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2,  comments - 299,  trackbacks - 0
原文为朋友整理。其中有其一如继往的夸大之词。故比原文略有删减。


致好友书(二)

百无聊赖,不想做事,有点心烦,有些迷茫,又值招人,或者这是我再次骚扰 coffee 的情形吧。

此文核心乃是这样的一个人: coffee 。首先简略介绍一下 coffee

Coffee ,其人名刘海,吾之挚友,乃神人也。每每沾其仙气,得其指引,必有所获;相比,吾之回馈之实乃渺渺。

Coffee 的相识,始于大学,共事于其所创之工作室,常把酒论天下事,其见解实为独特,亦夹杂着几分理想主义。相比吾二人,此人很重生活也很重过程,我则更关注做事也很看重结果。(有必要注解: coffee 并非不看中这些,而是相比之于我则淡了很多。)

回归主题,值吾有机会带小组之计,请教其有关职业发展之想,乃旁敲侧击从其起家之经历开始,谈及其起家赖以之技术,其感叹于我,大概有二: 1 不厚道不踏实   2 )每个东西都有好与不好,知道它的好,研究它的不好,才能避免于失败,降低风险。其一乃源于他每每觉得吾在吹夸之,其二吾二人曾论道过,最后心悦之共识。

酒逢知己千杯少,论道正值心酣时。继而谈到了管理,坦言之,此正乃吾着手摸索之事,自然洗耳恭听。 Coffee 思维之严谨之深刻于其所言谈便得以淋漓尽致之体现。首先他提出一个不忘本行的观点,也就是技术本身:对不需要使用到的技术,了解它能干嘛不能干嘛,多从宏观上下功夫,不要过于纠缠于细节。而这观点也是我工作一年多的心得,正着手改变的地方,而培养我的大大飞去纽约前际极力引导我要走向的方向。只是现在才是合适的时间,瓜熟蒂落,来的方才自然,才有感触。

继而, Coffee 谈及无论是 Team Leader 还是 Manager 都要具备 5 点,不同则是 TL 主要对内, PM 则要内外兼备方可定大格局,方可治理于和谐。核心只有五个字:智,信,仁,勇,严。 吾深感其不仅仅从管理学而来,更有兵家之法之印记。而 coffee 其人正是对兵法深有探究。其展开之阐释,更是淋漓尽致,吾将全盘拿来,而后阐释。 Coffee 认为:

1) 智,就是指专业技能要强,业务要熟,脑瓜子要灵活

2) 信,指威信和信用。带一个团队没有威信,那是很危险的。不会有人听你的,而智是威信的一个基础,个人魅力是威信的一个体现。至于信用的重要,我觉得应该很清楚了

3) 仁,就是我以前讲的安字,要给下属机会,要对他们尊重,要注意培养他们。

4) 勇,则是指勇敢,敢担当,果断而不犹豫。该拍板的时候拍板,该承担责任的时候承担责任。同时要把这种勇,做为团队的精髓贯穿。

5) 严,则是在工作中,在细节上,在风险控制上,在计划执行中,要严格要求团队所有的人。这也是建立威信的基础。

       对智,则应该理解为能指导下属完成任务,从思路上指导,以占据更优高度。这就要求要了解很多技术思想框架,了解哪些技术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这个就是已经从更高点看待问题,也是一个大局观。或许,就是从唯技术论中的抽身,吾曾写有文“ 技术感想系列之二:技术的目的 ”,内容大抵如下:

>>>>>>>>>>>>>>>>>>>>>>>>>>>>>>>>>>>>>>>>>>>> 

goCom 社区 软件的价值 一文提到

软件企业的产品开发和营销必须两眼紧盯着市场需求,产品开发要和市场人员紧密结合,找到关键客户普遍而又重要的共性问题。产品源于市场,服务于市场,研究技术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客户的问题。

其中,有朋友问到
特别认同您的最后一段话,但是也产生了疑问:
1
怎样才能找到关键客户普遍而又重要的共性问题呢?
2
如何判断找到的问题是否是关键的、普遍的、共性的呢?

