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求法

制心一境,住心观性,澄心外照,摄心内证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7 随笔 :: 0 文章 :: 120 评论 :: 0 Trackbacks

ITSM,ITIL这些词越来越热门。

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技术,有人认为ITSM不过是MIS的一种应用,也有人认为无非是网管+工作流。

其实ITSM的出现应该放在整个IT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来看。可以说,ITSM的出现映射着IT行业的新一轮变革,将会伴随着整个IT行业结构和价值链的变化而成长;甚至可以说,ITSM是IT行业开始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本文试图结合IT行业的发展趋势,来探讨ITSM的产生背景,将会带来的变化以及由此产生的商业机会。

2. 软件即服务:走下技术的神坛

我们的客户越来越务实了,他们开始追求低成本,高性价比,并且不再会仅仅为概念买单。

Oracle 的前任总裁 Ray Lane 说:“软件 产业现在需要的是革新(renovation),而不是创新(innovation)。它不再需要去做出'新东西',而是需要'如何'去做,也就是说我们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发明创造上,而是去协助客户重 新认识他们已经拥有的东西。软件商业已经开始转变为服务事业。”

的确如此,由于预算缩减,尤其是企业在IT方面预算的缩减,我们的客户越来越务实了,他们开始追求低成本,高性价比,并且不再会仅仅为概念买单。

这也就意味着ASP们不能把注意力仅仅放在技术的创新上了。实际上,客户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要加强自身的服务意识,甚至可以说“软件即服务”。在新的形势下,一家延用成熟的技术、为客户提供质优价廉的软件服务的公司会比一家技术很强却缺少服务意识的公司更具竞争力。而且随着软件工厂、软件超市的出现,有大量实现同一功能的软件可供选择,这时服务将成为最重要的竞争因素。

SOA还带来这样一种可能:即软件并不一定需要购买才能使用。而是可以采用购买、外包、自主开发、租用等多种方式。这也会带来新的商业机会。

不管怎么说,软件将会走下技术的神坛,成为普通的商品。此时,IT行业也就成长为一个成熟的行业。



本人的最新博客迁移到http://thinkinside.tk,使用GitHub Pages建立。
我会陆续将所写的文章迁移过去,并进行补充和修正,
欢迎过来围观。
posted on 2006-11-15 09:11 心内求法 阅读(1197)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3.澄心外照

评论

# re: 【行业】IT服务管理(ITSM):IT行业变革的思考(2) 2006-11-15 14:45 冰川
就算它们是网管+工作流,只要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就是好东西。
肯德基不就一卖快餐的吗?
沃尔玛不就一卖杂货、食品的吗?
好的东西不一定全都是高科技和尖端技术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行业】IT服务管理(ITSM):IT行业变革的思考(2) 2006-11-15 16:38 sss
我们上了ITSM,但实际感觉,不过是IT大厂商的一个噱头,一套系统几百万,一个连接许可也要上万。
真正要变革的,就象ERP一样,先改造好流程,再来谈什么ITSM,但这些IT大厂商,只要能卖出去系统,根本不会管这些,客户用的怎么样,没有人真正关心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行业】IT服务管理(ITSM):IT行业变革的思考(2) 2006-11-15 16:57 SeamanWang
很高兴在这里能听到客户的声音!

对于类似ITSM这种管理系统,其前提首先是管理上的变革;包括观念的改变,流程的改造,职责的重新分配等等。
这个时候其实IT厂商应该扮演的是支持的角色而不是指引的角色。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
而且这种支持也不应该是一次性的;管理上的变革需要较长的时间,需要IT厂商在这样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持续支持。因为变革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需要的支持系统也不可能一步到位。

不排除有些IT厂商只考虑把产品卖出去,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厂商是这样做的,但是这种情况肯定要改变。这是IT行业成长的一个必然趋势。

本站的很多内容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讨论这个问题,欢迎有时间常来坐坐,互相交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我常用的博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