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RAID是什么技术?

Q:RAID 是什么技术?

       A: RAID ,为 Redundant Arrays of Independent Disks 的简称,中文为廉价冗余 磁盘阵列 磁盘阵列 其实也分为软阵列 (Software Raid) 和硬阵列 (Hardware Raid) 两种 . 软阵列即通过软件程序并由计算机的 CPU 提供运行能力所成 . 由于软件程式不是一个完整系统故只能提供最基本的 RAID 容错功能 . 其他如热备用硬盘的设置 , 远程管理等功能均一一欠奉 . 硬阵列是由独立操作的硬件提供整个 磁盘阵列 的控制和计算功能 . 不依靠系统的 CPU 资源 .
由于硬阵列是一个完整的系统 , 所有需要的功能均可以做进去 . 所以硬阵列所提供的功能和性能均比软阵列好 . 而且 , 如果你想把系统也做到 磁盘阵列 , 硬阵列是唯一的选择 . 故我们可以看市场上 RAID 5 级的磁盘阵列均为硬阵列 . 阵列只适用于 Raid 0 Raid 1. 对于我们做镜像用的镜像塔 , 肯定不会用 Raid 0 Raid 1 。作为高性能的存储系统,巳经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RAID 的级别从 RAID 概念的提出到现在,巳经发展了六个级别, 其级别分别是 0 1 2 3 4 5 等。但是最常用的是 0 1 3 5 四个级别。下面就介绍这四个级别。

RAID 0 :将多个较小的磁盘合并成一个大的磁盘,不具有冗余,并行 I/O ,速度最快。 RAID 0 亦称为带区集。它是将多个 磁盘并列起来,成为一个大硬盘。在存放数据时,其将数据按磁盘的个数来进行分段,然后同时将这些数据写进这些盘中。 所以,在所有的级别中, RAID 0 的速度是最快的。但是 RAID 0 没有冗余功能的,如果一个磁盘(物理)损坏,则所有的数 据都无法使用。

RAID 1 :两组相同的磁盘系统互作镜像,速度没有提高,但是允许单个磁盘错,可靠性最。 RAID 1 就是镜像。其原理为 在主硬盘上存放数据的同时也在镜像硬盘上写一样的数据。当主硬盘(物理)损坏时,镜像硬盘则代替主硬盘的工作。因 为有镜像硬盘做 数据备份 ,所以 RAID 1 的数据安全性在所有的 RAID 级别上来说是最好的。但是其磁盘的利用率却只有 50% 是所有 RAID 上磁盘利用率最低的一个级别。

RAID Level 3 RAID 3 存放数据的原理和 RAID0 RAID1 不同。 RAID 3 是以一个硬盘来存放数据的奇偶校验位,数据则分段存储于其余硬盘 中。它象 RAID 0 一样以并行的方式来存放数,但速度没有 RAID 0 快。如果数据盘(物理)损坏,只要将坏硬盘换掉, RAID
控制系统则会根据校验盘的数据校验位在新盘中重建坏盘上的数据。不过,如果校验盘(物理)损坏的话,则全部数据都 无法使用。利用单独的校验盘来保护数据虽然没有镜像的安全性高,但是硬盘利用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 n-1

RAID 5 :向阵列中的磁盘写数据,奇偶校验数据存放在阵列中的各个盘上,允许单个磁盘出错。 RAID 5 也是以数据的校验 位来保证数据的安全,但它不是以单独硬盘来存放数据的校验位,而是将数据段的校验位交互存放于各个硬盘上。这样, 任何一个硬盘损坏,都可以根据其它硬盘上的校验位来重建损坏的数据。硬盘的利用率为 n-1

RAID 0 1 :同时具有 RAID 0 RAID 1 的优点。

冗余:采用多个设备同时工作,当其中一个设备失效时,其它设备能够接替失效设备继续工作的体系。在 PC 服务器上,通 常在磁盘子系统、电源子系统采用冗余技术



听说HP的小型机比较好!
posted on 2006-11-27 08:53 坏男孩 阅读(574)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资源整合

FeedBack:
# re: RAID是什么技术?
2006-11-27 13:10 | 心内求法
怎么,最近开始研究主机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RAID是什么技术?
2006-11-27 13:20 | 坏男孩
@心内求法

系统集成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