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0,comments - 749,trackbacks - 2
我喜欢喝咖啡,但每周最多只能喝两杯,过量饮用总是导致身体不适,尤其是胃。一个医学界的朋友告诉我这是由于中国人的胃是为茶而进化的,西方人的胃是为咖啡而进化的,所以中国人不适合多喝咖啡。由于抱有个人感情色彩,我总是试图反对她的这种观点,但苦于没有合适的理由,最近,我终于想通了这个问题。中国人喝茶的历史不过几千年,在几千年的时间里迅速的进化一个器官,即使达尔文的进化论毫无毛病可挑,这也在数学概率上难以圆说。也许这个问题刚好相反,我的意思是,反过来想就对了。事实上,是中国人在几千年的茶叶种植中不断的精选和改良品种,使得茶叶总是在向味觉和营养两个方向上发展,是中国人创造了适合中国胃的茶叶。所以,进化了的是茶,而不是胃。

当然,这只是我的一个猜测,因为我不是医学工作者,也不是进化论专家,所以对这个问题没有发言权,而我想说的真正主体是:软件。

在过去的20年中,人们眼睁睁看着微软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软件帝国,很多人把这种变化归功于微软的商业技巧和蛮横的霸权主义,我对这一观点十分非常以及相当的赞同,但也该想清楚的是,全世界的人们不会在短短20年中进化到额头上有个“M”,就像老虎的额头上有个“王”一样。真实的情况应该是,忠实的用户调教出了微软,而不是微软培养了广大的用户群。成功的软件总是在人们心里最痒痒的地方狠狠挠了一下。

很多M打头的软件在易用性方面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细节了,我们完全有理由比微软做的更好那是因为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例如我非常喜欢的IE7,尽管它在很多方面仍然不如Firefox,但在其它一些方面却很快将成为标准,比如合并在一起的前进后退按钮,会不会又是一个进化的结果呢?又会不会对其它软件的Undo/Redo功能产生影响呢?

在软件开发领域亦是如此。比如很多软件都需要浏览的功能,其中多数软件会选择使用一个成熟的浏览器产品来达到这个功能,IE对大家说的一句话是:“请将我嵌入您的应用程序!”,而Firefox对大家说的一句话是:“请和我一起组建您的应用程序!”人们更容易接受哪一种呢?我们同样看到的是“为软件开发人员进化”和“让软件开发人员为我们进化”两种力量。

请将我所提及的观点同“面向”分开,我拒绝说“面向用户”,因为这会导致将责任推给用户。我建议很多软件企业(尤其是那些正在为自身软件的易用性发愁的企业——比如:用友)将内部宣传的口号改为“为用户进化”,因为这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区别于“面向用户”;也是一个自主的概念,区别于“用户驱动”。

也许全世界最应该得到我的这些建议的是Google。Google正企图从零开始创造另一个物种,也许我应该把它比喻成中式咖啡,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并不是最重要的,无论我们要谈论的是态度还是方法。要知道,用户一时的激情只能让你一夜暴富,却不能让你称王称帝。

posted on 2006-08-01 16:16 Brian Sun 阅读(2307)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

FeedBack:
# re: 为茶进化
2006-08-01 23:38 | Jonney
说得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为茶进化
2006-08-03 10:09 | sangern
呵呵
有点意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为茶进化
2006-08-06 00:08 | KLC
"合并在一起的前进后退按钮"……这个……提醒一下,mac os x已经用这种按钮很久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为茶进化
2006-08-29 14:03 | Sicilia
跑一下题~ 谢谢你们家自制的茶叶,很新鲜。辗转千里,现在终于到了我们桌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