达慕现场扎营。

那达慕会场骑马相当的贵。我也是看着太阳快落山了,会场人少了,软磨硬泡的砍价砍到了20元钱,沿着赛场跑道跑一圈。来回估计总共得有2公里。赛道1公里,去赛道来回1公里。不过骑完,把老板心疼坏了,人家50元钱是走马一公里,我是20元钱把人家的颠马骑成了跑马。一天下来,就被我骑出了汗。

D5:上午继续看比赛。中午打车到海拉尔汽车站。30元钱。然后买票去满洲里。

海拉尔去满洲里票价31元,半个小时一趟。全程两个小时。按照攻略,到了满洲里一道街。满洲里汽车站就在一道街。问了几个好一点的宾馆,都客满。最后找了个小招待所,20元一晚上。

放下行李,去招待所旁边的浴场洗了个澡。四天没洗澡,终于见到澡堂。于是搓了个痛快。搓澡+盐浴花了60元。

去了下国门。其实有公交,2元钱。打车的话,20元单趟,40元往返。

去了才发现国门是最不值得去的景点。

晚上逛了下步行街。

D6:一早起。准备去达赉湖。问老板,得知直接打车去要200元。但是可以先坐公交2路到扎区。然后再打车,会便宜很多。

于是找到2路,3元钱到扎区。再打车,40元到达赉湖。

可惜达赉湖开发得不太好,湖很美,吃的很贵。

达赉湖边骑马,帐篷扎营。

D7:回满洲里。同样打车40元到扎区,再2路回满洲里。中午的火车回北京。因为没有买到硬卧,只有硬座了。票价233元。32个小时。相当的长时间。

注意:蒙古鞍很小,很硬。都是木头做的。

所以我的屁股也被磨破了,不过我因此学会了点蒙式骑法。很好。

posted on 2009-08-27 12:20 coffee 阅读(998)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在路上

FeedBack:
# re: 我的呼伦贝尔攻略
2009-08-31 19:08 | 很好
很好很详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呼伦贝尔攻略
2009-08-31 19:09 | 很好
帐算得很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呼伦贝尔攻略
2009-09-01 13:37 | coffee
竟然格式都乱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9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棱而无角,圆而有方,我永远的追求。

常用链接

留言簿(22)

随笔分类(103)

随笔档案(93)

文章分类(3)

相册

收藏夹

java

其它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76444
  • 排名 - 72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