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求法

制心一境,住心观性,澄心外照,摄心内证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7 随笔 :: 0 文章 :: 120 评论 :: 0 Trackbacks

ITSM,ITIL这些词越来越热门。

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技术,有人认为ITSM不过是MIS的一种应用,也有人认为无非是网管+工作流。

其实ITSM的出现应该放在整个IT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来看。可以说,ITSM的出现映射着IT行业的新一轮变革,将会伴随着整个IT行业结构和价值链的变化而成长;甚至可以说,ITSM是IT行业开始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本文试图结合IT行业的发展趋势,来探讨ITSM的产生背景,将会带来的变化以及由此产生的商业机会。

4. ITSM能做什么

前面已经提到了ITSM的一些作用,那么,ITSM到底能带来什么?为什么能带来这些变化?

ITSM可以:

减少重复工作和冗余工作,有效利用人力资源。

提高IT员工的专业素质,提高员工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

规范IT部门的服务水平,规范工作流程,降低由人事变动导致的风险。

提高IT服务的可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为业务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有效控制IT部门的开支,降低IT运营成本,减少运营风险。

总体上提高企业IT投资的回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事实上,ITSM以IT服务为主线,深入到IT管理的各个层面。

从战略层来看,以业务为出发点,对IT服务进行规划,可以把IT与业务一起纳入企业的整体战略规划中,并能够将IT和业务整合起来;

从战术层来看,把握住“服务交付”这一环节,就可以有效实施IT战略,并通过对服务可用性及持续性,服务水平,服务成本和服务能力等重要指标的量化,能够更加客观地评价实际的实施效果。

从操作层来看,通过事故管理、问题管理、配置管理、变更管理和发布管理5个流程及服务台职能,对业务部门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持。

ITSM也覆盖了IT服务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计划、构建、部署和维护的各个环节。尤其是对维护环节的规范化,极大提升了IT系统的正常运行时间,从而提高整个IT部门的服务水平。

不仅如此,实施IT服务管理后,通过IT服务这一“共同语言”,服务的提供者,支持者,客户和用户四方的权力义务都明确起来,使得IT服务的提供、维护、构建和使用能够真正的协调起来。



本人的最新博客迁移到http://thinkinside.tk,使用GitHub Pages建立。
我会陆续将所写的文章迁移过去,并进行补充和修正,
欢迎过来围观。
posted on 2006-11-17 11:01 心内求法 阅读(11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3.澄心外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我常用的博客搜索