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2,  comments - 299,  trackbacks - 0
<三>神鸡算命

年二十六,老家赶集,熙熙攘攘,人来车往。整个集市比春运的火车还挤。我和几个兄弟随便逛了逛,就各自回家了。

晚上,大家坐在火塘边聊天。婶婶突然说起父亲和叔叔他们年轻时的一段故事。

故事应该发生在父亲二十多岁的时候,他、叔叔、和二姑父三个人一起出去跑江湖。每人训练一只鸡,再带着事先编好的签牌,去各个地方给人神鸡算命。什么是神鸡算命呢?神鸡算命,其实就是做一付签,上中下签各三十六张,洗好,然后让鸡去叼一张出来,以此选签。然后再解签收钱。

我在县城读高中的时候,在大街上见过类似的算命。一直都有一个疑惑:那鸡或者鸟为啥会去叼牌呢?而且还能叼你想要的那张牌?

父亲解释了我的问题。在出去算命之前得先买鸡。买回鸡之后,先饿着,等饿得差不多了开始训练。训练的时候,把一张牌折个小边,在小边上夹一粒米,鸡一饿,就会去啄米吃,慢慢的养成条件发射,就能把牌叼出来了。按照父亲的说法,聪明的鸡,两天就可以练好,笨的鸡可能要花的时间长。解释训鸡的时候还引发了两个插曲:

1、叔叔从小就是个急性子,火爆脾气。说他训鸡的时候,鸡一做错,他就会给鸡两个耳光。有一次碰到一只笨鸡,练了好久都没有进展,这只可怜的鸡竟然被他俩个耳光给打死了。

2、那时候,打击封建迷信,警察一看到鸡算命的就抓起来,抓起来后没收做案工具--鸡,抄送所有的钱,但是会给留下回家的路费。他们有个同伴,运气不好,被抓了好几回。每次他都找个小旅馆,然后重新去买鸡,花两天时间去训练,正好钱用完,鸡也训好了。但是最后一次,他碰到了只笨鸡,眼看盘缠用尽,而鸡还是什么也不会。没有办法,他把鸡一锅炖了,然后一路走,一路乞讨才回到家。差点饿死在路上。

这些故事,是我头一次听说,他们的经历让我惊叹。原来我对父辈的故事,所知竟如此之少。

posted on 2010-02-28 14:04 coffee 阅读(895)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日记在路上梅山文化--家乡系列

FeedBack:
# re: 回家过年记三
2010-03-09 19:54 | nali
太搞了
可以拍个电视剧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2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棱而无角,圆而有方,我永远的追求。

常用链接

留言簿(22)

随笔分类(103)

随笔档案(93)

文章分类(3)

相册

收藏夹

java

其它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76291
  • 排名 - 72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