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0,comments - 749,trackbacks - 2

我的评论

共5页: 上一页 1 2 3 4 5 
呵呵,不用说“请讨论”,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回复的。。。。

这个问题我打辩论赛的时候也考虑过,我个人认为两种情况都有可能,一是你说的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将是十分可怕的。

但是辩论赛讲究可能性的深入分析,所以我又想了另一套逻辑,设想,如果你所说的这些是正确的话,它必须包含一个隐藏的前提:少数人的能力将促进人类发展。我们不谈什么谁决定谁的哲学问题。我们只讲大家都能听的懂的道理。根据80/20原则,在这个世界上,20%的科学工作者(科学家)将占有80%的科学发明和发现,而其他80%的科学工作者却只能创造出20%的财富。这很好理解,少数人创造了历史的主干,其他人创造了历史的细节,问题是历史向哪个方向发展和细节无关吗?

以IT界为例,现在的计算机体系结构是不到100个人发明的,找个像方兴东这样的人可以给你一个一个数出来,但是仅有这100个人是断然不会造出现在的体系结构的,还要有无数IT工作者50年的辛勤劳动。所谓百里之行半九十,就在这等着你。。。

换个思路再想,就算少数人创造了人类无法控制的AI,又怎么样,照样还会有少数人(英雄!)站出来反对、阻止、必要时反抗这种行为。同样不违反少数人创造历史的前提。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警察和小偷的游戏不仅出现在《天下无贼》中,而是每时每刻都在人类社会的最高层上演。

你说有没有道理?这种想法概括成一句简单的话就是——“没你啥事!”哈哈。


re: 向大家推荐的技术 Brian Sun 2005-02-22 15:14  
上帝啊,几乎所有的面向方面编程工具都支持Eclipse。
re: 向大家推荐的技术 Brian Sun 2005-02-22 07:38  
我在我的文章一栏中帖了很多关于AspectJ的文档,有时间的话请去看看,对于了解AspectJ和面向方面编程很有帮助,很实用。

谢谢。
re: 关于Gmail Brian Sun 2005-02-21 23:23  
Frank讲的对,就把你的评论当作帮我修改了吧。
re: 关于Gmail Brian Sun 2005-02-21 23:23  
建议用客户端软件收发gmail,gmail在页面上确实不太好处理这个问题,但也有人成功过。
re: 关于人工智能(3/3) Brian Sun 2005-02-21 23:21  
是因为你提到了“你的直觉”,所以我就想到了“男人的直觉”,进而又由“男人的直觉”联想到了这首久违了的歌,曾经是我最喜欢的歌。。。

有时我也在想,机器人到底会不会联想?这个问题有点白痴,因为连现在的输入法这种最小等级的AI都懂得联想。可是我总是觉得机器人不会懂得人类在完成一个非常无聊、低效、毫无意义和没有必要的联想后的某种快感,那才是人类区别与AI的情感因素。

又想起Frank阁下最喜欢的日本漫画家车田正美,很多年前看过他的<<BTX>>,那时还很小,看到未来人们用生化设备修补身体的残缺,想来就十分厌恶。但是那些修补了身体的人们开始和正常人越来越疏远,因为他们人的成分越少,人性就越少。感谢老车,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事。最终,那些以为获得不死生命的人终究还是死了,虽然他们活了几百几千岁,但看起来仍然就像是个噩梦一般。
re: 关于Gmail Brian Sun 2005-02-21 13:50  
哪里?
re: 关于人工智能(3/3) Brian Sun 2005-02-21 13:49  
“凭一种啊男人的直觉,去承受这份残缺,当缘起和缘灭,所有的过去要如何重写。。。我独自在陌生的世界,在这伤心的地铁,这麽伤心欲绝,当列车停止在第五街。。。。。。那一夜那心里深深的雪,那男人的直觉那伤心的地铁。。。”
re: 关于人工智能(2/3) Brian Sun 2005-02-21 13:44  
人渣,你能不能讲点别的!

