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2,  comments - 299,  trackbacks - 0
还记得刚到现在的公司面试的时候,公司北京部分的负责人听到我说:我比较重视基础,我觉得该以不变应万变时,他让我在往深了说。当时思索了半天,也没有说出个啥了。到公司四个月了解,再回味当初的情况,才明白他希望我说的是:以不变应万变,遇到问题解决问题。

不过我想说,以不变应万变并非是所谓肤浅的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而是包含了几层深意:

一、不变的原理。俗话说,万变不离其宗。IT行业也是如此,每年都有不少新的东西问世,也有不少新的概念被炒作,但是追根到底会发现,其实是换汤不换药。其原理永远都是那简单的几项。

二、把握这些不变。练拳会先练好弓马扑虚等基本步子,拳掌刀抓钩等基本手式,才能练好各种各样的拳式武功。搞计算机,乃至任何行业,学好基础,把握这些简单却又不变的东西,才是万变的根基。

三、灵活应变。把握了不变,还应该努力的去消化它。只有把不变的东西变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变成随心所欲就能说出,使出的东西,才能让应变和灵活变成一种本能。这个时候,你觉得不会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做,只知道这么做才合理。

四、防微杜渐。不变是为了应万变,自然该防微杜渐。孙子云:上兵阀谋。另外记得一本兵书上说也说过:厉害的将军百战百胜,而真正善于领兵的人却不战而胜,故无人知其功。我想这都说明了防微杜渐的重要。而不变应万变并非是所谓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肤浅表意。
posted on 2007-11-05 22:18 coffee 阅读(431)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职场人生

FeedBack:
# re: 以不变应万变
2007-11-05 22:28 | crazycy
观点,分析 一气呵成;用词很是理性,让人信服。好好羡慕你的笔风;好好赞你的反思升华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以不变应万变
2007-11-05 22:30 | crazycy
每读一篇你的总结,如同亲历思维历程,受益匪浅。
多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以不变应万变
2007-12-21 23:00 | unicall
以不变应万变,内心坦然,无所畏惧!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对么?
同感:)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以不变应万变
2008-07-13 18:55 | lauking
同感,我的班主任经常说我不扎实,
有点让人不放心。
看完后感受很深,
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1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棱而无角,圆而有方,我永远的追求。

常用链接

留言簿(22)

随笔分类(103)

随笔档案(93)

文章分类(3)

相册

收藏夹

java

其它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76245
  • 排名 - 72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