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善于指挥作战的人所造成的态势,如同在高山转动圆石滚下,形成了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这就是势。
点评:

    这是孙子的一个重要的思想,即高山滚石,乘势破敌。善于用兵的人,一定要设法造成有利于自己的作战态势,有利的态势是一种巨大的无形的力量,势者无形胜有形,在这种态势下,士卒就会勇猛无比,战斗力就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部队的行动就会像高山滚石一样,飞驰而下,不可阻挡。此时我们应当抓住时机,不可停顿松懈,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势如破竹,彻底消灭敌人。乐毅凭借济西战役的强势,一举并吞了齐国,吴王夫差打败越国,挟势而不用,给勾践以喘息厚养之机、结果为其所败,这些都是历史的经验教训,不可不鉴。

posted on 2006-09-25 14:05 坏男孩 阅读(195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孙子兵法

FeedBack:
# re: 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2006-10-09 16:59 | Ghost
顶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