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求法

制心一境,住心观性,澄心外照,摄心内证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7 随笔 :: 0 文章 :: 120 评论 :: 0 Trackbacks

本文最新版已迁移至:http://thinkinside.tk/2006/10/12/whats_conception.html


逻辑学研究思维形式的结构及其规律,并研究推理方法。要研究人类认知的本质,了解知识的产生、发展的规律,从逻辑学能获得很大的启发。

本系列文章先从普通逻辑开始研究学习,并用计算机建模的技术和方法,为逻辑学建议一个UML模型,作为知识和推理的计算机化的基础。

概念是逻辑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第一篇,首先对概念及其操作进行建模。

对于客观世界存在的对象,存在着一个“认知主体”。人们通过对客观对象的观察和思考,认识到认知主体的存在。经过思维的抽象,在思想中产生了“概念”。

概念是思维的产物,在思维领域,概念用来反映思维对象特有属性或本质属性。那么属性是什么呢?属性是指事物的性质及其与其它事物的关系。

并非所有的属性都可以用来表达概念。前面说过,概念反映思维对象特有属性或本质属性。特有属性是指一类事物都具有并且独有(其他种类的事物不具有)的某种属性;而本质属性是指决定一事物之所以成为该事物并区别于其他事物的属性。

概念属于思维领域,为了交流,人们使用语词表达概念。(还可以使用其他的方式,比如UML)。语词是概念的语言形式,但语词和概念并不是一一对应的。表现在:

有些语词(虚词)不表达概念;

同一个概念可以用不同的语词表达(典型的,多种语言的语词)

同一个语词在不同的语境中表达不同的概念。

概念,语词,客观对象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logic1.JPG

概念的两个基本逻辑特征是:内涵与外延。

内涵:概念的含义,反映在概念中的思维对象的特有属性或本质属性。

外延:概念的适用对象,具有概念所反映的特有属性或本质属性的对象,概念所指称或表达的对象。

  logic2.JPG

明确了内涵和外延,就可以对概念进行分类、比较和运算。



本人的最新博客迁移到http://thinkinside.tk,使用GitHub Pages建立。
我会陆续将所写的文章迁移过去,并进行补充和修正,
欢迎过来围观。
posted on 2006-10-12 09:12 心内求法 阅读(6880)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已迁移

评论

# re: 形式逻辑(普通逻辑)1:什么是概念[未登录] 2008-06-13 23:27 天马行空
认识到思维必须符合一定的逻辑`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律对于我们认识事物是极其重要的.人的感觉器官每天从外界摄入大量影像`大量事物的现象,人脑如果不对它们进行分析`归纳,它们就是一团乱麻`一片混沌,根本就没有什么规律可言.外界事物的变化必须符合人的思维形式,才是有规律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客观规律其实也是人的主观思维方式在外界事物上的投影,客观事物的变化如果超越了人的主观思维程序所能接受的范围,那它的变化在人的头脑里必然是一团剪不清`理还乱的混浊影像.就拿相对论来说吧.根据广义相对论,如果物体的速度超过光速,那么相对于它而言,时间会发生倒转,事物出现的先后秩序会被打乱,因果规律会被破坏,可能会出现有结果而没有原因的情况.比如,一个人如果乘坐超光速飞船回到过去,不小心撞死了自己的曾祖父,这显然就破坏了因果律,先没有了自己的曾祖父怎会有自己呢?人脑对此的认识就陷入了难以自圆其说的悖论之中,根本形不成什么规律性的认识.认识到人脑的局限性,认识到的人的思维方式的悖谬之处,对于我们认识世界是非常重要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形式逻辑(普通逻辑)1:什么是概念 2011-11-18 23:49 tontouliuli
@天马行空
我不全同意你的观念。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我常用的博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