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善于用兵作战的人。兵员不征集两次,军粮不运送三次,兵器装备从国内取得,粮秣从敌国征用,这样军粮就充足了。
点评:
    进行战争,必须要解决好后勤保障问题。在战争中,保证部队粮草供应至关重要。从本国调集所需粮草,虽然是一条基本途径,但长期下去,会给国家和百姓带来沉重负担,而且路途遥远,损耗巨大,还有可能随时遭到敌人的攻击和抢掠。在这种情况下,孙子提出了部队粮草筹集的一种新方式:因粮于敌,即掠其田野,在敌国就地解决粮草问题。就地取用粮食一钟,相当于从本国运输二十钟;就地征集饲草一石,相当于从本国运输二十石。因粮于敌,即可以节省本国的开支,又可以破坏和削弱敌国的经济实力,是一举多得的好方法,是孙子后勤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posted on 2006-09-19 10:10 坏男孩 阅读(674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孙子兵法

FeedBack:
# re: 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粮不三载。取用于国,因粮于敌,故军食可足也
2006-10-09 17:01 | Ghost
来点自己的点评,画龙点睛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