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作者杨中科,是国内著名CowNew开源团队的创始人之一。
(1)用框架编程思想来指导企业开发
CowNew的指导思想是为软件公司的J2EE开发提供性能优良的框架方案。作者在书序中写道:
“再次框架”是我想使用的一个词汇,意思是在现有的框架基础上为了实现更多应用层次的设计复用而进行的框架设计。
很多人认为使用Struts、Spring这样的框架开发就是基于框架开发了,就是最好的设计了,岂不知这些框架只是解决了大部分通用的问题,很多具体实现上的问题还需要进行框架设计,否则做出来的东西仍然是难以理解、难以复用、难以扩展的。很多人基于某些著名框架写出来的论坛、网站的源代码里实际上充斥着大量重复的代码、糟糕的设计,这些东西确实应该被好好地“再次框架”了。
杨中科的“再次框架”思想是针对当前大量Java图书中的低水平开发方式而提出的。从软件工程的角度出发,象Java这样的完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最适合以可积累的方式来从事任何开发工作。无论是水平高超的个人还是企业都有必要以比较稳妥的方式来保存前期的工作成果。此外任何普通程序员若想从蓝领地位跃进到设计师的高度,他就必须转换思维方式,从习惯性的蓝领思维模式变化到经常能够思考设计师所关注的问题。所以仅仅学会使用现有的各种框架是不够的,那些是包装严密的“别人的框架”。还应该学会“再次框架”——即一切从企业的需要出发,以各种已有的框架为工具,把许多复杂的工作、频繁重复的简单工作统统地包装起来,构建出企业自己的框架系统,这种“再次框架”所产生的系统无疑对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是最有帮助的。
(2)具体地展示企业开发过程中的实战技术
可以这样说:《J2EE全程开发实录》是国内Java人士对J2EE研究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部作品。
此书的写作根由作者总结得最为确切:
现在大部分软件开发书籍都是讲解某个技术如何使用,很少有讲实战的,即使有实战案例的讲解,也是讲解网上购物、聊天室之类已经被人写烂了的系统的开发,最可怕的是书中的实现代码惨不忍睹,使得读者很容易被误导,至于如何进行合理的架构设计就更是无从谈起;少数从国外引进的高端技术书籍又大谈特谈各种在天上飞来飞去的理论,“看的时候心潮澎湃,看完之后一脸茫然”,读者不知道如何将这些理论应用到实际的开发过程当中。本书就尝试着打破这种局面,把一个真实的案例系统搭建从头讲起,不仅包含具体的实现技术,也包含一些架构方面的设计思想。
通过阅读此书可以发现,原来架构设计并非高不可攀,一些极为普通的、琐碎和细微的工作均可借助于框架设计思想而获得简化。得益于作者在企业中已有的实践经历,在此方面该书对案例系统搭建过程的描述的确令人大开眼界。
本书所讲述的实战技术并非关注于技巧(这与许多书不同),而是以分析框架需求为核心通过CowNew的设计来体现提高开发效率的过程。从这一点来看,CowNew所提供的框架不是封闭的、简单地供一般程序员编程时引用的,而是完全敞开,供与广大读者共同研究的,CowNew的框架是以培养框架思维为目的的、特殊的开放式框架。
(3)在开发中以企业框架来实现再次框架的工作
本书的重要价值是向广大Java学习者传达了关于企业真实需求的信息。
企业开发是一种高度有组织化的劳动,要求以很高的效率来完成,并不懈地追求程序代码的可重用性,要求以简单、规范、易于管理的方式开展工作。而企业框架恰好体现了这种要求,CowNew开源团队站在全局的高度审视国内软件开发企业,承诺联手共建优秀企业框架的责任。
关于依照企业框架思路开展工作时的特征,作者写道:
采用企业框架带来的一个主要变化就是开发人员可随意发挥的余地小了,必须在框架的约束下进行开发,无法在开发过程中体现自己的“高超本领”。从提高管理效率角度来说,软件企业应当欢迎这种变化;而另一方面,企业中具有挑战新技术激情的优秀开发人员尚可针对企业框架不断地实施改进和完善工作,为企业的技术路线注入新的活力。
由此可见企业框架是软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优秀的开发人员着手开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这种认识不但对广大Java学习者具有指导意义,而且对于很多企业培训内部人才和提高管理水平也是十分重要的。基于这样的成熟认识,中国的企业有理由通过不断地积累精华资源,从积累中发挥出自己的优势。
(4)精彩光盘提供珍贵的学习资料
杨中科的《J2EE全程开发实录》配书光盘也令我们开眼界。
他把CowNew框架下的企业开发活动,即蓝领的实际劳动过程用录象加解说的形式表现出来。整整一个多小时。
他用Eclips为工具,先做服务器端,然后做Swing客户端,然后做Web客户实现。
一边说,一边敲代码,喔快捷提示与JBuilder同样丰富,而且也能以可视化方式布局控件,如按钮、文本框、图片框等。
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他不时地发现自己编码有错误、未完善。然后他就从error输出中实时地判断问题的根源,马上进行完善。再运行。通了。
之所以在编程的过程中感到得心应手,是因为本书提供了丰富的避免重复开发的技巧(做成CowNew的包)。然后蓝领每用一个企业功能,就把CowNew的包引用一下。有趣的是,本书从头到尾都在演示CowNew的框架设计思想(是设计师的工作),然后作者又在光盘里充当蓝领现身说法。
光盘中已经囊括了书中引述的全部CowNew框架包,以及全部相关源代码。当然读者还可以直接访问CowNew的网站(http://www.cownew.com)与作者本人直接交流。
(5)后期编辑加工以专业的态度对待任何细节
 本书由资深责任编辑组稿、加工。编辑本身对Java等编程语言有很好的了解和必要的实践经验,在加工、校对过程中不敢有一丝一毫的疏忽(此书的创作成果最初经过与以往大量Java图书比较,已认定为精品)。任何编辑、修改之处均已反馈给作者杨中科本人亲自进行了核实。编辑对作者十分认真的工作态度深感敬佩。
 衷心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进一步促进国内的Java学习向更高水平迈进。期待未来国产好书更加精彩,使读者倍加欢迎。期待我国的软件开发竞争力登上新的台阶。
 
posted on 2007-06-28 21:45 坏男孩 阅读(1254)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笔

FeedBack:
# re: 《J2EE开发全程实录》即将与读者见面[未登录]
# re: 《J2EE开发全程实录》即将与读者见面
2007-07-13 15:39 | CowNew开源团队
多谢宋大哥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2EE开发全程实录》即将与读者见面[未登录]
2007-07-13 22:16 | 坏男孩
@CowNew开源团队
中科不用客气,光盘我看过了,真是实心实意的写java开发过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