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一次即大功告成 Linux内核升级全过程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583735



今天终于成功的编译了linux-2.6.18的内核,是在redhat9 2.4.20-8的内核基础上进行的!


作者:飘扬 来源:飞飞博客 发布时间:2007.04.18
 
由于开发环境需要在linux-2.6内核上进行,于是准备对我的虚拟机上的Linux系统升级。没想到这一弄就花了两天时间(反复装系统,辛苦啊~~),总算把Linux系统从2.4.20-8内核成功升级到了2.6.18内核。


网上虽然有很多介绍Linux内核升级的文章,不过要么过时,下载链接失效;要么表达不清,不知所云;更可气的是很多文章在转载过程中命令行都有错误。刚开始我就是在这些“攻略”的指点下来升级的,以致于浪费了很多时间。


现在,费尽周折,升级成功,心情很爽,趁性也来写个“升级攻略”吧!于是特意又在虚拟机上重新安装一个Linux系统,再来一次完美的升级,边升级边记录这些步骤,写成一篇Linux内核升级记实录(可不是回忆录啊!),和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说明,下面带#号的行都是要输入的命令行,且本文提到的所有命令行都在终端里输入。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开始精彩的Linux内核升级之旅吧!


一、准备工作


启动Linux系统,并用根用户登录,进入终端模式下。


1、查看Linux内核版本

# uname -a

如果屏幕显示的是2.6.x,说明你的已经是2.6的内核,也用不着看下文了,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吧!~~~如果显示的是2.4.x,那恭喜你,闯关通过,赶快进行下一步。


2、下载2.6内核源码

下载地址:http://www.kernel.org/pub/linux/kernel/v2.6/linux-2.6.18.tar.bz2


3、下载内核升级工具

(1)下载module-init-tools-3.2.tar.bz2

http://www.kernel.org/pub/linux/utils/kernel/module-init-tools/module-init-tools-3.2.tar.bz2

(2)下载mkinitrd-4.1.18-2.i386.rpm

http://ayo.freshrpms.net/fedora/linux/3/i386/RPMS.core/mkinitrd-4.1.18-2.i386.rpm

(3)下载lvm2-2.00.25-1.01.i386.rpm

http://ayo.freshrpms.net/fedora/linux/3/i386/RPMS.core/lvm2-2.00.25-1.01.i386.rpm

(4)下载device-mapper-1.00.19-2.i386.rpm

http://ayo.freshrpms.net/fedora/linux/3/i386/RPMS.core/device-mapper-1.00.19-2.i386.rpm


(2.6.18内核和这4个升级工具我都有备份,如果以上下载地址失效,请留下你的邮箱,我给你发过去)
http://www.fly2.cn/guestbook
二、配置工作


好啦,2.6内核和4个升级工具都下载完了(少一个也不行,如果没有下载齐全,请不要尝试下面的步骤,升级是不会成功的),下面回到Linux系统中开始配置工作吧。


4、将下载好的内核和4个升级工具都拷贝到/usr/src文件夹下。怎么拷贝就不用我教了吧~~~~不会拷贝的去撞墙吧!~~呵呵!


5、拷贝完毕,开始解压新内核,具体操作请依次执行以下命令:

# cd /usr/src (进入到/usr/src目录下,如果已经在/usr/src目录下,可不执行该命令)

# rm –rf linux (删除linux文件夹。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内核先前从未编译过,则没有这个文件夹,此命令行可略过)

# tar jvxf linux-2.6.18.tar.bz2 (解压新内核)

# ln -s linux-2.6.18 linux (重新生成linux文件夹)


6、安装module-init-tools工具包

在/usr/src目录下,依次执行下列命令:(ZhiQiao:最好先看下README)

# tar jvxf module-init-tools-3.2.tar.bz2 (解压module-init-tools)

# cd module-init-tools-3.2 (由/usr/src目录进入module-init-tools目录下)

#./configure --prefix=/ (--prefix=/若重新配置文件把文件放到指定的目录下)

# make moveold

# make all install

#./generate-modprobe.conf /etc/modprobe.conf


7、安装另外三个升级工具

回到/usr/src目录下,依次执行下列3个命令来安装另外三个升级工具:

# rpm -ivh --nodeps mkinitrd-4.1.18-2.i386.rpm (注意,这里一定要加入--nodeps参数,下同) (ZhiQiao:nodeps不验证组件的关联性)

# rpm -ivh --nodeps lvm2-2.00.25-1.01.i386.rpm

# rpm -ivh --nodeps device-mapper-1.00.19-2.i386.rpm


如果不更新以上几个升级包,在后面编译内核时会提示以下错误:

mkinitrd failed

make[1]: *** [install] Error 1

make: *** [install] Error 2


8、配置内核选项。有点繁琐,~~希望一次成功哦~~。

# cd linux-2.6.18 (进入到/usr/src/linux-2.6.18目录下)

# make mrproper (该命令可确保源代码目录下没有不正确的.o文件)

# make menuconfig (配置内核各选项)


此时会出现一个图形界面,列出了所有的内核配置选项,有的选项下还有子选项,你可以用方向键来选择,用Y键来确定。经过我多次试验,大多数选项默认就行,以下几个选项必须选择(请认真核对下面每一个选项,否则编译很有可能前功尽弃):


