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本周工作就是跑完济南历城十三个镇的交管所,要调试程序。
      

      昨天来到了秦琼的故乡居然是在山东济南历城唐王镇。

    秦琼简介:

秦琼(?~638) 唐初将领,字叔宝,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人。秦琼的先祖是北朝有名的大将,时为望族,门庭荣显。隋朝时,秦氏家族曾一度中落,沦为庶族。受其家风的熏染,加之自己又处于一个天下扰攘、戎马生涯的大动乱时代,少年时代的秦琼就崇尚武力,喜好弓马,立下了成就一番大事业的雄心壮志。
      秦琼始属隋将来护儿帐内,后从张须陀镇压卢明月、李密等义军。须陀死,归裴仁基,又降密,密败,归王世充。后自动投唐,拜兵马总管,旋授秦王右三统军,随李世民败宋金刚于介休,又从讨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屡立战功。并参与"玄武门之变"。官至左武卫大将军。
      武德九年六月四日的"玄武门之变"中秦琼跟随李世民诛杀建成、元吉,可谓李世民登上皇帝宝座的首功之臣。之后被封右武卫大将军。
      贞观十二年(638年),时任徐州都督的秦琼去世,陪葬昭陵。
      秦琼死后,太宗因秦琼匹马单枪,屡建奇功,也依准昭陵六骏故事,在秦琼墓前立石人、石马,以表达他对秦琼薨亡的深切哀悼和对秦琼超群武功、赫赫战功的高度评价。
      贞观十三年,秦琼被追封为胡国公。
      贞观十七年,秦琼与长孙无忌等人被图形凌烟阁,封为唐开国二十四功臣之一。
      秦琼在后世被逐渐神化而变为门神,秦琼变为门神的故事,在小说《西游记》里就有记载。说是长安附近的泾河老龙与一个算命先生打赌,犯了天条,玉帝派魏征在午时三刻监斩老龙。老龙于前一天恳求唐太宗为他说情,唐太宗满口答应。第二天,唐太宗宣魏征入朝,并把魏征留下来,同他下围棋。不料正值午时三刻,魏征打起了瞌睡,梦斩老龙。老龙怨恨唐太宗言而无信,阴魂不散,天天到宫里来闹,闹得唐太宗六神不安。魏征知道皇上受惊,就派了秦琼、尉迟恭这两员大将,守在宫门保驾,果然,老龙就不敢来闹了。唐太宗体念他们夜晚守门辛苦,就叫画家画了两人之像贴在宫门口,结果照样管用。于是,此举也开始在民间流传,秦琼与尉迟恭便成了门神。
         秦琼的传奇人生后被演义进了戏剧以及说唱文学之中,并且被人们誉为“山东好汉”。济南一地也附会出了不少关于秦琼的遗迹,像秦琼卖马槐、秦琼府、秦琼墓等等。至今在济南王龙潭仍留有“唐左武卫大将军胡国公秦叔宝故宅”的石碑。
         此地就有秦琼墓。

posted on 2006-10-18 08:35 坏男孩 阅读(107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笔

FeedBack:
# re: 来到秦琼的故乡
2006-10-24 09:18 | ystsd
不错,有时间去看一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来到秦琼的故乡
2006-10-24 10:20 | Ghost
山东的好汉就是多,性格使然,直爽、仗义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