AI当然领悟不到意识和潜意识啦,还有什么该死的“阿来也是”!它甚至还领悟不到五感,但它是以另外一种方式进化的,而非生物进化的方式,因此你完全可以把它看成另一个物种,比人还智能的物种。

说到这我想起了电影《天袭》,外星人在地球上研发了一种技术,可以让他们变成人形,说人的语言,可是他们内心的世界与人类是完全不同的。AI也是如此。
re: 我想要的机器配置 Brian Sun 2005-02-20 16:19  
我也不知道耶,其实很久没有看硬件行情了,大概8k左右吧,我猜。
re: 关于人工智能(2/3) Brian Sun 2005-02-19 18:56  
就目前的技术和技术思想而言,AI可以考虑到人可以考虑的一切,这就是图灵测试告诉我们的。

但是,自我意识究竟是什么东西有人能说清楚吗?如果它表示一个拥有某种“性格”属性的“生物人”在给定条件和环境下的给定反映,那么AI可以做到。如果他表示任何和哲学有关的概念或人权,那么可以说不仅AI做不到,克隆人也做不到。

至于感情,现在的科幻电影和技术思想一般都会认为只有人才有,AI没有,但是人是有可能和AI谈恋爱的,有没有爱情取决于人的一方,ok?
re: 什么是好的blog Brian Sun 2005-02-19 18:49  
这是哪里来的?是本blog的设计思路吗?还是.Text的开源文档?

顺便问一问dudu,本blog有没有移动blog功能?
re: 关于时间穿梭 Brian Sun 2005-02-15 19:32  
感谢Frank提供的<<寻秦记>>的例子,我承认这是一个大胆的想象。
re: 关于时间穿梭 Brian Sun 2005-02-13 00:06  
为第五组增加一个案例:

代表作:《The One》(救世主)(平行歼灭战)
这是一部李连杰既演好人又演坏人的电影,在这部电影中导演大胆的想象了存在有限个宇宙,每个宇宙都有一个你,每个你之间都有一种超自然的联系。一旦别的你被杀了,他们的力量就会平分给剩下的你,这听起来多少有点像一个多人扑克游戏。但是却符合霍金同学关于时间旅行的思想:“当时间旅行者回到过去,他就进入和历史记载不同的另外的一个历史中去。这样,他们可以自由地行动,不受和原先的历史相一致的约束。如果这样,回到过去和做一场梦又有什么区别?”影片中的主人公没有进行时间旅行,而进行了时空旅行,因为不同时空的时间不可兑换!:)
re: 关于人工智能(1/3) Brian Sun 2005-02-12 23:45  
内容预告:

在下一个板块中,我将重点介绍电影世界里的人工智能,并围绕下面三个问题展开:

1。AI会不会有人类的情感缺陷?

2。AI会不会懂得人类的爱情?

3。AI会不会对付人类?

进期推出,敬请关注。
re: 关于时间穿梭 Brian Sun 2005-02-12 22:39  
关于五度空间的说法,科学家们早就给予了驳斥,因为增加一个维度并不能解决著名的祖父悖论(Grandfather Paradox)——就是那个正文中给出的悖论。

试想一下,如果我可以从一个时空到达另一个时空,那么一样可以从那个时空回到这个时空,但是当我回来时是几点呢?如果是我走的时间加上我外出打工的时间,那么就是说多个时空共用一个时间轴,还是四维的!如果可以是任意时间,那我仍然面临可不可以杀死我祖父的问题。

事实上科学家们给出了五度空间的另外一种解释,要稍微严密一些。我们都知道一个三维物体可以在一个平面上留下投影,投影反映了该物体的一部分特征,符合该物理的一部分逻辑。

同样的道理,一个五维物体可以在一个四维的“平面”上留下投影。我们所处的世界就是一个五维物体,而我们所认识到的四维时空就是它在四维平面上的一个投影。这样的话,当我们在第五维上穿梭时,我们可以回到过去,看到过去发生的事情,过去的人也可以看到我们,可以握手和打Kiss,感觉好像我们处在同一间房子里一样,但事实上我们和过去的人是处在同一个房子的同一个时刻里(也就是相同的四维),但是却处在不同的第五维,所以你的子弹无法使他受伤。同样,你可以摸到进入时间机器前的你自己,但却无法对他产生“超五维”的力量。

这种说法避免了“宇宙法则”的搞笑性,也企图科学的解释某些灵异现象。

时空旅行的泡泡
re: Welcome to Avalon Brian Sun 2005-02-12 00:27  
好像这些思想还是跟唯心主义有一点血缘关系的,是的,它们都是同一个起源,那就是著名的,黑学者们不断研究的,操纵西方人几千年思想风格的,柏拉图的,“洞穴预言”!
共5页: 上一页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