(1)Loadable Module support选项中,一定要选上“Module unloading”和“Automatic kernel module loading”这两项;

(2)Device Drivers--->Block Devices中一定要选上Loopback device support;

Device Drivers--->Multi-device support(RAID and LVM)”处要选上“device mapper support”;

Device Drivers--->Graphics support”, 一定要选上” Support for frame buffer devices”;

Device Drivers --->;USB support --->选上”USB Mass Storage support”(如果是在实环境中,想要更多USB支持,就全选吧。我的是在虚拟机中,用不着了)

Device Drivers --->; Network device support --->;Ethernet (10 or 100Mbit) --->; <*>; AMD PCnet32 PCI support

(3) File system--->(以下9个选项是关于ext2和ext3文件系统配置,全部选上)

Second extended fs support

Ext2 extended attributes

Ext2 POSIX Access Control Lists

Ext2 Security Labels

Ext3 journalling file system support

Ext3 extended attributes

Ext3 POSIX Access Control Lists

Ext3 Security Labels

JBB (ext3) debugging support

File system--->DOS/FAT/NT Filesystems --->选上“ NTFS file system support”;

File Systems --> Miscellaneous filesystems ---><*> Compressed ROM file system support (cramfs)


注意:

ext2和ext3文件系统配置很重要,也是必需的,如果对Ext3、Ext2文件的支持直接编译进内核,在你reboot时机器就会当掉,出现如下错误信息:

kernel panic : no init found ,try passing init = option to kernel.....

或者是:

VFS:Cannot open root device "hdxy" or unknow-block(0,0)

Please append a correct "root=" boot option

kernel panic:VFS:Unable to mount root fs on unknown-block(0,0)

或者是:

mount: error 19 mounting ext3

pivotroot: pivot_root(/sysroot,/sysroot/initrd) failed: 2

umount /initrd/proc fail: 2

Freeing unused kernel memory: 244k freed

Kernel panic – not syncing: No init found. Try passing init = option to kernel

(我的机器就是在重启之后出现第三种错误,进不去系统,郁闷死,只好重装了~~~)


(4)如果你在vmware下重新编译内核,硬盘用的是scsi的,以下选项必选:

Device Drivers --->SCSI device support ---><*>SCSI disk support

Device Drivers--->SCSI device support--->SCSI low-level drivers--->;<*>; BusLogic SCSI support


三、编译工作


OK,繁杂的配置工作完成了,至此,编译前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

9、开始编译啦……:

在/usr/src/linux-2.6.18目录下,执行以下命令即可编译。编译需要一段时间,给自己倒杯茶耐心等候吧!

# make dep (建立编译时所需的从属文件。注意:如果内核从未编译过,此步可跳过)

# make clean (清除内核编译的目标文件)

# make bzImage (注意大小写。这一步才真正编译内核)(ZhiQiao:这步大约花了我10分钟时间,配置:512M内存,1.8G CPU)

内核编译成功后,会在/usr/src/linux/arch/i386/boot目录中生成一个新内核的映像文件bzImage。如果用make zImage编译,内核很大的话,系统会提示你使用make bzImage命令来编译,所以我直接用make bzImage来编译。

# make modules (编译可加载模块) (ZhiQiao:这步大约花了20分钟时间)

# make modules_install (安装可加载模块)

安装成功后,系统会在/lib/modules目录下生成一个2.6.18子目录,里面存放着新内核的所有可加载模块。

# make install (安装新内核)


注意:make install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如下错误信息:

No module BusLogic found for kernel 2.6。18

mkinitrd failed

此问题一般只出现在SCSI硬盘+VMWARE+REDHAT架构中,因为BusLogic被编译进了内核而不是一个module的形式(2.4内核的Buslogic模块即使静态编译进内核也不行)。解决方式是直接将可以BusLogic.o文件复制过去:

# cp /usr/src/linux-2.6.18/drivers/scsi/BusLogic.o /lib/modules/2.6.18/kernel/drivers/scsi

不过别忘记,复制过后再执行一下make install。

(如果make menuconfig时,把BusLogic模块选成M--Module模式--就不会出现这个提示。)
 
ZhiQiao:这里我是按上面所说的方法做的结果在启动时出现关于BusLogic的错误,后来我将虚拟机的硬盘换成了IDE的,成功升级!Vmware默认的硬盘是SCSI的,有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改成IDE的,具体方法可以参考四、启动新内核

10、将新内核和System.map文件拷贝到/boot目录下,依次执行以下命令:

