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0,comments - 749,trackbacks - 2
最近又有机会,回了趟合肥,和几个老朋友聚了一下,酒席间有人提到OMG,我吓了一跳,难道我的朋友们都开始搞软件了??!!一问方才知道,原来OMG在俚语中就是“Oh My God”的标准缩写,幸好我没直接问,差点出洋相,OMG!

后来我告诉他们在软件界,OMG可不能随便乱说,它是个权威组织,权威到你能想到的大型软件供应商都是它的会员,以至于像Microsoft和IBM这样 的企业都不能左右它的标准。为了再次感受一下OMG的权威,我去了它的网站,这一去又使我感触颇深。OMG最引以为豪的四大标准体系赫然列在其网站的抬 头:MDA, CORBA, UML, CWM。

搞软件的都知道UML, 正是这个东西使整个软件开发过程进入现代文明阶段,也促使开发工具供应商重新洗牌。这可谓CASE领域的一大发明,其普及速度也令人瞠目结舌,现在谁要敢 宣称他不用UML,那他立即就会被剥夺“软件工程师”的胸牌,或被迫将胸牌上的字改成“程序员(初级)”!UML似乎已势不可挡的成为软件人的唯一选择。 但是现在也有一些程序大师建议大家不要对UML过于信任,不要过于热情。这就好像我们当年对C语言的热情一般,好像有了C就有了一切,可是10年过去了, 当初寓言即将被C淘汰的Pascal、Fortran和Cobol依然存在,甚至没有减少的势头,而C却经历了起承转合,失去了往日的光辉。在我记忆中国 外的很多大师,尤其Kent Beck、Martin Fowlor一样的人物还是建议大家慎重使用UML,在某些不适合UML的场合不要使用,比如个体软件工程中推荐使用CRC卡,需求分析的早期阶段适合使 用Mind Map,每次向客户演示或展现工作内容时用不规范的Visio图等等。

CORBA是 足以使它的发明者荣耀终身的发明。它确实太出色了,它为整个软件界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无论最终J2EE是否成为这个领域的霸主,它都不得不叫CORBA 一声“前辈”!遗憾的是,当CORBA成为企业应用的开山鼻祖而受到众多程序员仰视的时候,它也悄悄成了商业政治谋杀技术标准的教学案例。过于庞大的内核 只为了兼容更多大型厂商的产品,满足其“私人欲望”,并最终迫使其标准的创立班子离开另起炉灶。

MDA是 个伟大的理想,它可以让非程序员轻松创建符合自己个性和需求的应用程序,without any coding。但是,伟大的理想往往有时超越了现实的可能性。在我眼里MDA到底能不能实现实现和人类究竟能不能进行时间旅行属于同一类问题。也许我的语 气有些夸张,请原谅,因为我觉得MDA还有大量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甚至没有澄清,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MDA的可行性,比如在软件市场中有哪些角 色,每个角色有哪些权力和义务,就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现在几乎每个大型软件供应商都没有把“将MDA进行到底”的口号作为自己的宣传大旗!

CWM也是个伟大的创举,当且仅当MDA能够实现。所以对CWM我没什么可以点评的,只是有一个额外的想法。因为我是一向主张人工智能将来一定会在商务应 用上展露头角的,所以我猜想,CWM将来有可能成为某个知识库的一部分,通过人工智能引擎直接发挥作用,而不再需要MDA的支持。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或某 个相似的原因使OMG考虑把CWM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发展项目的吧。

做软件的泡泡


posted on 2005-03-14 12:47 Brian Sun 阅读(2435)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

FeedBack:
# re: 3月14日评点OMG
2005-03-17 13:43 | Frank
我上次去'科大恒星'的时候,那个人就跟我们说日本的程序员不一定会C,但大多都是CORBA的高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3月14日评点OMG
2005-03-17 14:07 | Brian Sun
这是一个好现象,因为会C只是会一种实现方法,而实现有many人去做,CORBA既是一种广泛的实现方法,也是一种高层设计手段,还对重用遗产系统有很大的好处,所以应该有更多的人去用。

中国人学习计算机(其实所有理科都是这样)最喜欢从底层做起,我见过一个程序员花一年的时间自己写了一个Java虚拟机,实在是没必要。大部分中国程序员觉得不懂CORBA可以,不懂C就不是程序员!这种现象叫眼低手高,比眼高手低还可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3月14日评点OMG
2005-03-17 20:12 | dudu
“这种现象叫眼低手高,比眼高手低还可怕。”
严重同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3月14日评点OMG
2007-02-11 23:43 | LiLi
准备写e-commerce的论文,无意中找到OMG,好像很复杂,不懂唉,真麻烦。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