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求法

制心一境,住心观性,澄心外照,摄心内证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7 随笔 :: 0 文章 :: 120 评论 :: 0 Trackbacks

概念的分类

       根据概念外延的数量( 0 1 n ),可以把该概念分为零概念、单独概念和普遍概念。零概念如“方的圆”,单独概念如 中国 ,普遍概念如 学生

       根据概念外延的性质(群体,非群体),可以分为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集合概念反映的是集合内所有分子在总体上所具有的属性,是该集合所具有的属性,而该集合内的分子不一定具有。如 森林 书籍 中国人 ;非集合概念的每个分子都具有同一个属性如 犯罪

       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是相对于普遍概念的内涵角度划分的,理解起来有点困难,一般说来集合概念前不可以用“所有”,“每个”等数量词进行修饰。

 

       根据概念外延是实体还是属性,区分为实体概念(具体概念)和属性概念(抽象概念)。实体概念是反映具体事物的概念,如 火车 ;属性概念是反映事物某种属性的概念,如 伟大

       根据概念内涵的判断方法,可以区分为肯定概念和否定概念。肯定概念反映对象具有某种属性的概念,如 机动车辆 ;否定概念反映对象不具有某种属性的概念。如 非红 非机动车辆 。肯定概念和否定概念是相对于一定论域而言的。 非正义战争 相对于 战争

概念间的关系

概念之间的关系实质上是概念之间在外延上的关系。

相容关系:概念在外延上至少有一部分是重合的。如 青年人 学生 等。包括:

交叉关系,两个概念只有部分外延重合,如 工人 党员

种属关系,又叫真包含于关系,如 普通累犯 累犯 ( 外延大的叫 属概念 ”)

属种关系,又叫真包含关系,如 宪法 中国宪法 ( 外延小的叫 种概念 ”)

种属关系和属种关统称包含关系。

全同关系,如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

 

不相容关系:又叫全异关系,概念之间在外延上没有一个重合,如 鹿 。包括:

矛盾关系,如 非红 。这是一种对立无中的关系,用公式表示为 C=S+P ,这种关系肯一必否一,否一必肯一。

反对关系,如 。这是一种对立有中的关系,用公式表示为 C S+P ,这种关系肯一否一,否一不能必然肯一。



本人的最新博客迁移到http://thinkinside.tk,使用GitHub Pages建立。
我会陆续将所写的文章迁移过去,并进行补充和修正,
欢迎过来围观。
posted on 2006-10-17 15:30 心内求法 阅读(222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2.住心观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我常用的博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