# cp /usr/src/linux-2.6.18/arch/i386/boot/bzImage /boot/vmlinuz-2.6.18

# cp /usr/src/linux-2.6.18/System.map /boot/System.map-2.6.18

# cd /boot (进入boot目录)

# rm –rf System.map (删除原来的连接)

# ln -s System.map-2.6.18 System.map (重新建立连接)


11、修改Grub启动管理器

如果没有错误的话, 下面开始修改grub配置文件(不要告诉我你用的lilo)

在/boot目录下,执行以下命令:

# new-kernel-pkg --mkinitrd --depmod --install 2.6.18 (这时候你的/boot下生成一个initrd-2.4.12.img,并且你的grub.conf也作了相应更改)


# df (查看根目录在那个分区,下一步要用到。注意,这里根分区不时boot的那个50M的分区,而一般是你最大的那个分区,也就是”/”,千万不要搞错哦。我的为 /dev/hda2)


# vi grub/grub.conf (ZhiQiao:此处应该为/grub/grub.conf)

进入grub.conf文件,找到如下信息:

default=1

timeout=10

splashimage=(hd0,0)/grub/splash.xpm.gz

title Red Hat Linux (2.6.18)

root (hd0,0)

kernel /vmlinuz-2.6.18 ro root= LABEL=/

initrd /initrd-2.6.18.img

做两处修改:

(1) 将default=1改为default=0(不改的话,重启之后默认进入2.4内核)

(2) 将kernel行的“LABEL=/”换成根目录所在的分区(上一步查看的就是)

此步很重要,修改错误将会可能导致进不去系统,我把我修改后的grub.conf文件列出来,不明之处,可以对照修改:

default=0

timeout=10

splashimage=(hd0,0)/grub/splash.xpm.gz

title Red Hat Linux (2.6.18)

root (hd0,0)

kernel /vmlinuz-2.6.18 ro root=/dev/hda2

initrd /initrd-2.6.18.img

title Red Hat Linux (2.4.20-8)

root (hd0,0)

kernel /vmlinuz-2.4.20-8 ro root=LABEL=/

initrd /initrd-2.4.20-8.img


12,OK,大功告成!赶快重启,看看升级后的2.6内核吧!

13,下一步该做什么呢?我的qq:147863130


我编译以后成功运行看看我的版本号!下图

redhat9上面的linux-2.6.18的内核
 



 

posted on 2007-04-27 12:46 坏男孩 阅读(7280) 评论(1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FeedBack:
# re: 一次性成功编译Linux内核!
2007-06-20 21:30 | 恍惚
我遇到的问题有点麻烦
VFS: Cannot open root device "sda8" or unknown-block(2,0)
  Please append a correct "root=" boot option
  Kernel panic - not syncing: VFS: Unable to mount root fs on unknown-block(2,0)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性成功编译Linux内核!
2007-07-26 22:08 | Bo
老大,太感谢了,一次性搞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性成功编译Linux内核!
2008-01-17 17:18 | jpuff
经典!感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性成功编译Linux内核!
2008-07-11 00:24 |
十分感谢~搞定了。SCSI选择编译成模块也可以,试过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性成功编译Linux内核!
2009-07-09 09:51 | 谔谔
make bzImage后错误修改如下
错误 make[2]: *** [arch/i386/boot/compressed/vmlinux.bin] Error 1
make[1]: *** [arch/i386/boot/compressed/vmlinux] Error 2
make: *** [bzImage] Error 2
方法:在arch/i386/Makefile里面做一些修改:
将OBJCOPYFLAGS改成如下的: OBJCOPYFLAGS := -O binary ——change-section-lma .bss-0xc0000000 -R .note -R .comment -S 然后重新make bzImage OK!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性成功编译Linux内核!
2009-08-25 18:30 | sine920
做到最后一步,重启后就直接进入了GRUB界面。现在应该怎么办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性成功编译Linux内核!
2010-03-15 22:12 | 刘艳军
这位大哥,能把那四个工具给我发下不,找了挺长时间都没找着,很多链接都没法用了!我的邮箱:liuyanjun803@163.com 谢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性成功编译Linux内核!
2012-03-05 17:08 | linttt@126.com
这位大哥,能把那四个工具给我发下不,找了挺长时间都没找着,很多链接都没法用了!我的邮箱:linttt@126.com 谢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性成功编译Linux内核!
2012-11-08 17:07 | ballack
没有编译文件系统,真进不了系统了,网上有的说可以都用默认配置的,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性成功编译Linux内核!
2014-09-28 01:01 | Linux新手
东西都失效了,可以发给我吗?363984349@qq.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性成功编译Linux内核![未登录]
2014-10-09 11:41 | huang
感觉讲的很详细,但是东西已经失效了,能不能发一份给我,万分感谢!851887444@qq.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性成功编译Linux内核![未登录]
2014-10-09 15:52 | hua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