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求法

制心一境,住心观性,澄心外照,摄心内证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7 随笔 :: 0 文章 :: 120 评论 :: 0 Trackbacks

ITSM,ITIL这些词越来越热门。

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技术,有人认为ITSM不过是MIS的一种应用,也有人认为无非是网管+工作流。

其实ITSM的出现应该放在整个IT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来看。可以说,ITSM的出现映射着IT行业的新一轮变革,将会伴随着整个IT行业结构和价值链的变化而成长;甚至可以说,ITSM是IT行业开始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本文试图结合IT行业的发展趋势,来探讨ITSM的产生背景,将会带来的变化以及由此产生的商业机会。

6. ITSM之后是什么

软件行业不相信银弹,ITSM也不会是银弹。但是ITSM肯定会带来一些变化。

软件行业不相信银弹,ITSM也不例外。但是ITSM肯定会带来一些变化。其实任何方法论都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新的问题还会存在。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

ITSM之后,厂商会致力于基础设施(软件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基础设施)的提供;集成商会根据客户业务的需要,构建企业服务;这里面逐渐会有市场的细分:一部分集成商会转向咨询公司,进行业务的分解和服务的规划;一部分会和企业的IT部门合作,承担服务的维护和支持工作。而客户会按照服务的指标,监督服务质量;用户提出需求,享用服务;在遇到问题时与IT部门沟通。

其实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在统一的概念体系下分工的细化。这一变化会带来责任的进一步明确,以及相应指标的量化。而这一变化会带来什么样新的问题,还有待我们观察和发现。

至此,ITSM系列短文就告一段落。本文并没有将ITSM是什么,甚至没有介绍ITSM的参考框架——ITIL。本文主要是从IT行业的发展来看待ITSM出现的必要性,以及由此会带来的变化。由于经验的浅薄和看问题的片面性,本文难免有不正确的地方,还望读者不吝指出。

系列短文包括:

1. SOA,技术先行

当所有的服务组件通过ESB相连接时,人们发现,作为整体的软件不见了,代之以一系列的“服务”及其组合。

软件可以不由某一家ASP提供,而是可以组合起来。

2. 软件即服务:走下技术的神坛

我们的客户越来越务实了,他们开始追求低成本,高性价比,并且不再会仅仅为概念买单。

3. 怪现象的消失

对服务的要求不仅仅体现在企业外,也体现在企业内部的IT部门。随着管理的加强,软件企业/部门反倒不使用管理系统这一怪现象将会逐渐消失。

4. ITSM能做什么

5. ITSM的商业价值及机会

ITSM带来的是重新洗牌,游戏规则改变了,建立新的格局。

这样的变化往往会带来巨大的商机。

6.(本篇)ITSM之后是什么

软件行业不相信银弹,ITSM也不会是银弹。但是ITSM肯定会带来一些变化。



本人的最新博客迁移到http://thinkinside.tk,使用GitHub Pages建立。
我会陆续将所写的文章迁移过去,并进行补充和修正,
欢迎过来围观。
posted on 2006-11-21 10:37 心内求法 阅读(5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3.澄心外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我常用的博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