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0,comments - 749,trackbacks - 2
评点这个词好像太过了,要不改成“小品”吧。昨天夜里和朋友、朋友的老婆、领导一行去喝茶,其间谈到Microsoft,大家都发表了一下看发,我的想法比较容易总结,还是总结出来供大家评点吧。

Microsoft自己最引以为豪的产品应该是Office而不是Windows,这点意见似乎每个软件人都保持一致。关于Office的创作过程每个专 家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总结出一条相同点就是——Office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言下之意在于Office几乎没有一个子产品来源于“卖块肉Soft”自己 的工程师的灵感,几乎全是外来之笔,但Microsoft独特的理念和商业模式把他们整合到一起,使他们成为世界上最棒的软件。几乎没有软件能比 Office更忠实于客户的使用习惯,并不断推出丰富多彩的界面风格和易用的交互设计,其技术含量也不容小视,比如“宏录制”就是他的一项贡献。我至今仍 然不太明白为什么Office的宏可以录制出if和for语句出来?!很多产品也是神来之笔,Word和Publisher的标准化,Infopath和 Powerpoint的易用性都是铁证。Access经过多次战略调整已经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组级DBMS,而Excel则从制表软件发展为经典二维 数据库,很多大学建议学生使用Excel记录并处理临时的试验数据,很多著名的商业提案最初也就是一个xls文件。Onenote似乎为平板电脑的下一步 发展提供了砝码,而Visio的出众表现使得谁也说不清它到底能不能以通用软件的身份胜任专业软件的工作。只有Outlook和Frontpage在某些 方面次于竞争对手,但于其它Office组件的完美集成,又使它们充满生机。

现在的问题是,Microsoft——一个到处生产令我们作呕的软件的企业——凭什么能做出这么好的产品?我的答案来自商业逻辑,认真分析客户的需求和及 时有效的资产重组才使这些奇迹得以发生。技术往往只能成就Notes和StarOffice这样的软件,但市场成就了Office。据说 Microsoft已经停止了Office的发展,这个“停止”的意义是指“除非战略上有必要,否则不再发布Office的下一个版本”。这有点像 IE6.0之后,Microsoft已经不再想更新它的功能了,但是Firefox出现了,挑战它的霸权,于是Microsoft又提出了IE7.0的计 划。观察下面的产品特性表,你就会知道Office的每一个版本都需要创意和激情的点燃。

Office 95                微软第一次将多个产品捆绑销售,并支持Windows 95。
Office 97                解决了其多个产品间的集成问题。
Office 2000             大规模集成WEB。
Office xp                引入SmartTag。
Office System 2003   引入了.NET支持。

最近又听说Microsoft收购了一个做ERP的小公司,并且已经推出了自己的ERP产品,还有人说其英文版已经开始出售了,名字大概叫做“B1” (BusinessOne),我相信微软早就有这个想法了,只是不知道这个计划是否会进入Office的发展计划中,倘若如此,我到想看看B1究竟会是什 么样子,或许是和其它Office组件一样是个可以集成的产品;或者是更高端的平台,建立在Office众多组件之上。

做软件的泡泡

posted on 2005-03-14 14:29 Brian Sun 阅读(1874)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

FeedBack:
# re: 3月14日评点Microsoft Office
2005-03-17 14:22 | Frank
Office的广告很有意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3月14日评点Microsoft Office
2005-03-17 14:25 | Brian Sun
你指的是哪个广告?有什么意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3月14日评点Microsoft Office
2005-03-17 15:18 | Frank
就是你上次在我那看的.....办公室里,一男一女......New Office Xp, New Experience.....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3月14日评点Microsoft Office
2005-03-17 15:41 | Brian Sun
发到我的邮箱里来吧,挺有意思的。Gmail的邮箱。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