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求法

制心一境,住心观性,澄心外照,摄心内证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7 随笔 :: 0 文章 :: 120 评论 :: 0 Trackbacks

ITSM,ITIL这些词越来越热门。

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技术,有人认为ITSM不过是MIS的一种应用,也有人认为无非是网管+工作流。

其实ITSM的出现应该放在整个IT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来看。可以说,ITSM的出现映射着IT行业的新一轮变革,将会伴随着整个IT行业结构和价值链的变化而成长;甚至可以说,ITSM是IT行业开始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本文试图结合IT行业的发展趋势,来探讨ITSM的产生背景,将会带来的变化以及由此产生的商业机会。

1. SOA,技术先行

当所有的服务组件通过ESB相连接时,人们发现,作为整体的软件不见了,代之以一系列的“服务”及其组合。

软件可以不由某一家ASP提供,而是可以组合起来。

SOA并不是什么新的技术,它只是原有技术的组合。在SOA之前,人们就已经想出各种办法构建出分布式的应用系统。SOA只不过封装了一个通用的接口层,让各种技术开发的组件通过统一的接口互相连接。

SOA更重要的意义是在业务层面。它“迫使”我们从业务服务的角度来考虑软件的结构。当我们构建一个新的应用系统时,我们会基于业务考虑哪些“服务”是现有的,哪些“服务”是需要新开发的,以及这些服务应该通过怎样的方式相互配合,满足业务的需要。

基于这样的考虑,类似于硬件的“总线结构”在软件领域产生了,这就是ESB。当所有的服务组件通过ESB相连接时,人们发现,作为整体的软件不见了,代之以一系列的“服务”及其组合。

有了这样的架构,接下来产生的“后果”就是:软件可以不由某一家ASP提供,而是可以组合起来。这就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模式和新的机会。



本人的最新博客迁移到http://thinkinside.tk,使用GitHub Pages建立。
我会陆续将所写的文章迁移过去,并进行补充和修正,
欢迎过来围观。
posted on 2006-11-14 09:23 心内求法 阅读(6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3.澄心外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我常用的博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