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给恰当的人...  阅读的时候请注意分类,佛曰我日里面是谈笑文章,其他是各个分类的文章,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写博的队伍中来,支持blogjava做大做强!向dudu站长致敬>> > 我的微博敬请收听

雷先生是一家开发网络软件的公司的程序员,在这家公司任职已有3年之久。因为能力出色,他颇得老总重视,也是公司的核心开发人员。但就在他30岁之际,老总决定不再同他续签工作合同。公司开发软件的平台已经从PB(power build)转向了.net,而雷先生是一位PB高手,对.net的知识却不甚了解。眼见他再无利用价值,被辞退也在意料之中。

  在中关村,像他这样的编程人员不在少数,他们或多或少都面临着这样的难题--30岁,我该如何选择?

  他的同事这样形容他的离开:默默地收拾东西,尽量不惊动任何人,慢慢地走出去,走出让他流了3年汗水的公司。

  无独有偶。一年前,刚刚年满30岁的孔先生也面临了这个问题。公司是做项目的,每个项目做完,代码重用的机率很低,而每个项目几乎都是在赶工作,没黑没白地干,因此,当年龄偏大的孔先生忙完手边的项目时,老总把他叫了去,请他离开公司。孔先生回头看了看开发部,那里新来了一批年轻的新手,他们朝气蓬勃、跃跃欲试。在领了3个月补偿工资之后,孔先生只能黯然离开。

  孔先生在3个月后找到了一份新工作,继续做程序员,而雷先生则不知去向。雷先生前不久才贷款买了房,准备长留中关村。

  尽早寻出路

  在中小型软件企业打工,尤其是在创业型企业打工,企业不愿意也没有能力养一些没有价值的员工。当程序员的价值被“挖空”时,企业便会无情地抛弃他。周先生1999年毕业于某名牌大学自动化系,刚好赶上网络热潮,他硬是自学了网络知识,进了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网络公司做程序员。网络热潮中的年轻人热情也高,周先生干得拼命,天天加班,抓紧时间赶项目。“我几乎天天都是晚上10点钟以后下班,第二天一早就又按时来上班。”他说。

  但好景不长,因为网络公司人员变动频繁,公司内高层领导走马灯似地更换,手下的“兵”也是换了一拨又一拨。因为周先生是技术骨干,尚能保住不被裁员,但在这种环境下,周先生感觉到了无形的压力。公司领导换到第五拨时,周先生感觉再呆下去只能是陪葬品,于是选择了离开。

  周先生接着到一家开发ERP软件的公司从事开发工作。因为是针对网络的软件,所用的技术更新速度相当快,差不多一年一换。ASP、PHP、J2EE、.net……这些平台相互之间的关联又不是很紧密。几经折腾,公司业绩没见好转,周先生的加班可没少过。软件公司加班都是“义务”,公司充其量会提供一份盒饭。周先生感觉,再这样熬下去不是办法。“不知道哪天我累了,赶不上新技术的发展,做技术的就怕这个,那时候,我就玩完了。”

  这一年,周先生25岁,公司倒闭,周先生成了“无业游民”。赶上网络业冷淡,周先生的技术经验又都是基于网络软件,因此再找一份像样的程序员工作并不容易,周先生也害怕了做程序员时玩命般的生活方式。“除了写软件,没有时间看书、读报,甚至没有兴趣进行正常的生活用品采购,更重要的是没有机会认识女孩子。”周先生不好意思地笑笑,“我决定放弃再找程序员工作,开始闭关思考。”

  接下来,周先生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反省自己,总之,网络开发的工作是不能再做了,程序员的活儿也苦,现在年轻还顶得住,等到顶不住的时候,想转行也难有机会了。于是,他花了3个月时间啃与网络相关的网管专业。因为网管所涉及的知识更新相对来说慢一些,加班工作也少,比较稳定。3个月后,周先生考取了思科公司的CCNA认证。然后凭着这张证书,他如愿以偿地找到了一个网管职位。虽然收入比起程序员要少一些,但至少比较稳定,也不用离开他喜欢的网络。

  现在,周先生一般选择业余时间编一些软件。“纯粹是个人爱好,我是不愿意再当程序员了。”

  创业的黄金时代

  张先生今年30岁,刚好处于程序员的“坎”上。在这之前,物理专业出身的他已经做了5年程序员,换过3家公司。

  “程序员工作,只要喜欢,就不会觉得苦吧。”张先生说,“我没有别的爱好,就喜欢编程,所以并不觉得这个工作枯燥,如果不让我编程,我反而浑身不自在。”

  但张先生也感受到了程序员工作的辛苦。“平时工作,我都会忘了时间,经常一干就不知道到几点了,我现在的公司管理也比较开放,只要项目能完成就行。我经常是一抬头才发现天亮了。”张先生有些担忧地说,“我害怕了,这样下去,我会垮掉。于是就抽时间写了个小程序,每天晚上8点会定时响铃提醒我,这样我就知道该下班休息了。”

  对于自己的将来,张先生早有打算,“我马上就要辞职了,在这个‘五一’之前。”

  张先生表示他准备继续编程。“我打算写共享软件,现在我已经有很多想法,可以自己实现它,然后挂在网上出卖。”

  张先生已经和几位志同道和的哥们开办了一家工作室,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一些小软件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我们对其中一款实行收费,效果还不错,没想到国内有这么多愿意为正版软件付钱的用户。”张先生欣喜地说。在他的计划中,如果效果好,编写出来的软件挣到了钱,就可以再投资成立公司,扩张人马、正式创业。

  经验永不倒

  戴先生今年31岁,是电信软件行业的资深开发人员,多年的程序员经历,便他迷上了程序员工作。对于程序员吃青春饭的问题,戴先生承认身边确实没有比自己年龄更大的同事了,但这并不一定说明程序员就不能做长久。“在国外,四五十岁的程序员都有,在国内应该也可以。”

  戴先生多年来丰富的工作经验,使他成为被各公司争相挖角的焦点,他的薪水自然也处于高位。“我31岁,并没有感觉到精力不够,工作都能按时完成,并且经验积累多了,老程序员比刚入行的新手强得多。”

  软件行业的技术更新虽然很快,但技术的相关性比较强,有经验的程序员学习新技术也很容易。戴先生已经开始从事系统分析员的工作,目前,他已经不用再编写大量软件代码。因此,如何管理项目进程、协调软件项目的开发流程这些需要丰富经验的工作,对他来说得心应手。戴先生认为,目前国内不少软件公司基础不好,又急功近利,讲究个人英雄主义,而软件是一项大产业,需要多人协同工作,这样才能做出优秀的产品。也正因为个人英雄主义的存在,一些软件公司就会选择对程序员竭泽而渔的做法,在短时期内迅速耗干了员工的精力。这样做,不但对员工不利,企业也无法做出优秀的产品。

  而对于程序员自身,戴先生认为,一方面要抓紧时间充电,更新知识;另一方面,则要注意积累经验,向更高的目标发展。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精力跟不上,但丰富的开发经验可以弥补这一缺点。此消彼长,只要有能力,年龄并不是问题。 

posted on 2006-09-19 13:06 坏男孩 阅读(2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笔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