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border=0

  

  翰林学士苏东坡,因与照觉禅师论道,谈及“情与无情,同圆种智”的话后,忽有省悟,因而作“未参禅前”,“参禅时”,“参禅悟道后”三偈,表明心得。未参禅前的境界是: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皆不同;

   不识卢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到了参禅时,其心得是:

  “卢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归来无一事,卢山烟雨浙江潮。”

   及至参禅悟道以后,其心境是:

  “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

   夜来八万四千偈,他日如何举似人?”

  苏东坡自此禅悟后,对佛法自视更高,闻荆南玉泉寺承皓禅师禅门高峻,机锋难触,心中甚为不服,因此微服求见,想要试一试承皓禅师的禅功如何?才初见面,苏东坡说:

  “闻禅师禅悟功高,请问禅悟是什么?”

   承皓禅师不答反问道:

  “请问尊官贵姓?”

   苏东坡道:“姓秤,乃秤天下长老有多重的秤!”

   承皓禅师大喝一声,说道:

  “请问这一喝有多少重?”

   苏东坡无以为对,遂礼拜而退。

  苏东坡参禅三个层次,正如青原行思禅师说的参禅三个阶段,他说:“参禅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参禅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参禅后,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

  禅者经此三关,虽能开悟,但并非修证,悟是解,修属证,故禅者由悟起修,由修而证。如无修证者若遇承皓禅师此等禅宗大匠,对你大喝一声时,即瞠目结舌哑口无言了。

posted on 2007-02-14 15:15 坏男孩 阅读(4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佛曰我日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