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2,  comments - 299,  trackbacks - 0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项目从04年9月份开始,直至06年3月15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我们项目组走完了从需求分析到设计到研发的过程。在项目的各个验收阶段都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同和赞扬。然而,回顾项目的各个阶段,主要有如下几个问题需要关注:

1、 项目组成员直到8月初才真正稳定,因为项目组成员的变更,造成了管理终端部分开发时间的不足,最终导致测试时间不足。

2、 项目组成员一直都是学生占很大比重,相对经验不足,这是项目组曾经存在的最大风险。希望能在以后的开发过程中能有比较合理的成员结构。

3、 需求调研和分析的时间不够,造成了很多的重复工作。设计和开发的同步,甚至开发走在设计的前面,加大了设计的难度,使设计陷入了要兼容过去,考虑发展,满足需求的平衡泥潭中。

4、 人员的配备。因为项目组没有专人负责质量管理、配置管理、系统管理以及日常工作的处理,造成了项目经理工作比较琐碎,开发人员不能全心开发的局面。从而也导致了任务检查和代码审查的不够。

5、 测试的问题。这是项目组成员反映的最大的问题。因为没有专人负责测试,加上时间比较紧迫,造成了开发人员自己写测试用例,自己测试自己的代码,自己审查自己的代码的想象。这种现象是项目中最应该杜绝的。

6、 项目组对员工的个人发展考虑不够。项目一直只考虑了项目的进展而忽略了项目组成员的个人兴趣和发展,这一点不利于项目组成员的稳定。

posted on 2006-04-06 12:33 coffee 阅读(533)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在路上

FeedBack:
# re: 项目总结[未登录]
2007-11-05 23:53 | crazycy
做到最后一点几乎不可能 资本和个人发展永远是矛盾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项目总结
2007-11-12 12:54 | coffee
@crazycy
所有的矛盾其实都是很难完全调和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达到双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项目总结
2007-11-15 01:12 | yeshucheng
最后一点,我也赞同crazycy
的看法。基本想双赢很难很难,公司立足点就是最大限度的控制成本,达到一定程度的利润。个人发展某种程度是一种和公司的立足点就矛盾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项目总结
2007-11-15 10:34 | coffee
呵呵,我觉得你们都看到了问题,而忽略了我们自己可以做的。作为一个团队(TermLeader、PM、Manger or more),你有责任考虑你自己团队成员的发展,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力做到双赢,这是责任。也是团队成长、吸引人才之道。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项目总结
2007-11-17 22:04 | crazycy
@coffee
呵呵,团员确定会领情?反而觉得喜欢安逸或者轻松的人更多一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项目总结[未登录]
2008-05-24 16:59 | fred
@crazycy
安逸轻松会是团员留下团队的一种原因,但不是必然原因.而我认为存在很多的团员是希望在工作中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自己的努力得到PM和公司的认同.

我很认同第六点,如果可以根据成员的个人兴趣,给予足够的指导和资源,使成员们得以发展.各个人是某一方面的专家,那整个团队就是一个专家团队.这对公司和员工就是双赢.而不是每天都埋头死干项目,用来用去都是老掉牙的东西.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4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棱而无角,圆而有方,我永远的追求。

常用链接

留言簿(22)

随笔分类(103)

随笔档案(93)

文章分类(3)

相册

收藏夹

java

其它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76245
  • 排名 - 72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