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求法

制心一境,住心观性,澄心外照,摄心内证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7 随笔 :: 0 文章 :: 120 评论 :: 0 Trackbacks

判断是对事物情况有所肯定或否定的思维形式;根据复杂程度可以分为简单判断(直言判断,性质判断)和复合判断。

直言判断也称性质判断,是断定对象具有或不具有某种性质的简单判断。

直言判断由主项、谓项、量项、联项四部分构成

直言判断的分类

类别                                   量项                                    主项S           联项                     谓项P       例子

==========================================================================================================

全称肯定判断(A判断)    全称量项(所有,任何)                         肯定联项(是)                         所有金属都是导电的

全称否定判断(E 判断)   全称量项(所有,任何)                         否定联项(不是)                   所有宗教都不是科学

特称肯定判断(I 判断)    特称量项(有的,有些)                           肯定联项(是)                         有的哺乳动物是卵生的

特称否定判断(O 判断)  特称量项(有的,有些)                            否定联项(不是)                   有的天鹅不是白的

如果直言判断的主项是单独概念(即表示单个对象的概念),则称为单称肯定判断或单称否定判断。如“鲁迅是文学家”或“爱因斯坦不是犹太人”。

(是否可以认为A,E是针对类的判断,I,O是针对对象的判断?)

具有相同主项和谓项的直言判断称作同素材的判断(只有质,量不同),同素材的判断之间的关系如下:

①反对关系(A与E之间):不能同真,可以同假。

②从属关系又称差等关系(A与I之间、E与O之间):全称判断真,特称判断必真;全称判断假,特称判断真假不定;特称判断真,全称判断真假不定;特称判断假,全称判断假。

③矛盾关系(A与O之间、E与I之间):不能同真,不能同假。

④下反对关系(I与O之间):可以同真,不能同假。

在对当关系中,单称判断不能作全称判断处理。如果涉及同一素材的单称判断,那么对当关系要稍加扩展:单称肯定判断和单称否定判断是矛盾关系;全称判断和单称判断是从属关系,单称判断和特称判断是从属关系。

根据对当关系,我们可以从一个判断的真假,推断出同一素材的其他判断的真假



本人的最新博客迁移到http://thinkinside.tk,使用GitHub Pages建立。
我会陆续将所写的文章迁移过去,并进行补充和修正,
欢迎过来围观。
posted on 2006-11-27 15:23 心内求法 阅读(8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2.住心观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我常用的博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