答复如下:
大客户营销策略有助于我们回答这两个问题。交行、华为这样关键客户的需求是需要十分重视的,电信客户的关键需求也是需要重视的,在和客户的不断沟通过程中,我们就可以判断哪些需求具有普遍性。普元今天产品的版本进步就是在这样的方针指导下进行的

我的观点
技术是手段,附以方法论,形成 BEST PRATICE ,驱使的目标或目的才是关键

研究技术是为了更好的解决客户的问题,这便是技术的目的!

目前国内大肆渲染的 soa(sca,sdo) 等,无非是手段,真正能派上用场的场合确实有,但是是大多鼓吹或爱好者所罕遇的。

补:
任何一种技术都是为解决某种问题而存在的,即技术因市场需求而生,是 而非 。只有深刻理解因,才能享受它所带来的价值并规避其局限性。尤其是它刚出现的时候切忌为赶时髦而使用,而忽视其

<<<<<<<<<<<<<<<<<<<<<<<<<<<<<<<<<<<<<<<<<<<<<<<<<<<<< 

仁,勇,则在 coffe 之文 我的理念 ,内容如下:

>>>>>>>>>>>>>>>>>>>>>>>>>>>>>>>>>>>>>>>>>>>> 

还是说到现在公司面试的情况,当时我谈到了自己对管理的看法:我对管理的看法非常赞同曾仕强教授的说法,管理是管物理人。管理最重要的一个事情就是安。
何谓安呢?那就是:

一、让领导安心,放心。随时汇报领导所关注的问题,让领导能掌控他所想掌控的。

二、让下属安心。下属只有安心了才能踏实做事,团队才能和谐共处。而怎样让下属放心呢?不居功,有担当;功不抢、责不推;不偏袒,有胸襟;助成长,不压人。

三、让客户安心。客户是上帝,只有上帝安心了,子民才能安身。要让客户安心,必须以专业的能力、素养,以客户的立场为客户出谋划策,而不是一味的说是或者点头。

记得当时面试我的领导在听完我的上述观点后,说了一句:不要听那些所谓的专家胡说八道。我当时哑然。不过今思之,领导做事的风格确实是不讲安的,所以搞出了搬家后我们部门人人思离的局面。

不过这里姑且不论他对我的观点的看法,我在这里再补充一下我对安的另类理解。

安字而言,亦有另论。首先要知道何谓安:对大部分人而言,安字就是安心,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安字可能是挑战,是新意。上面说了对普通人的,那么对于另类人而言,则要以另类方法来安之。这里以下属为例:

一、对喜欢压力的人给他压力。有些人有压力的时候会变成另外一副样子。而没有压力的时候确实散漫得很的。要区分他是真散漫还是假散漫。

二、对喜欢承担的人给他责任。有些人善于应对压力,也就是很难有事情能让他有压力。这种人往往能力很强。所以要给他责任,他承担责任了就会约束自己,否则会恃才傲物。

三、对喜欢忙碌的人不要让给他空闲。人一旦空闲下来就会生事。


不过归根到底,安字最重要的的一点就是尊重。否则一切都只能免谈。

<<<<<<<<<<<<<<<<<<<<<<<<<<<<<<<<<<<<<<<<<<<<<<<<<<<<< 

在吾之文 crazycy 2007 年终小结 亦有所触及。

之外读霍去病的故事,颇有感慨,不赘述,谨引用网址如下 http://baike.baidu.com/view/3129.htm

posted on 2008-06-01 12:32 coffee 阅读(104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读书明理

FeedBack:
# re: 管理之:智信仁勇严
2008-06-02 21:26 | yeshucheng
通篇概括就是经典5字:智信仁勇严
看似简单,其实能做到能够是仁者无敌!不过当中暗藏很多人与人的微妙关系和变化。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棱而无角,圆而有方,我永远的追求。

常用链接

留言簿(22)

随笔分类(103)

随笔档案(93)

文章分类(3)

相册

收藏夹

java

其它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76291
  • 排名 - 72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